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岭大洲片区:建成惠东中央活力区 打造城市地标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大岭街道大洲村春潮涌动。该村东面,教育路施工现场早已车水马龙。泥头车、铲车、挖掘机、压路机轮番上阵,热火朝天的施工热情一扫该街道此前疫情的阴霾。

  教育路是连接建成区与大洲片区的规划主干道,于去年9月开工。它的动工建设,拉开了惠东县全力推进大洲片区综合开发的序幕,肩负架起该片区交通网络主框架的重任。

  惠东县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继续实施县城扩容提质“三步走”战略,构建大县城发展格局。推动平山、大岭建设管理接轨,基本建成大洲片区中央活力区,开展县城西枝江“一江两岸”城市设计,打造城市地标。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大洲片区,目前正在逐步形成内外联动的立体化交通网络体系;惠东县中医院易址新建项目等相继落户该片区,初步形成了集医疗、教育、居住于一体的建设格局。

 

环城西路项目建设现场。

  交通

  教育路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工程实际开工时间为2021年9月,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目前已完成换填土、石方、给排水工程的90%。”惠东县大岭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受疫情影响,工程进度有所减缓,如今已经恢复施工进度,现场工人施工热情高涨,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据了解,教育路的建设是惠东县2021年十大民生工程之一,道路全长1.67公里,计划总投资约2.82亿元。其中,新建段全长1.049公里,预计总投资0.98亿元;改造段全长0.624公里,预计总投资1.84亿元,目前正在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新建道路设置为双向6车道、宽度36米,设计时速40公里,起于惠东县中医院新址,顺接至现状原有的教育路。

  教育路位于大岭街道中部,是连接大岭街道中心区与大洲片区的规划主干道,建成后对完善大岭街道交通网络体系、提升交通运输承载力、促进周边片区及大洲片区综合开发建设具有重要作用。该负责人介绍,教育路(新建段)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通车。

  除教育路外,大岭街道也在全力推进其他道路的建设。其中,环城西路已于2019年正式动工,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机场路财山东路段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计划今年下半年动工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沿江北路目前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动工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湖洲一路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力争今年年底前动工建设,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民生

  村民安置房工程计划年底开工

  高大宽敞、现代化的医学大楼耸立在大岭街道大洲村内,这是惠东县中医院新院。记者从施工现场看到,装修工人已经全面开工,医院内外装修已经基本成型。据介绍,惠东县中医院新院占地面积57982平方米,总投资3.7957亿元,预计今年8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惠东县中医院新院的落户,将大洲村从一个河边乡村提升为县域医疗中心,全面提高大洲村村民乃至整个大岭街道居民的生活质量。而它的落户,正是大洲片区综合开发的重要一步,奠定了片区发展的基础。

  除此之外,惠东县已投资2280万元推进大洲片区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工程,建成生活污水输送管网4.31公里,初步解决了当地居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同时,惠东县将启动大洲片区村民安置房建设工程并完成整村搬迁安置方案编制工作,以确保当地村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据介绍,该村民安置房规划总用地面积86亩,项目建设单位已完成土地摘牌,力争今年年底前开工,2025年交付第一批安置房。为配合“搬迁上楼”,大岭街道已牵头组织县直有关部门拟定整村搬迁安置方案,计划今年报惠东县人民政府审定。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胡纹豪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