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逐渐形成 吸引大批优质项目落户

  工业兴县,工业旺县,惠东县历届党委政府一直为此努力作为。位于惠东县大岭街道的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从2006年10月经省政府同意认定为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起,承载着惠东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厚望,在经过较长时间的努力和奋斗,发展潜力不断增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在全球经济萎缩的大环境下,园区依然实现逆势增长,全年同比增长20%;今年1月至9月,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4.57亿元,同比增长40.44%,今年全年工业总产值可望突破30亿元。

  园区为何能在逆势中取得不俗的成绩?当地党委政府和园区人用实干给出了答案: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让园区成为众多“凤凰”的爱巢,引进高科技、高效能的项目,让园区内的企业成为产效产能的“金凤凰”。

  前不久召开的中共惠东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以推动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扩园升级为重点,加快项目由散转聚、结构由低转高,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打造先进制造产业集聚区。围绕党代会提出的目标,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在努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不断引进和培育重量级的先进制造产业,逐渐形成集聚区。

  

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风光。

  基础设施

  投入超10亿元建设园区道路

  新铺设的沥青路面,宽敞而笔直的道路,主道旁分布有序的次干道……这是记者日前在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看到的惠东县环城西路园区段画面。据了解,环城西路将与已建成通车多年的惠东县环城南路和环城北路接驳,形成该县真正意义上的环城路。环城西路建成通车后,不仅能缓解惠东县城交通拥堵问题,还能大大缩短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与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的通行时间,为两个产业园未来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此外,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自建园以来,日供水能力20万吨的大岭自来水厂、首期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园区污水处理厂以及22万伏变电站(1座)、11万伏变电站(1座)等园区配套设施已建成投产运营。今年在建11万伏变电站1座,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也已正式实施,建成后可全面满足未来企业集聚发展需求。

  而在道路建设方面,投资3.3亿元的惠州大道(园区段)改造工程和环城西路工程在加紧推进,投资2.6亿元的6条园区道路(开盛一路、开盛二路、青河路、青河横路、长丰路、俱荣路)第I标段已进入施工阶段:目前,长丰路完成总工程量约39.3%、青河路完成总工程量约40%、青河横路完成总工程量约39.6%。

  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还将持续发力。

  《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未来三年建设发展计划》显示,未来3年,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将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充分发挥该县山海统筹的资源优势,依托惠州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等机场,以及厦深铁路贯穿的优越区位交通优势,继续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推进建设21宗园区道路工程。

  21宗道路工程主要包括2022年推进惠福路、规划路A、开盛一路、开盛二路、规划路L、规划路D、规划路C、鹏泰一路、鹏顺路一期等9条道路工程建设。这些道路建成后,可有效满足美时达粤东投资基地、科近超导、科近泰基、聚盈科技、标马实业等20宗项目建设发展需求。2023年推进规划路B、产业大道2、晎兴路、晎旺路、晎发路、鹏发一路一期、鹏泰二路等7条道路工程建设。2024年推进西二环路、产业大道1、俱荣路、规划路E、环城北路市政改造工程等5条道路工程建设。

  项目落地

  23宗项目有望年底前动工建设

  来回穿梭的运输车,不停工作的打桩机,忙碌的工人身影……进入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到处可见紧张的施工场面,呈现一派喜人的项目建设热潮。

  引进项目,关键要促使项目落地建设,早日建成投产。“全力为项目开工建设服务,力促项目早日建成投产。”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沈宇介绍说,前段时间以来,产业转移工业园会同有关单位,通过集中全园区力量,协调有关部门联动推进,集中解决、克服一批阻碍园区工业项目建设的重难点问题,加大推进已摘牌工业用地项目建设工作力度,使得万洋众创城、吉铼顺电子、聚盈科技等5宗项目如期动工建设,加上去年底开工的合正(惠东)工业区、恒德利科技科创生产基地、敏容机械电子设备生产基地等10宗项目,目前正在开工的项目共有15宗,还有23宗项目,园区管委会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完善相关配套设施,逐一扫清项目进场障碍,目前正进行场地平整等前期工作,可望今年底前实现动工建设,实现建园以来园区项目建设数量和规模的新突破。

  “我们项目去年底开工建设,在进行紧张的桩基建设后,目前已进入项目主体建设阶段。”中科照明项目相关施工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正加紧施工进度,力争明年建成投产。据介绍,目前动工建设的15宗项目中,有10宗进入项目主体施工阶段,大部分可望明年建成投产。

  据了解,除了上述28宗在建、新建和近期待建项目外,园区现有建成投产项目38宗,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7宗。上述66宗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能实现工业总产值200亿元,实现工业税收10亿元。

  项目发展

  10多家企业增资扩产

  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国道324线贯穿而过,附近有潮惠高速、广惠高速和沈海高速出入口,毗邻惠州机场。优越的地理位置、日臻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得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成为众多企业抢滩投资的理想场地,而园区内的许多企业,正利用区位优势,在生产领域如鱼得水,效益不断提高,并积极增资扩产。

  惠州铂科实业和惠州铂科磁材是深圳市铂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是一家生产磁性材料的企业,于2010年进驻园区。经过10多年的打拼,公司已从开始的租赁厂房生产到购地建设厂房,实力不断壮大,目前厂房占地面积120亩,工人1300多人。

  “去年受疫情影响,第一季度生产效果不理想,但到第二季度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生产开始步入正轨,去年实现产值同比增加近20%。”惠州铂科实业相关负责人杨华介绍说,今年以来,随着国家不断重视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建设,公司订单不断增加,目前公司生产规模已难以满足客户订单需求,急需扩建厂房。该公司已向园区提出增加建设占地100亩厂房的申请,努力实现“再造一个铂科”的目标。

  美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于2004年成立并落户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产品主要销往欧洲、美洲、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市场区域,在全球40多个国家地区建立了品牌代理销售体系。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生产销售规模实现了大幅度增长,盈利能力持续上升,企业经营迈上了新的台阶。2020年公司全年主营收入较2019年增长41%,综合税收达到3000多万元。预计今年各项经营指标持续向好。

  “美新科技在做好国外市场的同时,努力提高国内市场占有率,融入‘一带一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把NewTechWood(美新塑木)打造成全球建材高端品牌。”美新科技董事、常务副经理郑小明介绍说,美新科技为了提升产能,计划在公司现址建设新厂房、研发中心、管理中心以及配套设施。该计划完成后,公司产能将由7.2万吨/年增加至11.7万吨/年。扩建项目投资约2.7亿元,扩建总用地面积为3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目前,扩建项目正加紧施工,将于2022年3月投产。据悉,该公司将于明年初递交IPO申报材料,届时将成为惠东第一家本土上市工业企业。

  据介绍,目前园区内大部分企业生产呈现全线飘红,势头喜人,像铂科、美新这样正增资扩产的企业有10多家,增资总投入20多亿元,增资建设项目进度理想,大部分扩建项目预计明年可建成投用。

  发展特色

  园内企业“四高”特点明显

  手机等电器产品可以实现无线充电?走进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的企业,可以感受到什么是高科技、什么叫科技前沿。

  就铂科来说,铂科实业主要从事合金软磁粉及其制品研发、生产、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逆变器、变频空调、UPS电源、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5G通讯电源等众多领域。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完全掌握了铁硅、铁硅铝从粉体研发制造、绝缘到成型的整个金属磁粉芯的完整制造体系及核心技术。而铂科磁材集高端软磁材料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产品广泛应用于变频空调、光伏发电、UPS、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通讯电源等众多领域,主要服务对象包括ABB、伊顿(EATON)、华为、中兴、格力、比亚迪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公司正致力手机等电器无线充电领域研发,并研发出实质性成果,目前处于小批量试产阶段。”杨华介绍说,在进行试产阶段后,这种无线充电设备将很快进入批量生产,并进入千家万户,届时,手机用户碰到手机没电而一时无法充电的烦恼将不复存在。

  而美新公司在经历塑木(没有保护层,耐磨能力较差)和共挤塑木(形成保护层,增强耐磨性)两代产品后,目前致力研发第三代铝材塑木产品,即把塑木生产技术应用到金属材料领域,增强产品的坚固度和实用度,使废料变成高科技产品。据郑小明介绍,第三代铝材塑木产品研发已经取得实质成果,目前已布好生产线,近期将进行批量生产。

  金力变速科技则主要生产小马达(一种微型马达),主要应用于智能家居等智能领域。“别看它是极不起眼的微型马达,但能对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广东金力变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丁铁山介绍说,公司生产的产品主要用于取快递的扫码开锁、小区门闸智能开锁、人脸识别和指纹识别等,甚至运用到航空领域。

  进入智能时代,小小马达起到关键作用。

  园区内像铂科、美新和金力变速这样的高科技企业还有很多,这些企业生产的产品处于科技前沿甚至最前沿,令人耳目一新,与我们现在的生活息息相关。这些企业,都有高强度投资、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和高产业关联度等“四高”特点。

  《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未来三年建设发展计划》提出,未来3年,产业园将围绕构建产业集群开展精准招商,进一步提高招商质量,以引进大项目和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助力产业集群、产业升级,力争实现每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0个以上,协议投资额保持在20亿元以上。重点引进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四高”项目,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特色,不断壮大支柱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保持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园区优势主导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重点在延链、补链上下功夫,聚焦产业配套体系的搭建和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形成产业集群发展。

  智库观察

  惠州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梁乃锋:

  系统构建科产城人 融合的现代化园区

  以引进高强度投资、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的“四高”项目为主要抓手,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区,推动扩容升级、提质增效迈出了关键性步伐,园区克服疫情及国际宏观经济形势不利影响,产值逆势增长,交出了一份靓丽答卷。

  全球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经验表明,打造现代化产业园区,不能仅仅把视角盯在“工业”和“产值”上,要更加注重处理好产业、科技、城市与人口的共生共荣关系,协同生产、生活、生态、人文等各种城市发展要素,系统构建科产城人融合的现代化园区。推动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扩容升级,远可借鉴新加坡裕廊工业园发展模式、近可学习苏州工业园建设经验。在园区规划布局上,高起点、大视野做好园区总体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明确园区功能布局,清晰界定生产制造、技术服务、商务休闲等园区功能区划;在招商引资上,要选好项目,重点聚焦高技术行业引领型企业,推动产业型招商,形成资源和产业的集聚;在营商环境优化上,要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强化政府职能从宏观管理向微观服务转变,从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转变;在城市建设上,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努力营造良好的生态和人居环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都市气息浓郁的现代化产业园区。

  知多点

  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

  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于2006年10月经省政府同意认定为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认定规划面积为4.26平方公里,2012年省政府同意扩园至7.461平方公里,园区总体规划面积16.96平方公里。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按照“全县工业发展主战场”和“先进制造业产业集聚区”的目标,稳步夯实工业基础。着力培育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发展,推进制鞋产业转型升级。园区内规划设置了空港经济区、中韩产业园、离子产业园等三大功能分区。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赖金朗 李向英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