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2.0版本!惠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启“四季行”

原标题

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启“四季行”
广泛开展节日庆祝、文化惠民、志愿服务等活动,形成季季有特色、全年有影响生动局面

  春之计,一年之始,明媚而温暖,就像志愿文明的底色。

  文明新风,向春而行。为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日前,“学习二十大·志愿建功行”——惠城区2023年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行动月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四季行”启动仪式举行。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志联指导,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文明事务中心、区志联主办。

  今年3月5日是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活动以“3·5”学雷锋日为节点,结合“逢5出发”,深化拓展文明实践行动,创新启动“四季行”,从时空、行动到内涵,助推惠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塑造2.0版本,赋予文明行动更多彩的底色,让汩汩暖流涌动四季。

启动仪式现场为志愿服务队授旗。

  开启“四季行”

  塑造新时代文明实践2.0版本

  启动仪式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贺海浪为区委党校、区文广旅体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团区委、区科协、区司法局、惠城生态环境分局、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志愿服务队授旗,按下启动球开启“四季行”活动。

  现场一片鲜亮的志愿红让时间仿佛回到2021年3月5日,也是春和景明之际,惠城开启“逢5出发”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日,将文明活动常态化,文明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文明活动上云直播互动,掀起一股股文明新风尚。

  3年来,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超过1.8万场。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日的深入开展,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丰富了,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能感受到新时代文明“气息”。

  在擦亮“逢5出发”品牌的基础上,惠城区塑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版本,重点培育和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四季行”活动品牌。“四季行”活动品牌,按照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分为畅享春天、缤纷夏日、欢庆金秋、情暖冬季四个篇章,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广场、点,通过“讲、评、帮、乐、庆、赛、展”七种形式,广泛开展文明实践节日庆祝、文化惠民、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助推“思想铸魂、环境改善、移风易俗、家风建设、文化惠民”五大工程,形成季季有特色、全年有影响的生动局面,持续推动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提质扩面、提档升级。

文明集市现场。

  展示文明风采

  身边好人讲身边事

  情景剧表演、好人故事分享、安全与急救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大合唱、少先队微队课等启动仪式上,以多种形式展示惠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风采,同时设置了文明集市摊位,为市民群众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

  惠城区志愿服务总队通过“逢5出发 向春而行”情景剧讲述凡人善举。倾听好人故事,倡导见贤思齐。现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广东好人刘家怡,广东好人温伟莲,惠州好人利立然上台,他们默默付出,挺身而出的动人画面再次上演。

  刘家怡是惠州首批驰援武汉疫情的医疗队队员,支援之际年纪不满20岁。那句“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打动了无数人。现在,刘家怡是我市目前唯一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也是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志愿者无私奉献让我自发想去帮助更多的人。现在我会去义诊、进校园宣传中医药、分享抗疫故事。”

  今年,惠州三院护士温伟莲穿着拖鞋冲到车祸现场奋勇救人的义举,通过互联网传播,温暖了全国无数网友的心,温伟莲成为感动全网的“拖鞋女侠”。“车祸现场布满玻璃碎片,你有想过自己也有可能会受伤吗?”“救人是医护工作者的本能,真的没有想太多。”

  为身边的人点亮一束光的还有惠州市蓝天救援志愿者协会会长利立然。在土耳其突发7.8级强震后,惠州蓝天救援队首次跨出国门,开展为期15天的国际人道救援行动。“在国外,我们克服了语言、温差、救援风险、冰冻饮食等重重困难,救出了三个幸存者。当地群众也给予我们很多帮助,让我们也很感动。”

  言者有爱,听者有意。惠州市第十一小学金榜分校三年级学生刘芮优上台为这些志愿者们献花。“他们都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听完叔叔阿姨的分享,让我也想成为一名志愿者,去帮助别人。”刘芮优说。

  活动现场,小志愿者们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响亮的童声回荡耳际。随后还开展了《领悟雷锋精神 争做时代好少年》少先队微队课,让学习雷锋精神走深一步。

  启动仪式后,结合全市联动的学雷锋捡跑志愿服务活动,打开惠城文明实践“畅享春天”的新篇章。

  志愿者们一手拿着垃圾钳,一手拿着垃圾袋,将沿途的废纸屑、烟头、塑料瓶等垃圾捡起,同时积极向周围游客宣传“捡跑”公益行动理念。

  文明集市的举办也让现场热闹起来。区直单位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志愿服务团体现场为市民群众提供志愿服务。

  “日常生活中,我们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要不断学习自救的技能。”区消防救援大队带来家庭消防安全志愿服务项目展示,狼帮公益救援队带来心肺复苏急救志愿服务项目展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谢菁菁 通讯员郑惠茹 周文媚

春季篇七大重点活动

  “四季行”启动后,惠城将在全区范围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全民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四季行”的春季篇章重磅活动。

  一以传播社会正能量为重点,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宣传报道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亮点,依托城市地标、户外大屏、商场、影院等载体深入开展社会宣传;组织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座谈会,充分发挥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

  二以全民参与文明创建为重点,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下沉网格一线,深入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城乡接合部、交通站场等重点场所,开展环境卫生“每周一扫”志愿服务活动。

  三以文明交通引导为重点,集中开展停车秩序整治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的“停文明车 做文明人”社会氛围;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劝阻行人乱穿行、闯红灯以及机动车闯红灯、超越停车线等不文明行为,营造全区安全文明出行的交通环境。

  四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集中开展校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发动学校开展“周末哪里去,一起做公益”活动,在惠城各公园、绿道、碧道开展公益捡跑活动,努力将“教育+捡跑”打造成思政课创新品牌。

  五以帮助困难群体为重点,集中开展结对帮扶关爱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社区、农村,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用守望相助编织社区、农村“爱心网”。

  六以提升全民科普水平为重点,集中开展应急科普宣教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开展“应急救在身边”应急志愿服务活动和地震搜救、消防救援、应急救护等共训共练共演活动。

  七以提升民生服务温度为重点,集中开展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区级志愿服务总队配置好队伍,集中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活动。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