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马安龙塘:增绿护绿氛围浓 绿美庭院处处花

原标题:

惠城马安龙塘村因地制宜植绿
增绿护绿氛围浓 绿美庭院处处花

  惠城区马安镇龙塘村是南宋民族英雄和爱国诗人文天祥之弟——文天球后裔居住的地方。自古以来,龙塘村民风淳朴,注重孝道,村民把一草一木视作忠孝文化的见证,植绿、爱绿、护绿意识强烈。随着龙塘村因地制宜推进绿美乡村建设,村民纷纷自觉投身到绿美行动中,掀起打造绿美庭院、美丽家园的热潮。

  村民自觉护绿增绿

  早在2013年,龙塘村就跻身惠州市森林家园建设点,2020年又相继被评为“惠城区文明村”“惠州市生态示范村”。

龙塘村有多棵古榕树。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黄鑫威 摄

  在村内的“祖山”上,有一片满目葱茏、枝干笔挺的樟树林。“这是村民种下的樟树,现在树龄已经有30多年了。”龙塘村党总支部书记文荣华说。

  如今,这里已经打造成天祥公园。公园内设有文天祥雕像,大力弘扬忠孝文化,修建了登山步道和休憩石凳,补种了一些花色鲜艳的乔木和灌木进行美化提升,变成了初具规模的乡村森林公园。“今年,我们还在超过一公里的山边绿道和村里一些蜿蜒小道边种上乔木,由专人管理,提升公园景观风貌。”文荣华说,天祥公园已成为许多村民夏日纳凉、闲时休憩的好去处。

  对龙塘村村民来说,爱绿护绿不仅是自觉行动,更是刻在骨子里的情感。尤其是对古树,敬树如敬祖,他们坚信,古树承载着一代代人的精神,也庇佑着家族的繁荣与安康。

  文荣华告诉记者,村里有7棵树龄270年到300年的古榕树。2022年春,文氏祖庙边的一棵百年古树受风雨天气影响,被连根拔起倒伏在地,牵动全村村民的心。为了“抢救”古树,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等联合相关责任部门以及村里的热心群众,开展了一场合力救树行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古树重新“站”起来了。现在,古树四周有强力的铁架支撑,树上挂着营养液持续复壮,古树长得枝繁叶茂。村里的古树实行挂牌保护,古树群郁郁葱葱,福荫全村百姓。

  房前屋后打造绿美小景观

  近年来,龙塘村大力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对主村道、沿线村道两侧进行绿化美化,在房前屋后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不断提升乡村颜值。

  随着“百千万工程”扎实推进,龙塘村聚焦绿美惠州生态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力量,深入开展绿美乡村建设行动。

  “今年全村种植近1000棵树木,还举行了2场植绿活动。”文荣华说,接下来,将继续因地制宜开展植绿工作,利用闲置空地进行绿化美化,建设小公园,在原有乔木下再种植灌木,形成绿林。

  村里的“含绿量”不断提升,增绿护绿的氛围愈加浓厚。穿行在村内,可以看到,村民纷纷利用自家门前屋后的空地种草、种花、种树,打造绿美小景观。

  从村民文顺良家门口经过的人,都忍不住停下脚步欣赏一番。门口一侧,一棵罗汉松造型别致,石头摆放错落有致、花草藤蔓点缀其中,颇有艺术感。这些都是文顺良精心设计的。“原来这里是杂草,很难看,后来响应村里号召,有庭院的都种点果树、花草,把环境搞靓一点。”他还特意学习别人的绿化经验,搭配种植花草树木,看书学习修剪打理。如今,村里基本每家每户都积极参与打造自家庭院。“大家相互交流种什么树好,怎么种,空间大的种点果树,空间小的摆点盆景。环境好了,看起来舒服,住得舒服。剪剪花,浇浇水,生活也比较充实。”

  惠州日报记者陈春惠 游璇钰 特约通讯员周文媚

编辑:洪东晗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