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双百”社工挖掘并链接社会资源助力基层治理

  原标题:

   江北“双百”社工挖掘并链接社会资源助力基层治理

    社工驻守村社区 精准服务暖人心

  开展入户走访,了解困难群众需求;链接志愿者等社会资源,为群众纾忧解困;联动社会组织,开展活动丰富社区文化……今年以来,江北街道“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双百’社工服务站”)充分发挥“社工+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的融合发展机制作用,9名社工驻守村(社区),主动走进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日常生活,借助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技能,挖掘并链接社会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化、精细化专业服务,为建设和谐社区、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助力。

  

“双百”社工链接爱心企业慰问困难群体。

  撬动社会资源,为特殊群体排忧解难

  开展入户排查,精准识别和了解困难群众及特殊群体的需求,是“双百”社工的一项主要工作。在入户排查中,“双百”社工联动社会组织的志愿服务力量,一起对困弱群体的居家环境进行评估,排查安全隐患,如电线是否老化、家中是否需要助行器,厕所是否需要安全扶手、坐便器、防滑地垫等,及时为他们解决相关需求。通过“双百”社工联动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力量,让政府的便民政策、兜底政策进入特殊群体生活中,发挥实实在在的惠民作用。

  今年初,江北街道“双百”社工入驻惠新社工点后,了解到16岁的智力残疾服务对象小黄拒绝上学,两个月足不出户。考虑到小黄因身体原因在家庭关系、社会融入、升学适应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社区驻点的“双百”社工积极链接社会组织资源,通过家庭辅导、学习分享、引导家人注重陪伴等方式,提升小黄与家人的沟通能力,改善家庭关系。同时,引导她走出家门参与社区活动,逐渐融入社会。“双百”社工还利用惠新社区红太阳艺术团和志愿者骨干成员现有的资源,成功为小黄寻找到合适的学校,并协助她适应学校环境,成功开始新生活。

  联动社会组织,让社区随迁老人发光发热

  在江北街道,活跃着一支红太阳艺术团,他们由80多名六七十岁的老年人组成,按照兴趣爱好分为红太阳舞蹈队、合唱队、蒲公英志愿者服务队。这些队伍经常在江北的小区和滨江公园等地开展文艺活动,自娱自乐的同时,也给社区居民带来了欢声笑语。这群大妈大叔不仅是文艺活动爱好者,还是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的热心群众。

  “双百”社工服务站积极引导红太阳艺术团发挥余热和特长,不仅在社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活动,还引导艺术团成员积极参与民生政策宣传、困难群体入户探访等工作,定期看望失能、中风的老人,为他们提供心灵陪伴、排查安全隐患等,以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有能老人帮助失能老人的方式,弘扬互帮互助的精神和社区慈善文化。

  “小区里有一些随子女来到惠州生活的老人,由于对新的环境不熟悉,子女忙于工作缺少陪伴,难免感到孤单和不适应。我们会积极引导他们加入到团队中,并且组织一些交流活动,带他们去感受惠州这座城市的文化,同时引导随迁老人说出自身的家庭烦恼、身体困扰等,相互开导、支持。”红太阳艺术团成员刘伟雄说。随迁老人逐渐有了自己的生活及朋友圈,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家庭更加和谐。

  江北街道“双百”社工服务站负责人表示,今后服务站将一如既往地扎根社区,聚焦“身边人、身边事”,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将温暖和关爱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詹晓旭 丘晓敏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