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围绕“3+5”现代产业体系吸引急需紧缺人才

  日前,惠东县人才公寓揭牌,来自全县企事业单位35名人才代表成为人才公寓首批住户。据了解,惠东县人才公寓位于新平大道嘉旺城小区,紧邻惠东县人民医院、西枝江中学、华侨城等,位置优越、生活便利。

  人才公寓的启用是惠东县打造人才强县的又一具体举措。今年以来,惠东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召开惠东县委人才工作会议,树牢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工作理念,全力做好人才工作,推动形成齐抓共管人才工作格局。紧紧围绕惠东“3+5”现代产业体系,结合产业链布局人才链,更新紧缺人才目录,针对性吸引急需紧缺人才,进一步完善“引育留用”全链条,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才强县建设窗口样板。

大学生返乡参观家乡企业。

  着力构建“1+N”人才工作支撑体系

  “很开心成为人才公寓的第一批住户,这也是对我个人的肯定。”第一批入住惠东县人才公寓的小林说。据介绍,此次共有80套人才公寓精装房,惠东县相关部门在人才公寓周边布局了环保健康、配套齐全的生活设施,公寓提供“拎包即住”的居住条件。同时,公寓内咖啡吧、健身房、阅览室应有尽有,为人才提供学习研讨、交流联谊的平台。

  好的人才生态,才能留住人才。今年以来,惠东县抓住每个细节、做实每件小事,为人才提供暖心服务。设立人才创新创业基金,协助做好企业人才创新创业金融申贷工作。目前,已向2家企业授信融资11.5亿元(特创科技有限公司授信融资9.5亿元、美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授信融资2亿元)。

  搭建好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设立县人才服务中心,整合各相关职能,打造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为全县高层次人才提供子女入学、入户安居、津贴申领、金融申贷等优质高效服务。上半年,累计帮助高层次人才解决子女入学14名、具体困难30项,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人才发展环境。同时,在平海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港澳台服务窗口,为乡贤留惠驻惠服务。

  紧贴人才生活需求,惠东县出台了《惠东县人才卡实施方案(试行)》,与华美达酒店、龙华加油站、元味禧牛西餐厅、弘城影院、大川药业等加强服务事项对接商洽,从衣食住行等14个方面构建起惠东高层次人才公共服务跟随机制,为专家人才安心干事创业、舒心工作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今年以来,惠东县持续发挥海王子人才驿站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深化项目合作,致力打造人才柔性新引擎,人才交流汇聚新港湾。在海王子人才驿站举办首届惠东人才日系列活动,开展“惠州博士人才惠东行”交流互动、考察等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有效发挥了驿站集聚人才,凝聚智慧力量的作用。

  持续优化人才生态环境,着力构建“1+N”人才工作支撑体系(1即县委人才办+N个成员单位人才信息联络员),无论是外来人才,还是本土人才,惠东县委都将当好人才“粉丝”,树牢“请让我来服务你,就像服务我自己”“不说不行,只说怎么行”的理念,全心关爱服务人才。出台《惠东县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工作办法(试行)》,建立健全领导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做到走访慰问、密切思想联系、听取意见建议和协调解决难题等等。

  此外,惠东县实施“本土人才回流”工程,启动“家燕归巢 情系桑梓”惠东籍高校学子家乡行,与省内高校加强联系,积极筹备建立惠东籍大学生就业协会,引导和鼓励惠东县在外学子回乡安居创业。

  “1+17+N”模式推进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工作

  今年6月,一方海(广东)海洋牧场联合党委暨人才驿站在港口滨海旅游度假区揭牌,这是惠东县首个海洋牧场联合党委人才驿站。人才驿站迅速成为吸引优秀海洋人才的重要平台,为惠东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技术、智力和创新支撑,激活向海图强“新动能”。这也是今年以来,惠东县全力推进产业聚才措施的具体体现。

  上半年,惠东县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制定《惠东县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实施方案》,采取“1+17+N”模式(1个县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17个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N个特色产业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扎实推进县、镇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工作。

  加强与华农合作,选派科技特派员到惠东农业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工作,同时组织农村实用人才、乡村工匠到华农培训。坚持以大项目大平台集聚人才,引进启懋高新科研团队落户惠东,推动高端人才创新创业和产学研精准合作。在惠东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成立“名医工作室”,实施“组团式”帮扶工作,柔性引进博士医疗人才6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为加强人才引进,今年上半年,惠东县完成28个事业单位、1150名事业工作人员的聘用(续聘),发布引进硕士博士研究生及专业技术人员公告,引进北大等106名(教师类80人,综合类26人)国内外重点高校硕士研究生。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共征集83个基层“三支一扶”岗位,拟招聘55人。同时,利用惠东籍华侨人才的影响力及人脉,初步建立常态化以侨引才举荐机制,加大力度推进海外人才引进工作,成功推荐10名海外人才参与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评选。

  该县还开展“山海人才”评选工程,把在重大工程、重点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一线的人才作为评选对象。实施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提升工程。上半年,开展“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广东技工”三大工程共培训982人,发放技能补贴资金93.59万元。选派16名专业技术人才到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望谟县挂职锻炼,和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到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核电指挥部、疫情防控一线练兵,提拔硕士研究生4名。

  接下来,惠东县将建立产业发展的有效人才供给机制,采取“刚柔并举”的人才引进方式,切实做到靶向引才,力促人才需求侧和人才供给侧精准对接,实现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 

  “3+5”现代产业体系

  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数字经济三 大战略新兴支柱产业。 现代农业、民营制鞋业、商贸物流业、健康产业、滨海旅游业五大特色产业。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李朋朋 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