惠城数智化升级改造42个市场 买菜就像逛超市

  “改造后市场环境‘靓’了很多,以前负一楼昏暗潮湿,一楼杂乱拥挤,现在干净敞亮,感觉像逛超市一样。”说起市场升级改造后的变化,经常在河南岸中心市场买菜的张阿姨深有感触。

  为改变老旧市场“脏乱差”,为市民提供更整洁卫生、经营规范的购物环境,惠城区对全区51个市场加强综合治理和升级改造。日前,记者从惠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在推进综合治理工作中,除已关停的3个和已转型的6个市场,其余42个市场已全部启动升级改造工作。其中,河南岸中心市场、江北三新市场等8个农贸市场已完成改造,焕然一新的设施以及整洁规范的环境,赢得了商户和市民的好评。

 

大湖市场升级改造效果图。

  水口大湖市场

  项目已完成约六成,预计本月底完工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水口街道的大湖市场,只见工人们来回穿梭,切割材料、铺设地面、安装管道……机器声不断响起,现场一片繁忙。大湖市场于1993年建成投入使用,占地面积约4180平方米。市场改造前,档口规划布局不够合理,熟食档、水产品等档口设置不规范,档口标识不够清晰统一,市场外观陈旧,与新型农贸市场标准差距较大。

  启动升级改造工作后,大湖市场先搬迁至市场边的过道暂时经营。“我住在附近,经常来这个市场买菜,以前的市场确实太旧了,希望市场快点改造好。”蔡阿姨说。据悉,目前大湖市场改造工作正有序推进中,整体改造项目已完成约六成,水电安装、摊位吊楣、台面瓷砖铺设、排水系统等项目已完成,预计8月底全部完工。 

升级改造后的河南岸中心市场,购物环境更舒心。

  河南岸中心市场

  已完成改造,颜值提升配套升级

  河南岸中心市场从1998年开业至今20多年,一直是河南岸和麦地片区居民买菜的主要农贸市场。如今行走在市场内,曾经坑洼的水泥地、老化的菜台、低矮的铁皮棚、堵塞的排水通道都不复存在。相比改造前,该市场除了颜值提升,还增设了检测室、消费维权服务站、电子智慧公示屏等配套服务设施。

  “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不仅要提供舒适干净的购物环境,还要保证消费者购买到足斤足两、安全可靠的商品。”河南岸中心市场负责人程明介绍,市场通过数智化建设统一配备了智能一体秤,彻底解决了市场售卖计量及商品溯源等问题,消费者可以随时从市场数据大屏了解到商品的来源以及农产品检测的各类信息。据悉,自去年被列入广东省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三年行动(2020-2022年)改造任务后,该市场外立面进行了重装改造,市场内基础及配套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同时加强市场数智化建设,市场改造于今年6月底竣工,目前正在等待验收。

  在河南岸中心市场做了快10年水产生意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市场改造前每到晚上收档清洗档口时,污水一直难以排出去,如果同时有几家档口清洗,污水就会从下水道漫出来,臭气熏天,经常被投诉。“市场改造好后再也不会出现类似情况了。”李先生说。

  8个市场完成改造,其余34个市场预计10月底前完成改造

  据介绍,惠城区共有64个农贸市场,占全市的20.4%。大部分农贸市场建筑时间较久、硬件设施条件差、场内布局不合理、摊位设置混乱、空气不流通、排水渠道不通畅,一直是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的短板,闹心的购物环境也常被市民诟病。

  为大力整治农贸市场环境秩序,进一步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根据省、市相关工作部署,惠城区64个农贸市场被纳入综合治理提质升级工作范畴,除13个由市国资委负责改造外,其余的51个市场由惠城区负责。今年来,该区按照“升级改造一批、整治提升一批、关停新建一批”的思路,分批分次分类推动全区农贸市场改造。

  该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改造方式,对农贸市场软硬件设施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包括严格划分场内鲜活、生熟等功能区,完善排水、排风、消防系统等硬件设施,并设立检测室,着力建设整洁有序、安全经营、放心消费的购物环境。经过早期摸底排查,全区有意愿升级改造的市场共42个,列入关停或转型计划的农贸市场共9家。截至7月底,有意愿升级改造的42家市场已全部动工,已关停市场3个,已转型市场6个。其中,列入省民生实事的8个农贸市场已全面完成改造,惠城区已组织第三方机构开展了两次评估,正在向市里组织申报验收;其余的市场升级改造工作预计在10月底前全部完成。

  “实施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提质升级是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本轮改造后,传统的农贸市场将逐步向数据智能化靠拢,居民买菜也将告别‘脏乱差’环境,实现卫生整洁、经营规范、秩序井然的飞跃式跨越。”惠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惠城区将继续以绣花功夫严把工程安全关、质量关、进度关,在抓好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强农贸市场“四项联合整治”(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农贸市场经营行为整治行动、农贸市场防火安全整治行动、农贸市场周边环境和无证无照摊贩整治行动),全面强化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监督、卫生环境整治等工作,持续提高农贸市场安全管理水平,向广大市民交上农贸市场综合治理的满意答卷。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罗立强 苏煜珊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