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调解案件两千多宗 退役战士变身“金牌调解员”

  “依法办事,为民服务”这8个字是居民黄某对稔山司法所所长李家来最深刻印象。近日,在李家来的耐心劝说之下,黄某与其雇主的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为此,黄某将这8个字制作成锦旗送给李家来。

  1986年,李家来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他不忘入党初心,坚守基层一线,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获得群众好评。至今,李家来深耕基层已19年,调解案件2000余宗,从司法调解的门外汉成长为“金牌调解员”。 

李家来(后排右三)在调解现场。

  坚持每月下乡走访,经常进村宣讲法律知识

  李家来今年57岁,曾是一名边防战士,退役后先后在惠东大岭、稔山司法所工作,如今担任稔山司法所所长。

  多年的边防战士生涯,练就了李家来严谨细致、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更养成了勤于学习的良好习惯。而这,也为他退役后从事司法调解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2年,李家来退役后,为了适应司法调解岗位,坚持系统学习法律专业知识和最新的政策法规,主动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人民调解专业培训,逐渐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基层司法所的其中一个职责就是让矛盾化解在基层,而这需要很好的群众基础。为此,多年来,李家来经常出入村(居)、企业、学校,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活动。

  此外,李家来结合“法制副主任”工作机制,坚持每月下乡走访一次。目前,他已经走遍了稔山镇19个村(居),加强与镇的联络,及时掌握了解群众情况,争取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在双方各执一词的情况下,我们更要公正、依法办事。”李家来说。随着稔山的不断发展,农村各类矛盾纠纷呈现出多样化和复杂化趋势,人民调解工作越来越难做。

  2018年,稔山范和村更换电表工程施工现场发生意外,换表工人唐某在更换电表时不幸触电身亡。死者家属在要求工程项目建设方赔偿时,遭遇工程总包公司和分包公司之间“踢皮球”问题。

  李家来带领司法所两名工作人员赶到稔山范和村委会了解事故详情,并通知责任公司到场做好各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当协商到赔偿金额时,总包公司和分包公司都认为责任厘定不清而互相推诿,调解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为避免矛盾激化,李家来一边安抚家属情绪,一边加强与总包公司负责人的沟通,向他们阐明法律关系,最终总包公司同意对死者家属垫付经济赔偿,其与分包公司的责任厘定将通过协商或者法律诉讼途径予以解决。整个案件调解前后仅用了7天。

  善于倾听意见,调解案件尽心尽力

  “李所长调解很有方法,他很善于倾听多方意见。”稔山司法所工作人员说。

  今年10月25日上午,稔山镇莲蓬村人民调委会工作人员带着一男一女到稔山司法所申请调解,经工作人员了解,当事人黄某是陈某的员工,另一个当事人是陈某妻子。

  事情的起因是今年7月17日陈某与黄某因工作事情发生争执,争执中陈某伤害了黄某,黄某治疗后与陈某妻子就人身伤害赔偿问题进行洽谈。因双方各执一词,赔偿数额无法达成一致,无奈之下,双方当事人向稔山司法所寻求帮助。

  在全面掌握情况后,李家来立即制定调解方案,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调解中,黄某拿出住院证明、医疗发票、护理费和车费、住宿发票等票据要求陈某妻子补偿医疗费、伙食费、营养费、误工费等费用时,陈某妻子表示愿意支付以上费用。但是当黄某要求陈某妻子补偿精神损失费时,因黄某要求的精神损失费超出陈某妻子的接受范围,导致调解一时无法进行下去。

  见此,李家来立刻当场对黄某进行耐心劝解,从法律、情理两方面切入,阐述了双方的责任权利和利害关系,黄某从中明白了法理并作出让步,最终黄某与陈某妻子自愿达成一致意见签订协议。至此,这起人身伤害赔偿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19年来,无论处理家庭纠纷、安全生产事故、信访案件,还是处理疑难复杂的山林土地权属争议等各类矛盾纠纷,案件多达2000余宗,李家来都尽心尽力。因表现优秀,他先后获得“惠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十佳司法所长”“全省调解能手”“惠州市十大优秀公共法律服务人物”等荣誉称号。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行政干部“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并以自己的一腔热血为保一方稳定、推动基层司法工作贡献力量。

  本版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