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技专家在惠东梁化玉米种植中投放益蝽捕食害虫

原标题:

  农技专家在惠东梁化玉米种植中投放益蝽捕食害虫

  以虫治虫 绿色防控

  惠州日报讯 (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曾宏峰 朱西光)有害虫,就有克制它的天敌。9月21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郭义博士团队携手惠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玉米种植专家团队,前往惠东县梁化镇水联村开展绿色防控工作,在玉米种植中投放益蝽,进行以虫治虫的生物防治技术研究。

  益蝽属于半翅目蝽科昆虫,是一种捕食性昆虫,若虫和成虫均可以捕食多种鳞翅目害虫,在靠近鳞翅目害虫幼虫时,通过刺吸式口器刺入猎物体内,几分钟后害虫逐渐挣扎变缓,直至死亡。据统计,每只益蝽成虫一天可取食28~41头鳞翅目2龄幼虫或者3~5头鳞翅目6龄幼虫,放虫时间基本不受气候影响,防治时间长。

  

技术团队开展以虫治虫试验。 惠州日报记者刘建威 通讯员曾宏峰 摄

  “水联村是我们所的党建共建村,这里远离工业区,山清水秀,是农业生产强村。在护住这里绿水青山的同时,我们派出技术人员指导村民们科学生产,优化用肥用药,并想方设法提高水联村的绿色防控能力。”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牵线省农科院专家团队,引进益蝽作为草地贪夜蛾和玉米螟虫的自然天敌,以此恶化病虫的生存条件,这一技术的推广既是农科人的又一成功突破,也希望实现村民增产增收。

  接下来,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玉米专家团队将持续对试验田的以虫治虫生物防治技术进行指导与监测跟踪。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