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范和村:“多元共治”助推乡村治理现代化

原标题

惠东范和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之路实现华丽蜕变
“多元共治”助推乡村治理现代化

  在惠东县稔平半岛西北端,有一个全市人口最多的行政村——范和村。这里曾经是一个人心不齐的村落,近年来,范和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之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实现由“邪”到“正”的华丽蜕变,先后获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古村落”“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广东省卫生村”等荣誉称号。日前,惠州日报社采访组走进范和村,一探该村“多元共治”的乡村治理实践。

  党建引领

  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范和村变化这么大,要感谢村里的干部和党员!”一位村民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范和村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治理的动能。

  范和村总面积超过15平方公里,村里有11个村民小组共约1.3万人口,管理难度较大。该村委在各村民小组基础上将全村划分为11个网格,创新运用“网格治理法”,充分发挥党员、村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入户走访、结对帮困、纠纷调解、志愿服务等,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热情,形成邻里间文明和谐、团结友爱等良好风气。

  近年来,范和村围绕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引进40余个建设项目,在这些项目具体推动时,党员干部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如在项目征地拆迁中,党员带头落实“青苗不补、人工不补、拆旧不补、让地不补”的“四不补”原则,带头签订拆迁协议,带动村民主动拆迁,以实际行动支持项目建设。当个别村民有意见时,村里党员干部都会配合做好解释工作,争取得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老党员、范和小学原校长陈祥益就是其中的一名模范党员。他退休后仍一心扑在家乡建设中,主动加入工作组,与村干部一起深入施工现场进行调解,走家入户做思想工作,还积极发动乡贤筹措资金支持项目建设。

  法治惠民

  特色法治创建宣传阵地随处可见

  范和村村民向记者反映,“现在遇到棘手的问题,在村里都给解决了。”该村通过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村综治中心,为村民群众办实事,重点围绕村民关心的民间借贷、婚姻家庭、换届选举、劳动争议、土地矛盾等热点难点问题,引导村民依法解决。

  范和村还常年设有法律顾问定期下乡“送法”,采取集中培训、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和案例讲解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村民的守法意识。如今,在范和村村道、村委会、重点场所等随处可见精心打造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法治创建宣传阵地。村干部还利用“掌上村务”、微信群等平台为村民普及法律知识,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三进三见”,加强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建设。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让村民受益匪浅。据一名村民反映,家里曾经有吸毒人员,该人员戒毒后返乡积极参加村组织的法治宣传活动,不但彻底断了毒瘾,还主动参与村里事务,精神面貌发生了极大改变。

  范和村围绕防控违法犯罪、化解矛盾纠纷、排除安全隐患三大工作重点,纵深推进法治建设,通过党员及群众广泛参与,打开了法治乡村建设的新局面。

  德治塑身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种满”村民精神食粮

  自范和村被列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以来,一场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在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这也是该村在德治方面的一个生动注脚。

  采访组看到,范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面的设置齐备,一楼设有模范先锋站、新时代文明实践展览、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展馆等;二楼充分整合文明实践活动室、阅览室、舞蹈室等阵地资源,开展绿色生活、文艺演出、健康科普、技能培训等活动。“每到晚上或节假日,这里便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实践站一位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该实践站主要依托本土文化资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美德、古村文化融入村民的生产生活中,除了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外,还积极组织开展“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生活。

  在德治建设潜移默化的影响下,不少村民加入志愿者队伍。他们通过广泛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身边。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范和村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入户排查、交通卡口执勤和村组宣传等活动,筑起了乡村疫情防控的牢固防线。

  自治护体

  理事会调解邻里矛盾推动乡风文明进步

  范和村生活着50余个姓氏的村民,在范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一角,采访组看到耸立着一座“范和百姓雕塑”。广东的三大民系在这里皆有,在范和村,村民们用粤语、闽南语、客家话几种不同语言与你交流不足为奇。

  然而,如此多不同姓氏的村民聚到一起,如何自治似乎成为一道难题。为此,范和村村民自发成立了姓氏理事会、村民小组理事会等多个民间团体,制订《范和公益理事会宗旨》,成员均是热心社会工作、熟悉本地情况、在群众中威望高、有奉献精神的党员、乡贤等。这些理事会善于协调处理邻里矛盾、协助村民自治,不断推动乡风文明进步。如在2019年,村水仙宫戏台在修缮过程中,需把周边相邻的破旧房子拆除以便于修缮,却遭到房主的拒绝。村委会主动联系该村民小组的理事会,通过理事会的道德感化和村委的说服引导,房主最终同意旧房拆除,确保了修缮工程的顺利进行。

  在范和村,还有着一批特殊的“护村卫士”,他们由村里责任心强、警觉性高的村民组成,他们与村“两委”干部、驻村民警一起,对辖区内出租屋、果场、猪场、废弃厂房、码头等重点部位、重点海域开展“每日一常态巡查、每周一重点清查、每月一全面清查”的治安巡逻,加强对本村社情民意、不稳定因素的掌握,切实把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盯紧盯牢,全力压缩违法犯罪空间。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王开尧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罗建辉 赵学敏 特约通讯员赵新平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