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期五年!惠城公开增选80名人民陪审员

  为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制度在保障司法民主、促进司法公正、司法公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保障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的广泛性和公平性,日前,《惠州市惠城区2022年关于公开增选人民陪审员的公告》(下称《公告》)发布,明确将公开增选80名人民陪审员。

  本次增选人民陪审员80人,其中通过随机抽选方式增选64人,通过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方式增选16人。《公告》明确,随机抽选即从辖区内年满二十八周岁的常住居民名单中随机抽选人民陪审员候选人;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则是通过个人申请和所在单位、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人民团体征得本人同意后推荐的,按照报名程序提交资料,报名时间为2022年9月26日-2022年10月26日(工作日),报名地点为惠州市惠城区江南街道下角中路3号404室。

  《公告》明确,随机抽选、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后,还将经历资格审查、考察、审核、提请任命等环节。人民陪审员的任期为五年,一般不得连任。在任期内,人民陪审员执行陪审职务时,由惠城区人民法院按有关规定和实际参与审判的工作日给予补助。因执行陪审职务而支出的交通费、餐饮费等费用,可向惠城区人民法院据实报销。有工作单位的人民陪审员执行陪审职务期间,所在单位不得克扣或者变相克扣其工资、奖金及其他福利待遇。

  担任人民陪审员条件、报名资料等详细信息可留意惠城区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记者:卢慧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