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成长舞台!惠东多措并举守护青少年成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近年来,共青团惠东县委员会通过积极探索12355中心运行模式、推动全县17个镇街(旅游区、度假区)成立少工委、打造品牌法治情景剧等,做好党建带团建、团建带队建工作,发挥共青团立德树人、实践育人功能,不断激励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建功立业,为惠东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惠东籍高校学子参加“家燕归巢 情系桑梓”家乡行活动。

  搭平台

  12355服务中心成青少年“心灵加油站”

  “我们与青少年交流,要抛开传统的单向知识输入模式,要寓教于乐,以他们愿意接受的方式进行宣传。像本周要举办的禁毒题材‘剧本杀’和防电信诈骗版的‘密室逃脱’是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的全新探索。”社工刘文婷介绍,近日,共青团惠东县委员会指导12355青少年服务站在中心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团团大逃脱”的青少年反诈主题宣传活动,将网络诈骗、禁毒、交通法规等知识融入到密室逃脱中,深受青少年欢迎。

  惠东县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建在惠东县党群服务中心旁,于今年10月开始试运营。中心建设有心理辅导室、沙盘室、团体活动室、宣泄室等功能室,聚焦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权益维护、法治意识提升等方面,扎实推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守护工程。

  “我们正积极链接全县相关部门单位资源,探索适合青少年健康成长、符合青少年成长需求的服务模式,打造一个集心理辅导、心灵陪护、普法教育、个案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功能、专业化服务平台。”团县委书记蔡国威介绍,该中心是由团县委主导、服务惠东青少年群体的社会化阵地,由惠东县委政法委社会心理服务中心和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联合共建。

  据悉,惠东县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作为惠州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前期介入平台之一,有助于及时掌握青少年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引导青少年依法反映诉求,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

  设计、开展鲜明的活动,突出思想内涵、融入时代元素,更有创意地面向青少年做好教育工作,是共青团惠东县委员会一直探索的方向。目前,第三届惠东县青少年法治情景剧大赛正在紧锣密鼓准备之中,该活动由共青团惠东县委员会、县司法和信访局共同举办,旨在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在校园内营造人人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氛围。

孩子们积极参加中秋节游园活动。

  强引领

  护苗工程为青少年系紧“成长安全带”

  “我们将抓好党建带队建工作,以镇少工委为支撑,深刻把握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新要求,持续加强少先队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少先队社会化工作能力。”11月3日,惠东县稔山镇举行少先队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

  为推动新时代少先队组织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乡镇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水平,共青团惠东县委员会以“护苗工程”为统领,积极推动镇街(旅游区、度假区)成立少工委,目前已有5个乡镇举行少先队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接下来,共青团惠东县委员会将联动各乡镇积极构建多元沟通教育共建平台,探索适合农村少先队组织建设的有效形式,促进组织、阵地、活动体系协调运行。

  青少年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惠东县示范性开展县级主题团日活动,通过情景剧、歌舞、朗诵等多种形式带领团员青年学习百年来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组织各级团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近3700场次,覆盖团员总数51120人次。同时,灵活开展学习座谈、故事分享、参观寻访、志愿服务等主题团日和主题实践活动120余场次,辐射956个团支部,覆盖近3万名团员。

  持续开展“南粤会亲”等希望工程助学项目,目前已累计资助学生332名,资助金额超40万元;持续开展“两帮两促”“青年云支教”“健康直通车”等帮扶促进活动,为全县超300名原建档立卡户贫困家庭的学生提供直接帮助;持续开展“三失”青少年个案帮扶项目,为惠东失学失业失管的“三失”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个案帮扶、思想引导等服务,截至目前已为83名“三失”青少年建立档案。

  此外,共青团惠东县委员会利用寒暑期联合惠东县人社部门组织惠东籍在外大学生开展自护宣讲、入户探访、志愿服务、参观等社会实践活动;举办“青春向未来 奋进正当时”学子归巢沙龙、开展“家燕归巢 情系桑梓”高校学子家乡行活动,引导他们在实践中成长,并且更加深入地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持续实施“展翅计划”项目,开发大学生实习岗位,帮助毕业生积累工作经验、增强实践能力。

  接下来,共青团惠东县委员会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引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探索具有惠东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用足用好县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有力推进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建设,做好青少年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事务工作。同时,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加大对青年婚恋交友、毕业求职(见习)、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培养一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惠东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赖金朗 通讯员陈紫玲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