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划!惠东发布公告拟对这3个海岛进行旅游开发

  洁白的沙滩、湛蓝的海水、天然的石雕公园、别墅、阳光、浮潜……这一切都可以在惠东的三角洲岛上享受和体验。这是惠东县最早开发的无人居住海岛,至今已经成为当地滨海旅游不可或缺的一环。

  据统计,惠东县共有66个大小海岛,但目前处于开发状态的海岛仍没进行系统开发和利用。针对这一情况,惠东县自然资源局于近日发布了《关于编制惠东县三角洲岛、坪峙岛和桑洲岛保护和利用规划项目的询价公告》。公告提出,为加速推进惠东县三角洲岛、坪峙岛和桑洲岛等3个海岛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发展研究,将这3个岛屿功能定位为旅游用岛。这样等同于给惠东滨海旅游注入一剂强心针。

 

三角洲岛有“中国马尔代夫”之美誉。

  现状

  三角洲岛开发较完善,坪峙岛和桑洲岛未系统开发

  “三角洲岛很漂亮,可以游泳,可以浮潜,岛上还有客房,这种感觉很特别。”深圳居民陈小辉此前曾到三角洲岛游玩,对于这里的海岛风情印象深刻。岛上植被丰富,海边还有一个天然的石雕公园,素以“水清、石奇、沙幼”闻名。

  由于开发较早,三角洲岛上已经建有酒店可供住宿。海岛上分布有3个晶莹洁白的沙滩,一个新月形的内海湾和一个天然石雕公园,总面积约22公顷,其中陆地面积约16公顷,由大小两个岛屿构成,退潮时两岛由沙滩相连。海岛绿树葱茏,楼阁隐现,形状各异的奇石天然成趣、栩栩如生,仿佛传说中的篷莱仙岛、世外桃源。据了解,每年前往三角洲岛游玩的有数万人之多。

  除了三角洲岛外,相对热门的要数小星山岛。此前,这是一个有人居住的海岛,山上还有港口英雄民兵连曾经居住过的旧房子,但如今已经无人居住。尽管如此,该岛周边海域海水清澈,海地生态优越,是浮潜的绝佳地点。由此,这里吸引了众多浮潜爱好者,已经成为当地一个有名的旅游打卡点。由小星山浮潜项目带来的是与海岛相邻陆地渔村的发展,比如港口大澳村,该村在小星山浮潜项目的辐射下,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特色的海边民宿产业,成为当地渔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至于公告中提及的坪峙岛和桑洲岛,目前仍未进行系统开发。桑洲岛位于平海镇辖区内,距离陆地不足一公里,是当地渔民经常涉足的海岛。坪峙岛位于巽寮湾,属于巽寮辖区内。随着滨海旅游的兴旺,游客的需求不断提高,在当地渔民的带领下,也有少量游客曾涉足这两个无人岛屿。近年来,为了保护海岛资源以及游客人身安全,当地政府加强了对这两个海岛的管理,禁止游客上岛。

三角洲岛有“中国马尔代夫”之美誉。

  谋划

  岛内资源丰富,系统全面规划后有序开发

  “桑洲岛要开发了吗?那就太好了!”“随着海岛的开发,惠东要形成海岛经济了……”一石激起千层浪,近日,惠东县自然资源局发布了《关于编制惠东县三角洲岛、坪峙岛和桑洲岛保护和利用规划项目的询价公告》,明确对这3个岛屿进行开发,并明确为旅游用岛。消息公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

  海岛的开发,一直是惠东人民期盼的事情。据统计,惠东拥有我市最长的218公里海岸线、66个大小海岛。最小的海岛仅篮球场大小,最大的海岛是盐洲岛。尽管有如此数量的海岛,但鲜有开发利用。此次一次性规划3个海岛开发,力度空前。

  公告中提出,拟通过科学规划、加强与惠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对接,对海岛周边海洋功能区划、产业现状、自然环境、人口、交通设施等情况进行分析,深度研究保护和开发利用潜力及存在的问题,功能定位为旅游用岛。

  为什么选中这3个海岛进行开发呢?“三角洲岛之前就已经进行了开发,条件成熟;桑洲岛和坪峙岛则比较靠近陆地,并且岛内资源相对比较完整。”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桑洲岛与碧甲口岸毗邻而望,距离陆地七八百米,具有淡水资源,可开发度高。登上海岛,好像走进了奇石公园,形态各异的天然巨石布满海岛,岛上林木茂盛,高大茂密的桑树漫山遍野,这是岛上最具特色的树种。上世纪九十年代,政府曾与企业协议,坪峙岛由企业租用开发,距离陆地一公里,且位于内港,不易受风浪威胁,有专门的上岸点,道路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沙滩、植被资源丰富,具备开发的良好条件。

  实际上,早在2011年,桑洲岛和坪峙岛已被列入我国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

  三角洲岛有“中国马尔代夫”之美誉。“岛内给排水系统、供电系统仍不完善,淡水供给较少,电力供给主要依靠柴油发电,未全面铺设海底电缆。”该负责人说,目前三角洲岛的旅游基础设施并不完善,未来更多的是要加强岛内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岛内环境的保护。至于桑洲岛和坪峙岛,将根据岛内实际情况,从基础设施到旅游设施等进行系统全面规划后有序开发。

  海岛简介

  三角洲岛

  三角洲岛位于惠东县巽寮湾海域内,近陆距离1.1千米,岸线长度2001.1米,陆域面积89331.9平方米,最高点高程25.9米。属于已开发无居民海岛,目前岛上常住人口约100人。

  该岛为基岩岛,由大小两个岛屿构成,退潮时两岛沙滩相连。海岛上分布有3个晶莹洁白的沙滩,一个新月形的内海湾和一个天然石雕公园,岛上长有草丛和灌木。海岛绿树葱茏,楼阁隐现,形状各异的奇石天然成趣、栩栩如生。

  为保持海岛风貌,岛屿采用“马尔代夫式”低楼建筑形式,将楼宇巧妙依海岛山势逶迤错落,使每幢别墅、每套房间均能观海,成为名副其实的海景客房。该岛上有3座山峰形成三角形状,故当地群众历来称其三角洲。因省内有重名,更名为惠东三角洲。

  坪峙岛

  坪峙岛位于巽寮湾海域内,近陆距离0.94千米,岸线长度506.8米,陆域面积10476平方米,最高点高程16.9米。属于未开发无居民海岛,入选2011年我国首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该岛为基岩岛,呈长条形,东西走向,表层为沙土,石质岸,沿岸为岩石滩。岛上长有草丛、乔木和灌木。

  桑洲岛

  桑洲岛在双月湾和巽寮湾中间地带,平海湾海域内。岸线长度4132.5米,陆域面积590324平方米,是我国第一批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至今仍无人居住。

  海岛南北面各有一段长约100米的沙滩,分别叫南湾和北湾,沙滩海水清澈透明、细沙洁白,有玻璃水之称。岛上有泉水5处,东部有岩洞1个,岛岸曲折,多石质岸,南岸陡峭,北部沿岸为砂砾滩,南为岩石滩。

  登上海岛,好像走进了奇石公园,形态各异的天然巨石布满海岛,林木茂盛,有热带、亚热带植物,高大茂密的桑树漫山遍野,是岛上最具特色的树种。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