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今年计划新扩建4所公办学校,增加公办学位1万个

原标题

区教育局扎实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今年预计增加公办学位1万个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惠城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惠城教育部门将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惠城教育事业的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日前,“二十大精神在惠城——‘一把手’访谈”活动走进惠城区教育局,惠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杨小勇表示,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大基础教育设施建设,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办学品质,扎实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致力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区教育局在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方面打出“组合拳”。

  去年新增公办学位10740个

  就群众对教育多样化、优质化的新期待、新需求,惠城区聚焦“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的办学理念,推动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扩容”。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是我们的使命。”杨小勇说,惠城区教育局积极整合资源、优化布局,一方面大力增加公办学位供给,另一方面规范民办义务教育,进一步提高教育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

  “增量”是近年来惠城区义务教育发展的重头戏,去年,惠城新建、扩建6所学校,新增公办学位10740个,并统筹安排1610万元支持4个教育强镇复评。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惠城计划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66150个,其中2023年拟新建、扩建金峰学校、金石学校二期等4所公办学校,大力挖掘公办学校学位潜能,预计新增公办学位1万余个,让越来越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在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方面,将加强办学管理,不断提升民办学校办学质量;继续通过优化积分入学方式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提供公办学校学位,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的平等机会。

  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开端。在推进公益、普惠的同时,惠城区教育局充分发挥示范园龙头作用,引导优质公办、民办园开展集团化办园及“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接下来,还将继续放大区域内优质幼儿园的辐射引领作用,实现幼儿园之间资源共享、联研联培、优势互补,不断推动学前教育走向优质均衡,写好“幼有优育”答卷。

  上好思政课打造立德树人“风景”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永恒主题和根本问题。“我们紧紧扭住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将思政课摆在重要位置。”杨小勇表示,将推动“一校一品”的“盆景”变成立德树人的“风景”。

  充分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推动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讲党课、上好思政第一课在教育系统落地开花;“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童心向党”“书香校园”“法治进校园”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陆续开展……

  “近年来,通过五育并举,全区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杨小勇说,接下来,惠城区教育局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锻造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健全学校美育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功能,不断增强德育工作时代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成立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惠城区教育局坚持教育硬件软件两手抓,在优化教师队伍、落实“双减”政策、完善齐抓共管机制方面持续发力,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

  筑牢教育主阵地,师资是关键。去年,区教育局招聘在编教师1130名,推进“区管校聘”改革工作,完成教师交流轮岗384人。接下来,区教育局将在区统一部署下,继续开展“‘惠’聚优才”招聘活动,多渠道引入名优教师、名班主任、骨干教师及高校优秀毕业生等,扩充师资队伍。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区教育局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益方面打出“组合拳”。以去年为例,优化课后服务,修订课后服务工作方案,遴选34家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机构“白名单”,严格规范学校引进第三方机构参与课后服务。

  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齐抓共管机制。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社会资源和校园周边建设工作的重要作用,成立区中小学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组建家庭教育宣讲团,开展全区中小学“家校共育示范校”创建活动,继续推广市家校共育学习平台“惠家教”APP。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通讯员周文媚 黄胜海 陈玮 郑俏杰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