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街道七联村津头湖小组:积分“兑”出文明新风

  日前,江南街道七联村津头湖村民小组党群服务站内一派热闹景象,在该村举行的2022年第四季度“积分制”管理积分兑换活动现场,47户村民喜滋滋地前来兑换纸巾、洗衣粉、酱油等奖品。这是津头湖村民小组试点推行“积分制”管理工作以来开展的首次积分兑换活动,标志着“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并初见成效,不仅激发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还塑造了新时代乡风文明新风尚。

   

  村民喜滋滋地用积分兑换奖品。

  每月定期对4项积分指标进行评分公示

  近年来,江南街道扎实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特别是通过创建惠城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精品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美丽乡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光是建,更要加强管护,那么如何来加强管护、激发村民的参与活力?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江南街道农业农村办主任黄少腾介绍,七联村被选为广东省2022年乡村治理示范村,正好可以通过创建示范村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美丽乡村管理的积极性。

  在创建过程中,该街道成立了七联村创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工作专班、制定了“积分制”管理工作指引和试点方案。为了让“积分制”管理工作先行推广,选取了条件成熟的津头湖村民小组作为试点。

  推行“积分制”管理工作以来,津头湖村民小组干部每月定期依照管理办法在村民志愿服务、庭院门前“三包”、参与乡村发展和乡风文明4项积分指标上对村民进行评分和公示,激励村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义务劳动,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和乡风文明。同时,通过党群服务站、宣传栏宣传“积分制”管理办法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组织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活动,让越来越多村民真正理解并真心拥护“积分制”管理制度。

  乡村治理由无形变有形

  津头湖村民吴美群是该村2022年第四季度积分最高者,平时她除了自觉维护好庭院门前卫生,还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人居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我觉得‘积分制’很好,还有奖品作为物质奖励,大家积极性都挺高。现在村容村貌干净卫生,处处看着都很舒服。”拿着奖品的吴美群乐呵呵地说。

  据介绍,在津头湖村民小组试点推行“积分制”管理工作,是江南街道全面深化乡村治理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也是促进乡村振兴的一次有益探索。将“积分制”引入乡村治理,让乡村治理由无形变有形,使“软约束”有了“硬抓手”,不断“兑”出文明新风。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彭红霞 通讯员王黎 陈浩民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