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全力推动荔枝品种结构优化 良种助农增收

  惠州日报讯 (记者洪鹊儿 蔡伟健)“妃子笑近期大量上市了,价格总的来说比去年高一些。”在惠东县多祝镇的守望果场,60亩荔枝陆续进入成熟上市期,果场负责人钟慧锋介绍说。

农户打包分装荔枝。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摄

  记者从惠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了解到,惠东全县荔枝种植面积约13万亩,预计今年荔枝产量为2.3万吨。因受连续降雨影响,总产量较去年有所减少,售价较去年有所上涨。

  推动荔枝品种结构优化是惠东荔枝增产拓销的主要措施之一。据介绍,惠东本地荔枝品种以怀枝居多,桂味、糯米糍次之,主要种植在平山、大岭、多祝、白花、梁化、稔山、九龙峰等。“我们计划将现有品质一般的怀枝改接成桂味、糯米糍、井岗红糯等优质荔枝品种,进一步调整优化全县荔枝品种结构。”惠东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作股股长方文杰说,针对部分荔枝品质不高的状况,惠东通过高接换种的方法,助力全县荔枝品种结构调整和优化。

  白花镇坦塘村下步岭果场内,工人们把早上从树上摘下的新鲜荔枝分拣打包装箱。“通过改良换种提升品质,希望能带动产销实现增收。”果场负责人卢永泉介绍,250亩的果园内有130亩荔枝,拥有30多个品种,主要有井岗红糯、岭丰糯、桂味、糯米糍等,整个果园荔枝成熟期历时两个多月。

  “‘井岗红糯’近几年在惠东通过成功引种后得到大面积推广,稀有荔枝品种经济效益高,而且上市时间与桂味、糯米糍等错开,品质有保障,销售也不是难题。”卢永泉说。要保证荔枝鲜果品质,技术支持+精细化管理必不可少。平时,卢永泉喜欢和同行沟通交流,帮助果农进行荔枝改良换种,以此提升惠东荔枝的整体品质。

  近年来,惠东县在荔枝主产镇选一些有代表性的果场,打造成荔枝标准示范场,带动周围农户发展种植,使全县荔枝生产形成优质、高效的良性循环,提升产业效益及品牌效益。致力于及时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确保全县荔枝销售渠道畅通。同时做好荔枝果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工作,提升全链条服务水平。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