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白盆珠水库加固工程基本完工,增加蓄水能力超7000万立方米

  原标题:

  白盆珠水库加固工程增加蓄水能力超7000万立方米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建威 特约通讯员李思崇)记者从市白盆珠水库工程管理局获悉,白盆珠水库加固工程近期基本完工。目前,工程验收工作已稳步展开,主坝防汛公路、副坝上游坝面护坡和副坝防渗墙工程已顺利通过验收。

  白盆珠水库位于惠东县白盆珠镇,总库容12.2亿立方米,是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大水库。白盆珠水库自1987年12月全面投入使用以来,在防洪减灾、供水发电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有力保障了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惠州经济社会发展。


白盆珠水库主坝。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特约通讯员李思崇 摄

  “经过30多年的运行使用,大坝等建筑物逐渐老化,2019年11月被鉴定出存在8项安全隐患,需要实施除险加固。”市白盆珠水库工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白盆珠水库加固工程完工后,安全隐患已彻底消除,可恢复按正常蓄水位75米(珠基高程,下同)运行使用,正常发挥工程的防洪减灾、供水发电等作用,对比加固前73米的控制运行水位,增加蓄水能力超7000万立方米。

  据介绍,白盆珠水库加固工程连续3年(2019~2021年)列入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民生工程。工程任务是对白盆珠水库大坝进行除险加固、对存在问题的金属结构和机电设备进行更换、对防汛公路进行达标加固等。

  值得一提的是,白盆珠水库水文化科普园近期已开园,共分“工程篇”“法规篇”“文化篇”和“科普篇”四大篇章。目的是让大家更好地走进白盆珠水库、了解白盆珠水库,共同提升白盆珠水库水文化效应。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