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10个晚造鲜食玉米优新品种“圈粉”种植户

  惠州日报讯 (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张桂兴 严学东 许建辉)甜玉米作为惠城优势特色产业,种植面积约3.62万亩,近年来该区不断通过选育优种甜玉米,推进玉米高产优质。

  日前,位于马安镇马安村健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基地的试验田里,整齐连片的鲜食玉米壮硕挺拔、玉米苞穗个大饱满,又是一片丰收的景象。由惠城区农技推广中心联合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省农科院惠州分院以及惠城区农科所共同举办的惠城区2022年晚造鲜食玉米优新品种现场展示观摩会在这里举行,参加此次观摩会的有区镇农技人员、玉米种植大户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

观摩会现场。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张桂兴 严学东 许建辉 摄

  本次观摩会展示了10个优新品种,与会人员通过听取现场介绍、实地观察长势及表现,对这10个鲜食玉米的品种特征、抗病性、适应性及丰产性有了深入了解。“剥开苗头品种1024的苞叶,玉米苞比拳头还粗,单鲜苞重达一斤!”马安村种植户覃家通现场给大家展示种植成果,大家戏称的“拳头”玉米苞籽粒饱满、排列整齐、颜色鲜亮、口感鲜甜,这样的品质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种植户纷纷表示愿意扩大种植。

  粤白甜2号玉米苞小巧玲珑,玉米颗粒纯白如玉。“乍一看,这个‘牛奶’玉米没啥特色,但浅尝一口后,爽脆、皮薄、渣少,且具有独特的像牛奶一样的香甜口感。”马安村种植农户黄戚碧的一声赞叹,立即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牛奶”玉米比普通甜玉米收购价高一倍,现场采收后即被抢购一空,而且还供不应求。

  除了上述两个鲜食甜玉米品种,其他优良品种也深受种植户欢迎。如,作为近几年的省主导品种粤甜28号,以其抗倒伏、耐贮藏、产量高、清甜爽口等集众多优点于一身的品质深入人心。还有苗头品种粤甜3228,其具有果穗长、光泽好、甜度高、品质优、产量高等特征,第一次闪亮登场即收获众多种植户“粉丝”。

  现场还发放了由省农科院惠州分院赞助的一批鲜食玉米种子,以及惠城区农技中心编印的“惠城区2022年晚造鲜食玉米新品种简介”“新种子法”等农科资料,大力推进鲜食玉米良种良法的集成配套推广,加快鲜食玉米品种更新换代步伐,推动玉米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