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1-8月经济“成绩单”发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省第一

  产业转型升级不放松,助企纾困快稳准,疫情防控众志成城,这就是今年的惠州。 “稳经济大盘”进入关键时期,惠州精心谋划,行动果断,高效“双统筹”,狠抓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政策效能加快释放,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经济答卷。

  9月27日,市统计局发布今年1-8月全市经济运行报告。数据显示,1-8月惠州14项经济指标中,有5项指标增速居全省前三,有8项增速居珠三角前三。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8.5%,居全省第一;固定投资、工业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省第二,建安投资增速为7.8%,居全省第三。报告分析,“全市经济延续恢复向好态势”。

  生产端: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一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超预期因素不断出现,今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在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凸显,稳住经济大盘成为各级政府面临的重大挑战。在这一背景下,1-8月,惠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80.15亿元,增长8.5%,取得增速居全省和珠三角第一的亮眼成绩。

  工业生产取得较快增长,背后是惠州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努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的结果。今年6月,惠州在迅速跟进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稳经济127条”,努力助企纾困解,稳定市场主体预期。

  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我国涉及面最广、涉及主体最大的退税政策。“税务部门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通力协作,合力推动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基本上3天内就可以实现退税。”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税务局总经济师刘剑介绍,截至8月31日,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80亿元,其中,120多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上,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惠州市西顿光电有限公司就是受惠企业之一。“新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很快就联系我们,‘一对一’手把手教会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1100多万元退税款很快就到账了。”该公司财务总监田玲表示,这笔退税款是一场“及时雨”,为企业研发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提供了资金保障。

  这是惠州服务企业、助力企业纾困解难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惠州,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已成为各级政府部门单位的共识。今年年初,惠州12345企业服务专线梳理疫情防控工作中货运物流司机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与市交通运输局紧密联系,实现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再到落地执行全线高效贯通,为惠州企业畅通供应链、物流链提供重要助力。

  日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出台《惠州市企业诉求响应工作机制》(以下简称《工作机制》), 整合省“粤商通”平台、惠州12345企业服务专线、“惠州惠企通”微信公众号和惠州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平台等诉求渠道,理顺反映诉求渠道和响应机制,实行多方受理、分类处理、限时办结等措施,以进一步畅通企业反映诉求渠道,切实纾解企业困难。

  目前,“稳经济127条”在惠州大地落地实施,推动营商环境转变为生产力。今年1-8月,支撑惠州经济发展的“2+1”产业中,电子行业增长5.5%,石化能源新材料行业增长13.6%,生命健康制造业增长10.0%,彰显了经济稳定“压舱石”作用,为稳住惠州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

  这当中,含“科”量高的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2%和8.2%,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66.6%和38.9%,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已成为惠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投资端:

  固定投资、工业投资增速居全省第二

  在仲恺高新区TCL产业园,TCL华星高世代模组(惠州华星)三期扩建项目建设近日迎来了里程碑式的建设节点——首台主设备顺利搬入,按计划,该项目将于今年底建成投产,届时将达成年产液晶显示面板模组 920 万片大板的产能,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的半导体显示竞争力。

  在惠东县黄埠镇,中广核太平岭核电项目2号机组完成了穹顶吊装。该项目规划建设6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500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15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60万吨,相当于造林11.3万公顷。

  在大亚湾石化区,恒力(惠州)PTA项目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成,各项工作正处于全面收尾阶段,部分公共工程系统设备开始单机调试,一些独立系统已进入全面年度调试阶段,按计划将于第四季度投产。

  “一号公路”(惠霞高速)是“丰”字交通主框架的“脊梁”,也是惠州由沿江走向沿海的核心发展轴。项目从初步设计到通过省级评审的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项目上万亩土地的交地,其中,惠州新材料产业园至大亚湾段计划今年底实现半幅路通车。

  ……

  以项目为王,惠州各级政府部门形成合力,更创新探索重大项目联合党委方式,将来自各方的力量“拧成一股绳”,打造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坚强战斗堡垒,高效解决项目用地报批、立项报批、征地拆迁、施工组织等问题,带领着一批批项目建设跑出“惠州速度”,拉动投资增速延续高速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增速居全省和珠三角第二。其中,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增长47.7%,增速居全省和珠三角第二;建安投资增长7.8%,增速居全省第三、珠三角第二。

  值得关注的是,工业投资中,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65.0%,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59.0%。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2.4%,比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比高7.7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26.1%、15.9%,分别比上年同期高8.6、4.8个百分点。这组数据显示出我市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转型升级持续见效。

  消费端:

  社消零总额增速居全省第二

  在日前举行的2022年惠州家电购置补贴活动中,市民张女士通过云闪付APP付款购买了一台价值9800元的液晶电视,成功申请家电购置补贴1470元。她一脸开心,“这台电视我心仪很久了,这次一听到有家电补贴活动就立马下单了,没想到能为我省下一台抽油烟机的钱。”

  从家电、汽车促销活动,到“惠民乐购”文旅体消费券,今年以来,惠州多措并举促消费,带动全市社会消费实现平稳运行。

  例如,人民银行惠州中支行就加强引导银行机构整合自身营销资源大力开展优惠促销活动,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零售、餐饮、家电、汽车等行业和领域主动加大资源投入,精准刺激特定行业、重点群体不断形成消费热点。该行加强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上半年,辖区银行机构自主开展专项优惠活动142场,在零售、餐饮、汽车等行业投入消费补贴1769.9万元,惠及商户5796户,预计拉动消费26.8亿元。

  在多重措施影响下,目前我市市场消费呈持续回暖态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0.20亿元,增长3.6%,增速居全省和珠三角第二。

  从消费形态看, 商品零售增长3.6%,餐饮收入增长3.2%。

  基本生活类消费稳定增长,限额以上单位日用品类、粮油食品类、饮料类等零售额分别增长13.4%、13.2%、12.8%;升级类消费增长加快,通讯器材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分别增长15.3%、12.2%。线上消费持续支撑消费市场平稳发展,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39.9%。

  此外,我市外贸进出口也实现了平稳增长。统计数据显示,1-8月,外贸进出口总额2070.6亿元,增长7.3%。其中,出口总额1396.6亿元,增长5.7%;进口总额674.0亿元,增长10.8%,增速居珠三角第一位。

  惠报全媒体记者冯丽均 通讯员惠统宣

  海报:朱思霓 

编辑:李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