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宝口:实施生态环境提升工程 守护西枝江源

  一片片绿意盎然的菜畦,一排排简单别致的屋舍,一条条干净的巷道,一处处硕果累累的枣树……日前,记者在惠东县宝口镇佐坑村河背村民小组看到,这里处处呈现勃勃生机。

  村庄的变化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更为重要的是,作为西枝江源头所在地,惠东县全力推进保护江源措施,先后实施了“西枝江源”(佐坑村)生态环境提升工程等项目,让西枝江源生态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助力宝口镇乡村振兴。未来,该镇将因地制宜,围绕西枝江源保护,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打造成集绿色生态、革命文化、乡村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小镇。

俯瞰佐坑村。

  佐坑村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生态美村

  近年来,围绕西枝江源保护,佐坑村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村3000平方米的“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已全面完成,3.5公里的环村道全部拓宽并实现硬底化,道路两旁还种上了樱花树、三角梅,并铺设草皮;村里河背桥至下角桥两旁770米的河道也全面完成整治,河道两旁铺设滨水步道,并用柳树、鲜花、草植等加以点缀,村民们有了休闲娱乐的地方。

  在河背村民小组村民谢观生家,记者看到,他家的鸭舍、鸡圈整齐有序,柴草和农具摆放整齐,居住环境焕然一新。在集中整治鸡鸭牛羊散养问题中,佐坑村党总支部积极探索“种养结合”的环境治理模式,将鸭舍鸡圈建在田埂旁,在对禽粪进行标准化无害处理后,将粪便还田,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农畜牧业发展同步结合。此外,积极开展“村庄清洁,党员带头”主题党日活动,举行“星级卫生户”“文明家庭”“党员户挂牌”等评先评优活动,并且大力推行“门前三包”及公共区域卫生管理责任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了整个村的生产生活环境,但我们不仅要面上的干净整洁,还要提升村庄内在品质、品位。”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周伟浩表示,接下来佐坑村将继续锚定“生态美村、品质立村”目标,结合连片水稻种植和拟推进的茶叶种植项目,进一步强化对村庄的整体规划,合理划分功能区域,真正实现生态美村,全面落实西枝江源保护。

经过整治后的西枝江源水系河岸。

  宝口镇因地制宜发展“三色”旅游

  在保护水源地的同时,如何发展当地经济是当地党委政府的主要课题。

  据介绍,近年来,宝口镇立足生态资源优势,主动适应市场发展需求,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办法,全力推动红绿蓝“三色”旅游发展,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打造成集绿色生态、革命文化、乡村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小镇。

  所谓红色,即是该镇的红色资源。据了解,宝口镇有着悠久的革命斗争历史,属于革命老区,又是惠州市的主要侨乡之一。近年来,该镇加大革命遗址旧址和纪念性建筑的修复保护力度,深入挖掘宝口红色革命故事、优秀乡土文化,致力于重塑宝口文化基因,改良镇村“DNA”。未来,该镇将以镇域内丰富的革命文化遗址为基础,对接安墩、高潭革命老区连片开发发展,开发集革命传统红色教育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旅游业,全力打造宝口红色文化品牌。

  绿色生态方面,近年来,该镇已经完成了“西枝江源”(佐坑村)生态环境提升工程。佐坑村的文化广场、垃圾收集点、厕所改造、雨污分流改造、禽畜养殖棚整治、新建陂头及河道清淤、环村道路改造、房屋外立面改造、滨水步道等项目全面建成,一个全新的生态美村呈现在市民游客眼前。

  此外,该镇将以“江源古村、淳净佐坑”新农村建设为引领,继续完善“西枝江源”(佐坑村)生态环境提升工程建设。以新化村农耕文化为主体,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其他各村美丽乡村建设。

  该镇将以特色农产品为亮点,大力支持油茶、绿茶、茂谷柑、柚子、牛大力、李子种植和养蜂等绿色产业基地建设。同时,推广宝口农产品,逐步提升宝口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品牌化营销,创新性开拓农产品销售渠道,推进旅游业与农业产业深度融合。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钟裕鸿 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