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惠东两会】2021年惠东县十件民生实事总投资4.45亿元

原标题: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 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2021年惠东县十件民生实事总投资4.45亿元

  广东省首个“行走的医院”项目落地实施,150个行政村实现在线问诊;7所新建的中小学校或幼儿园建成开学;稔平半岛供水工程、黄埠吉隆应急供水工程全线通水,稔平半岛“用水难”得到有效缓解……惠东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五年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惠东县十件民生实事总投资4.45亿元,共10宗,分别是:“行走的医院”村医帮扶项目、启动运营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项目、白花镇建成区风貌管控提升工程、县综合交通与路网监测调度中心(TOCC)项目、教育路建设工程、扩建平山幼儿园项目、寨场山森林公园景观带建设工程、建成投用一批公交候车亭项目、智慧停车场建设工程、县城赤岭桥建设工程。目前,10宗民生实事总体进展有序。

  

惠东通过实施民生实事,提高人们生活幸福指数。惠州日报记者杨建业 摄

  “行走的医院”村医帮扶项目

  全省首个“行走的医院”落户惠东

  惠东老百姓在村卫生站就能连线惠东县人民医院医生进行挂号问诊,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超声波、心电图、验尿等检验检测项目……

  今年3月26日,在惠东县文化中心,“中国梦 农工情”惠东县心连心“重点学科建设”帮扶项目启动仪式暨“行走的医院”健康服务行誓师活动举行。这也是中国农工党在广东省实施的首个医疗帮扶项目。

  该项目在中国农工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部扶贫工作办公室的支持指导下,依托北京等先进地区三甲医院的县镇村医疗系统、基层医院医疗门诊和村医助诊设备,为惠东提供镇村医疗下沉巡诊服务及村医疾病初筛、医诊服务,以期达到“大病不出县、看病不出村”的服务目标。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4655万元,累计完成投资4190万元,占比90%。已完成覆盖全县17个镇(街道、度假区、旅游区)150个偏远行政村卫生站设备、装备采购和分发工作,以及乡村医生培训等工作,并发放150辆巡诊摩托车给乡村医生。

  下一步,惠东县将组织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针对“行走的医院”项目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及相应的资金帮扶措施;建立完善相关设备的后续使用保障及耗材的采购流程和经费保障制度,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完善相关绩效考核和分配制度,着力提高村医待遇和收益,让村医和县医院、北京专家们的劳动付出得到相应的回报和价值体现;制定培训经费保障制度,定期组织村医到上级医院进行培训、轮岗、跟班学习,全面提高乡村医生的理论知识和临床实操技术水平。

  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项目

  提供床位543个,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于一体

  日前,惠东县人大常委会对“启动运营惠东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视察调研,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严把工程质量关,把握时间节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顺利启动运营。

  据悉,惠东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位于县城寨场山路,占地面积为33726.5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5392平方米,总投资约1.45亿元。该项目规划建设二栋综合楼、三栋老人公寓,分设院部办公区、医疗康复区、老人居住区、后勤保障区、娱乐活动区等功能模块,可提供养老床位543个。项目采用公建民营的方式运营,将计划打造成集养老护理、医疗康复于一体的养老服务中心,为惠东县长者提供持续性、针对性的医疗、养老服务,满足社会多层次养老需求。

  该项目2021年上半年已完成招投标工作,目前,项目中标方正按照合同约定,以五星级养老机构标准对县社会养老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项目计划于12月底开业运营,根据下一步计划,惠东县将要求项目公司加快工程进度,保质保量完成升级改造工程,确保如期完工。同时,做好该社会养老服务中心和养老政策的宣传,动员特困供养老人和社会重残失能等困难老人积极入住。

  白花镇建成区风貌管控提升工程

  全面整治改善新平大道白花圩镇段沿线景观面貌

  综合整治建筑外立面、优化道路标识系统、改造道路景观绿化和灯光照明……白花镇建成区风貌管控提升工程位于惠州新材料产业园东侧,东起S21线广惠高速白花镇出口,西至石灰围,全长约5公里。该项目的实施,将全面整治改善新平大道白花圩镇段沿线景观面貌,提升惠东县对外形象。

  据悉,该项目建设内容是实施沿线建筑外立面综合整治、市政道路景观绿化、市政管线配套设施、道路标识系统与公共艺术、建筑与景观灯光照明等六部分提升工程,总投资7982.09万元。目前,该项目前期手续已经全部完成,现场开始动工建设,正在进行商铺店招的制作安装及建筑物外立面约3公里的改造施工,涉及首层瓷砖凿除及外墙抹灰的施工。

  自项目开工以来,针对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惠东县住建局会同白花镇政府经常深入一线施工现场,实时掌握工程进展情况,排查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难点,加强组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四方参建单位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按期完成施工目标。

  下一步,项目将抓紧推进电表迁移的进度等,并抓紧落实公共艺术、LED显示屏等采购安装工作,并组织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全面推进项目建设,按预期计划完成施工任务。

  县综合交通与路网监测调度中心项目

  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有效缓解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惠东县“智慧交通”有序推进,县综合交通与路网监测调度中心建成使用,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有效缓解。

  据了解,惠东县综合交通与路网监测调度中心(TOCC)主要内容是建设以“一个中心、四大系统、一套支撑”为主要内容,对惠东县综合交通运输信息数据统一管理,通过微信、手机APP,为市民提供道路拥堵、公共交通服务、交通管制、实时停车场等信息服务,提高市民出行幸福指数。据悉,该项目总投资996.58万元。目前,微信小程序开发已完成,正准备进行上架操作。

  教育路建设工程

  连接建成区与大洲片区规划主干路

  教育路建设工程位于大岭街道中部,是连接建成区与大洲片区的规划主干路,全长约1.04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道路红线宽36米。路线大致呈南北走向,南接县中医院新址,北接现状教育路。建设内容包括道路、交通、给水、排水、照明、电力、通信及绿化工程等。

  项目完工时间预计为2022年4月,项目总投资9869.13万元。项目用地红线内土规调整将于近期完成,待土规调整完成后办理用地预审。除用地许可资料外,其他施工许可证必备材料已全部搜集完成。工程进展方面已提前介入。

  据悉,为全面铺开施工作业面,接下来将加强沟通工作,促进大岭街道早日交地施工,并按目前工程进度继续完成施工细节的其余工作。同时,办理安全、质量监督手续,促成用地预审和施工许可证。

  平山幼儿园扩建项目

  办学规模12班制,总投资2427万元

  平山幼儿园建设项目主要为办学规模12班制,用地面积542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480.57平方米。建筑由活动及辅助用房、办公及辅助用房和生活用房三部分组成,室外硬底化工程约3500平方米,消防水池工程约300立方米。

  项目总投资2427.44万元,扩建工程拆除危楼工作正在进行中。在此期间,已获得发改批复,做了本项目可研、初步设计、土壤检测、工程勘察、绿色建筑咨询、估算以及征求各部门意见。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和建设项目规划许可证。

  下一步将做施工图设计、施工图审查、预算编制,之后送财政部门预算审核,再通过工程招标确定施工方后动工。

  县城赤岭桥建设工程

  可减轻红岭、黄排片区交通压力

  县城赤岭桥梁(红岭路接高桥路)项目起点象棋路,终点河南路,全长约100米,规划红线宽32米,桥梁采用平交方式,横跨黄排河,与象棋路、河南路平面正交。通过实施该工程,可减轻红岭、黄排片区交通压力,缓解车辆拥堵情况。

  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已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已完成可研编制,规划方案的报送。待规划选址意见及用地意见办理完成后报批可行性研究报告,计划2022年10月完工。

  智慧停车场建设工程

  智能化升级改造9000个停车位

  智慧停车场项目主要内容是打造集投资、建设、运营及管理于一体的综合型停车场。建设内容包括依托智慧停车云平台,对县城内9000个停车位(其中机动车道停车位约6000个、人行道停车位约3000个)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县城公共停车位设施的数据共享和智能化管理。

  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已完成停车收费成本核算并上报县发改局审定,准备向社会征求意见公示收费制度,同时与相关部门及合作方商讨建设规划,办理道路开挖许可证,及完成其他项目落地前相关的审批流程。

惠东县城的寨场山森林公园一角。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黄少卿

  寨场山森林公园景观带工程

  建设长1.6公里樱花景观带

  寨场山森林公园景观带项目主要内容是建设一条长度1.6公里的樱花景观带,打造以樱花为主题的城市森林文化景观新名片,升级建设集“休闲健身、生态旅游、观景欣赏”等功能于一体的森林公园,让群众能够在城市中享受“绿色健身”的乐趣,为惠东县打造“旅游名县”“生态强县”注入新动能。

  项目总投资400万元,目前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方案,11月底前完成设计和设计概算批复、编制预算等前期工作。

  公交候车亭项目

  在县城建设60座公交候车亭

  公交候车亭建设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在县城范围内(人民路、建设路、新平大道、环城南路、银基大道、飞鹅路、象棋路等路段)建设60座公交候车亭,为广大乘客提供安全便捷的路线指引和遮阳挡雨场所,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该项目总投资7743.4万元,一期工程投入资金763.2万元。待招标文件审定通过后,立即组织实施招投标工作选取第三方建设运营主体,开展项目建设工作,力争今年12月底完成项目建设及投入使用。

  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聚焦民生福祉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

  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在民生工作方面,报告提到如下几个重点工作。

  ■夯实社会保障基础

  落实省“3.0版促进就业九条”等政策措施,完善创业带动就业和多渠道灵活就业机制,稳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技能培训,扶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基本医保、商业健康保险融合发展,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综合运用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人道救助等措施,遏制困难群体致贫返贫。推动社区养老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80%以上,所有街道和有条件的镇建设1家以上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

  ■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启动建设4所、动工建设1所、完成改扩建16所学校,新增中小学公办优质学位8700个,深入开展“三全育人”,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老年教育、特殊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深化“阳光招生”“阳光调动”“县管校聘”“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教师专业技术岗位晋升竞聘”等制度改革,促进教学资源优化配置。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学技能培训,打造高水平教师队伍。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落实惠州“双减”20条,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体育锻炼,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确保“减负不减效”。

  ■全面推进健康惠东建设

  启用县中医院新院区,基本建成荣超医院,实施县慢性病防治站、大岭卫生院迁建工程,动工建设县疾控中心实验楼和稔山卫生院扩建工程。推进“医共体”建设,深入实施“行走的医院”村医帮扶项目,提升镇村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优化公共卫生服务供给,积极做好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制定医疗卫生人才发展规划,引进一批医疗卫生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完善医疗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确保医疗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

  加强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修缮谭公大夫第、田坑古建筑群等省级文保单位,推进白盆珠三官坑窑址、梁化古郡考古挖掘,以及古驿道保护和利用。丰富县数字图书馆电子图书资源,做好县博物馆陈列布展,启动建设数字档案馆,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广播电视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动工建设大岭文化公园。推进文明县城和乡风文明建设。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建成50个自然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举办或承办巽寮滨海马拉松、第五届龙舟赛等体育赛事。

  民生亮点

  县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五年来,惠东县坚持将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民生,省、市、县民生实事得到较好办理。

  1、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全县人民共同迈上小康路。

  2、全力稳就业保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实现提标扩面。

  3、建成13所养老服务机构。

  4、解决了一批困难群众住房问题。

  5、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4所,新建幼儿园19所,新增学位超3.7万个,“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阳光招生”“阳光调动”严格实施,中考高考连续取得好成绩。

  6、建成博物馆新馆和档案馆新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全面实施,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乡镇全覆盖。

  7、白马窑和梁化屯考古取得重大突破,新增8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

  8、惠东渔歌亮相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庆典活动。

  9、获评“中华诗词之乡”“广东省诗词之乡”和“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10、开工建设5宗、竣工启用6宗公立医疗项目,建成3个“医联体”和1个“医共体”,新认定6个“广东省卫生镇”,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完善。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国家级验收。

  11、建成557个自然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成功举办或承办巽寮湾马拉松等赛事。

  文字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赖金朗 特约通讯员黄少卿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