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大岚深挖蜜柚产业价值:柚子皮叶提炼精油前景看好

  柚子是南方中秋佳节亲人欢聚、共赏明月的必备佳果,大岚蜜柚作为柚子的一个优质品种,更是受到惠州本地及周边客人的喜爱。随着中秋节临近,横沥镇大岚村的蜜柚已成熟并进入采摘和销售高峰期。9月3日,大岚村一处蜜柚园里迎来几位特殊的客人,他们不是来采摘蜜柚的,而是来考察市场,瞄准蜜柚产业链高端,有意开发柚子精油产品的企业代表及高校专家。

  柚子一身都是宝。除了柚子肉能吃,柚子皮和柚子叶还能提炼出柚子精油,是香料工业重要的天然原料之一,可广泛应用于食品和日化等行业。此次大岚之行,企业家们察看了解蜜柚种植和品质情况,与当地政府探讨合作可能,深挖蜜柚产业价值。

前来考察的人员在大岚村一个蜜柚园交流。

  看好市场,大岚蜜柚已试验提炼精油

  在惠城区税务局帮扶挂钩村联络员张美兰的牵线搭桥和带领下,前来考察的3家企业代表来到大岚村蜜柚种植户黄建良的蜜柚园里,与惠州学院生命科学院副教授吕镇城一起,剥开套袋摘下一个金黄的蜜柚一边看一边交流,并扯下一片蜜柚叶揉搓后细嗅气味。吕镇城还掏出自己用大岚蜜柚皮提炼出的一小瓶柚子精油涂抹两滴在手臂上展示,一股浓郁的柚子清香弥漫开来,引起了大家的热烈交流。吕镇城介绍,柚子皮占柚子重量的30%~50%,提炼出的精油得油率为0.6%~1.6%,而大岚蜜柚提炼的精油得油率约为1.2%。

  “柚子精油产品的市场一直被看好,我们可以探讨与惠州学院合作研发大岚蜜柚香精产品。”芬曼生物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提供食品香精及技术服务的公司,该公司总经理潘杰此次前来考察,摘了一些柚子带回公司准备做试验。他设想提炼出柚子精油结合化合物单体香料做成成品香精后,再应用到柚子相关的果汁饮料中,如果饮料产品喝起来非常好,说明这个柚子精油是可行的。再把饮料产品和饮料配方提供给娃哈哈、屈臣氏、东鹏特饮等饮料企业试生产一批,推向市场几个月后观察市场接受度如何,如果卖得好的话,对大岚蜜柚的柚子皮需求量就非常大。

  打通蜜柚产品产业链,差异化发展带动农户增收

  潘杰介绍,由于国内目前没有形成柚子精油产品产业化,该公司生产的柑橘和柚子香精所用的精油主要依靠从巴西等国进口,每公斤巴西进口西柚精油市场价为3000元~5000元。如果能从国内收购原材料生产开发柚子精油市场,不仅能降低成本,还能促进种植户增收。“我们公司在广州,大岚这里通了高速交通便利,如果能成功合作,整个蜜柚产业链都能带动起来。”潘杰说,柚子的皮、肉、渣都有相应的利用价值,光靠一家企业是没法全部“吃”下去的,而是需要联合整个产业链的相关企业一起来研发产品、开拓市场,再做大做强。

  “从原材料收购、加工、精油高端产品研发、果肉渣的利用再到成品推出等各个环节,我们都有圈子里的相熟企业可以推荐,到时大家可以通过合作各取所需差异化发展,打通整个蜜柚产品产业链条,并将产业做大。这对果农来说也多了一个增收的渠道,以往作为废料丢弃的柚子皮和叶可以让加工企业收购。”前来考察的化妆品企业、博贤实业(广东)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曾万祥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

  筑巢引凤,惠城区农产品加工科技园选址横沥

  横沥镇大岚片区生态资源丰富,风光优美。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产业。横沥蜜柚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大岚片区,目前该片区共有柚子种植户20多户,可采摘面积1000亩,全年产量预计为150万斤。横沥镇近年来不断加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步伐,蜜柚作为该镇的强势农产品,以“甜蜜果”带领村民走出一条增收致富“甜蜜路”,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支撑。

  大岚村民黄建良种了30亩蜜柚,目前正在找销路。他告诉记者,果子摘完后一般11月就要修剪枝叶了。“以前修剪完地上都铺了一层枝叶,只能堆在地里,柚子皮也直接扔掉。我今天才知道柚子皮和叶子也可以废物利用提炼精油。如果以后有企业愿意收购,那再好不过了,还可以增加一笔收入。”听完企业的介绍,黄建良很是期待。

  横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能通过企业合作把蜜柚从树到果都利用起来,并实现项目落地延长做大蜜柚产业链,对横沥的蜜柚种植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届时我们欢迎企业带着项目来投资,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先提出设想,我们会主动跟区里和相关部门对接,把农业深加工项目做起来。”该负责人说。

  记者从惠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了解到,惠城区农产品加工科技园选址在横沥镇,规划面积835公顷,是一个集农产品加工、冷链仓储物流、高效农业展示于一体的农业科技园区,属于惠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部分,目前正在做前期规划。园区建成后,将强链条、补短板,进一步推动惠城区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对大岚蜜柚产业发展也将起到助推作用。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