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提醒会报警!惠城桥西开发智能识别系统助力垃圾分类

  惠州日报讯 (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利家荣 王碧丽)“垃圾请分类入桶。”日前,桥西街道晨阳公馆住户李叔拎着一袋垃圾到垃圾分类投放点投放,与往常不同的是,智能识别系统发出提醒,请李叔分好类再投放。

晨阳公馆是桥西街道首个垃圾分类智能设备试点小区。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利家荣 王碧丽 摄

  该系统是桥西街道办联合晨阳公馆物业管理单位与相关技术公司合作,共同探索出的垃圾分类溯源化管理设备。该系统可对垃圾投放人进行溯源。当出现分类投放容器内垃圾满溢、分类投放点周边垃圾落地、垃圾桶起火等情况时,设备会迅速发出警报提醒。

  在每个分类投放点安装两个摄像头,该设备具有可视对话功能,工作人员坐在电脑前以及用手机就能掌控小区内所有投放点的情况,对不按规定投放垃圾的居民可及时引导。同时,运用智能识别技术,抓拍不文明垃圾投放行为,精准到人、到户,便于居委及物业人员入户宣传教育;对于不听劝阻、拒不改正的,可为行政处罚提供完整的证据链,为依法查处提供有力证据。

  “住户们的垃圾分类意识更强了,我们的工作轻松很多。”该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工作人员说。

  据悉,晨阳公馆是桥西街道首个垃圾分类智能设备试点小区,2020年开始持续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现有居民312户,共2个垃圾定时投放点,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试点该智能设备以来,日均垃圾有较大减量。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