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持续增强!惠城马安进阶百亿产业强镇

原标题:

  马安进阶百亿产业强镇,新动能持续增强

  “一体两翼三支撑”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放眼惠城,这两年产业新区域不断崛起,其中马安镇作为市区“东大门”,于2022年成功进阶为百亿产业强镇。

  新势成,新潮涌。马安境内,东江湾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等重大产业平台加快布局,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聚集发展,立起产业发展“脊梁支柱”;抓党建、强产业、扬文化、美乡村,城乡融合、工农互促,“都市田园”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带的建设新貌让人期许。

  “接下来,马安将围绕‘打造实力惠城、品质惠城、幸福惠城、平安惠城,奋力建设一流中心区’目标,以‘一体两翼三支撑’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马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马安镇党委书记戴新辉说。

  

马安镇新貌。

  融入“一体”格局

  三大产业平台撑起发展格局

  “坚持把融入市、区一体化发展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把东江湾产业园等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大事要事抓实抓好,着力打造产业地标。”戴新辉说。

  融入“一体”格局,需要产业融入的格局和底气。戴新辉介绍,东江湾产业园作为我市千亿产业园的重要部署,马安占地近三分之一;惠城高新区马安分园不断扩园,11个新兴产业项目达产后产值可达57.7亿元;区跨境电商产业园落户马安,一期施工如火如荼。三大产业平台巨头汇聚撑起了发展格局,挺起了马安现今和未来产业发展的“脊梁”。

  片区发展不是一蹴而就,不断涌现强企才能形成发展的龙头牵引力。利元亨智能装备、胜华电子、豪鹏科技等企业近十年来在马安成立且发展壮大,在马安百亿产值中占比超六成,“滚雪球”拉动片区新兴产业发展,规上工业企业从2021年的31家增加到2022年的49家。

  2022年,马安规上工业总产值106.85亿元,比增25.5%;固投81.97亿元,比增16%;工投18.53亿元,比增78%,成功建成百亿产业强镇,迈入惠城镇街百亿产业俱乐部。

  戴新辉说,2023年马安将落实惠城优化营商环境“828”行动方案,重点推动重大平台项目用地征收工作,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功能,扎实开展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一线服务”活动,让项目在开工、建设、投产等环节高速推进,不断增强发展新动能。

  

马安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打响“学在马安”教育品牌。

  确保“两翼齐飞”

  党建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未来两年,马安的乡村面貌要大变样。确保‘两翼齐飞’,就是持续推进党建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戴新辉说,要通过抓党建抓产业抓头雁,深挖乡村多元价值,点燃发展动力。

  马安将以乡村振兴场景IP赋能模式,以西枝江以南的新横龙水(新楼村、横河村、龙塘村、水贝村)片区作为打造重点,设计9条特色各异的观光旅游景观带,让这些“盆景”形成都市田园“风景”。

  乡村要发展,得靠领头雁。2022年,马安拿出290多万元奖励各村(社区)先进集体和个人。“村里发展有保障,我们团队发展有奖励,村里发展的动力更足了。”龙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文荣华说。

  “振兴优质产业,乡村发展有了生命力;重视乡情文化,乡村发展才有吸引力。”戴新辉说,将塑造好新楼廉洁文化、横河龙舟文化、龙塘忠孝文化、水贝村传统村落历史文化等,吸引更多市民游客来马安乡村游玩。

  夯实“三个支撑”

  在基础配套、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

  戴新辉说,2023年马安将夯实“三个支撑”,推动在基础配套、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

  完善城市化进程中的公共基础配套。加快推进新乐片区“U”字形路、马安大桥提升改造项目、西枝江堤防达标加固工程(永良围惠城段)、东江湾产业园马水路(惠泽大道至下良工业园)改扩建工程等重大工程项目。

  持续推动公共服务提升。发挥好教育促进会平台作用,叫响“学在马安”的教育品牌。优化提升马安卫生院医疗条件,及早完成马安卫生院异地重建。动工建设马安镇新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一门式”的“家门口”服务。

  推动社会治理实现大跨越。建设马安镇信息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项目,通过安装智慧视频+AI、高空鹰眼监控、智慧烟气感和智慧大喇叭,提升预测预警、抓早抓小的社会治理能力,努力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周文媚 龙明洪 骆剑波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