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区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 店铺门口净路边清

原标题

惠城区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有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门前便道更干净了 店铺门面颜值高了

  沿街商铺如同一扇扇窗口,展示着城市的文明形象。近年来,惠城区以“门前五包”责任制为抓手,全面推进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治理,营造了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有效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门前五包”增强环境卫生齐抓共管合力

  惠州大道两边商铺林立,人来人往。周女士一边照看着文具店的生意,一边确认店铺门口有没有行人乱丢垃圾。“自家门口的卫生自己要负起责任来。”谢女士把门前的垃圾清理干净。自从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后,每天早晚她都要清扫一次门前,店内水果商品都摆放得整整齐齐,保持门店干净整洁。

  “门前三包”制度,一直是城市管理中的一项重要举措,在维护市容环境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管理工作的标准也越来越高,在此基础上,惠城区城管执法局在“三包”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重新定义为“门前五包”,即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包立面、包文明。

  据悉,根据制度规定,主次干道、商业街区、背街后巷、沿街两侧的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及商铺都是“门前五包”的承诺责任人。承诺单位(或承诺人)对划定的承诺区实行包段管理,负责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环境秩序、建筑物立面和文明行为。

  “您好,这是给您派发‘门前五包’的资料。”近日,水口街道结合“党员回家、服务万家”工作,组织、党员利用闲暇时间,沿街逐家进入商铺宣传“门前五包”,要求个体商户加强创城意识,在日常营业中自觉做好店铺环境卫生工作。

  据了解,工作开展以来,惠城推动各街道与辖区沿街商业门店逐户签订了城市管理“门前五包”责任牌和责任书,对责任单位落实“门前五包”责任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和服务。并通过“劝导教育+入户宣传”的方式,对一些存在门前环境较差、跨店经营等不文明现象的商户,要求其当场整改,做到“检查一家,宣传一家,签订一家”,增强环境卫生齐抓共管合力。

江南街道祝屋巷干净整洁的街巷环境。

  创新做法实现街面秩序精细管理

  行走在惠城区江南街道祝屋巷,整洁的路边绿树挺立,街巷内分布着各具特色的民宿、餐饮小食店,墙头或拐角处一丛盛放的鲜花装点着门面。经过改造升级后的祝屋巷焕然一新,舒适的“慢生活”引来不少市民游客探寻的脚步。

  和谐宜居的街巷环境背后,是江南街道创新打造“社会治理智慧中心”平台和“门前五包”智能管理模式,为辖区内沿街店铺安装上专属的数千个“平安摄像头”。

  “当摄像头监测到店铺门前有垃圾时,会自动识别并通过后台系统发送短信至绑定的店家手机里,三次短信提醒仍不整改,系统将转派至相对应的执法部门网格员前往处置,同时现场下发整改通知书。”江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说。

  持续广泛的宣传、创新的监督手段,让广大商户逐步增强了责任意识,自觉履行“门前五包”责任,将五包义务落实到日常行动中,维护环境实现了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如今,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整体卫生环境改善了,市容环境整洁有序、道路安全畅通。

  家住河南岸街道的何女士深有体会:“以前店门前经常乱摆放,门口的垃圾堆积,现在都摆放得整齐了。环境好了,平时来来往往的心情也更好了。”

  路边清、门口净,文明有序更美丽。惠城区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进一步落实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管理,推进“门前五包”管理全覆盖、信息化,逐步实现街面秩序精细管理,为城市运行增添“新成色”。

  相关链接

门前五包

  包卫生:负责维护环境卫生整洁;盛放废弃物设施应置于店内,实行垃圾分类收集,定时定点投放。

  包绿化:负责维护花草树木及绿化设施;不向绿化乱扔、乱倒废弃物;及时清除花池、树穴内的废弃物,不在树木上吊挂物件、晾晒衣物等。

  包秩序:负责维护责任区内的市容秩序;不擅自出店经营、乱堆放,不擅自设置遮阳棚(伞)、音箱、移动广告招牌等。

  包立面:负责保持责任区内建(构)筑物立面整洁,不在橱窗和墙面乱张贴,保持店面清洁和不吊挂标语。

  包文明:不越门占道打麻将、下棋、赤背和卧椅睡觉等;不损坏人行道护栏、果皮箱等公共设施。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邓惠婷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