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大岭:谋划打造西枝江北岸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示范带

原标题

谋划打造西枝江北岸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示范带
大岭街道力促产业发展和生态风貌双提升

  日前,在驻惠东县大岭街道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办公室里,队员们正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实际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去年9月该工作队进驻大岭以来,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协助街道党工委提出了一带一区整体发展蓝图。

  近年来,大岭街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紧围绕“生态宜居”工作目标,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汇聚乡村振兴新动能,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俯瞰大岭街道。

  对接院校农业企业谋划产业布局

  据驻大岭街道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王海波介绍,该工作队自进驻大岭街道以来,把产业振兴作为帮镇扶村工作的重中之重,联系对接院校、农业企业等专业力量,共同谋划产业布局,探寻产业突破口和切入点。目前,已经完成了项目库编制上报,承办了惠州市云上东坡荔枝文化节惠东分会场,并且在白沙布村成功引进了“钼硒米”功能农业项目。

  王海波介绍,在发展村集体经济方面,该工作队除了鼓励各村发展“一村一品”外,还采用镇村两级相结合思路,充分发动各村创造能动性,激活各村的经济联合社和经济合作社,发挥两级合作社、两级集体经济组织对农业产业的整合作用。

  大洲村有一个比较出名的品牌农产品叫做大洲芒。“有家企业和村民租了地种植大洲芒,我们计划把这个大洲芒做强做大,销向全国各地。”大洲村党总支部书记林金泰说。接下来,工作队将立足于大岭各个村的资源禀赋和现有的人才资源基础,更好地发挥整合、组织、引导作用,着力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通过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乡村风貌大提升,“一村一品”添动力

  近3年来,大岭街道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大力推进“党建+”乡村产业发展。目前,大岭街道已创建“美丽家园”示范村民小组13个,建成农村“四小园”190个,乡村风貌有了整体提升。通过开展“一村一品”特色培育,已打造万松村惠丰源青枣、白沙布村玫瑰花海、民康源花生油、大洲村芒果、彭白村水果玉米等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据大岭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街道正在谋划“西枝江北岸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示范带”以及沿江片区功能布局,力争实现产业发展布局和生态风貌双向提升。同时,按照“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项目”的工作思路,大岭街道建立了大洲片区综合开发建设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为片区开发建设注入强大党建动力,力争通过“西枝江北岸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示范带”,拉动沿江片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接下来,该街道将重点抓好示范引领,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业联动融合,发展更加多元的产业形态,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面发展。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