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严格落实报备制度 来(返)惠人员“码”上报备

  主动报备制度是惠城区2020年下半年开始的一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即在提前预知疫区人员返惠情况后,提前联系和告知惠州的防疫政策和措施。近年来,惠城区严格按照“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总策略,严格落实主动报备制度和联络员制度,要求各街道社区做到精准掌握来(返)惠人员情况,确保外地来(返)惠人员“三天三检”落实到位,严格落实“三个100%”措施,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关口。

上门为60周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主动报备让镇街村居可提前做好上门核酸采样准备

  近日,江北街道文昌社区疫情防控联络员罗国威联合社区“三人小组”,对外地返辖区报备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和宣传防疫措施。

  主动报备制度让镇(街)、村(居)可以提前做好上门核酸采样准备,同时提醒返惠人员打电话给村(居)或物业、“三人小组”报备,或在粤省事的“入粤申报”报备。罗国威说,当前辖区居民自主报备的意识比较强,针对来(返)惠人员的具体情况,文昌社区工作人员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对不同人群实施分类管控措施。

  8月,辖区居民黄女士从成都低风险地区回来后,第一时间告诉社区工作人员自己从哪儿返回、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同行人员等情况。“做好防疫工作每个人都有责任,所以我回来惠州第一时间就主动报备了行程,尽量配合好防疫工作。”黄女士说,社区工作人员告诉她,回来建议完成“三天三检”,期间不外出不聚集不聚餐。

  “针对需要居家健康监测的市民,工作人员也会在上门宣传相关防疫措施的同时,请市民签署相关告知书。”罗国威说,居住在文昌社区的境外人员比较多,落实外来人员到惠返惠主动报备制度和联络员制度显得尤为重要,这样社区可以提前预知疫区人员返惠情况,提前联系和告知他们惠州的防疫政策和措施,在防止疫情外溢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

  文昌社区共有物业小区7个、写字楼5栋,常住居民约9800人。“我们社区近期已经排查了境内从外地返惠的重点人员600多人,从境外回到我们辖区内的有200多人。”罗国威告诉记者。

“三人小组”上门为隔离对象测体温、发放健康告知书。

  开发返惠登记小程序,实现群众“零接触”登记 

  除了江北街道,河南岸街道因为辖区人口众多、商贸发达等原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承担了大量的摸排、处置工作。河南岸街道创新运用“码”上报备的方式,通过“服务+管理”信息技术模式,实现出入人员的“零接触”登记,使群众自行操作、线上报备,提高了工作效率。

  “早在2020年,我们街道在全区率先开发返惠登记小程序,通过朋友圈、业主群等渠道,让返惠人员自主申报,街道、村(居)固定管理员收集报备信息。”河南岸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办主任曾锦飚说,各社区因地制宜落实外来人员报备制度。

  在河南岸街道石桥社区、斑樟湖社区等多个社区存在大量老旧小区和自建房。针对自建房密集、外来租客多的特点,河南岸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对出租屋、外来人员的管理责任,组建了以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房屋权属人或管理人为主的街道防控专员管理小组专班,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房东对租赁房屋的外来人员进行申报,他们既是管理员也是联络员。”曾锦飚说。

  河南岸湖心岛社区基本是新建的物业小区,辖区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共有9个物业小区,常住人口2万人,且大部分来自广州、佛山、东莞等地。

  “要对接服务约2万居民,仅仅依靠社区9名工作人员远远不够。”河南岸湖心岛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文平介绍,针对辖区情况和外来人员多的特点,社区组织发动社区党员干部、居民群众、小区物业、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各类服务应急队伍,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构建小区安全防线。

  “通过发动党员群众、物业公司组建一支防疫队伍,做到信息登记早知道、物业联动早提醒、社区核实早预防。”陈文平告诉记者,社区还通过不定期的培训,将疫情防控宣传、上级政策、日常工作等动态第一时间传达到位。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