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县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海漂垃圾综合治理

原标题:

  惠东县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海漂垃圾综合治理

  守护“蓝色国土”保护海洋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内容。惠东县海岸线长218.3公里,海域面积宽广,由于陆源污染物、渔业养殖垃圾、船舶港口垃圾、滨海旅游产生的垃圾入海现象时有发生,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工作难度较大。

  建立工作方案,强化督促指导,开展专项清理,加强宣传教育……为实现岸滩、河流入海口和近岸海域垃圾治理制度化、常态化,惠东县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打造整洁海滩和洁净海面。

  

工作人员打捞海漂垃圾。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摄

  制度保障

  制定近岸海域海漂垃圾清理工作方案

  “不定期深入考洲洋水域和沿岸乡镇调研,并与相关部门有关领导、镇村干部、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是惠东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的具体举措之一。”惠东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涉及范围广、责任主体多,需要各方合力,干群同心,制定相关工作方案是关键环节。

  为进一步加强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建立健全近岸海域海漂垃圾治理长效机制,推动美丽海岸带建设,惠东县政府早于2021年印发《惠东县近岸海域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工作方案》,要求沿海乡镇、县直相关部门根据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原则,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按职责统筹负责城乡生活垃圾、陆源垃圾、船舶港口垃圾、渔业养殖垃圾、渔船渔港垃圾、滨海旅游垃圾等海漂垃圾的源头治理和分类管控,加强对近岸海域海漂垃圾综合治理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属地卫生工作责任,要求沿岸各用海单位企业制定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好辖区近岸海域海漂垃圾清理收集工作。

  专项清理

  常态化开展海漂垃圾日常保洁

  “海上环卫”是海漂垃圾治理中极为重要的一环。“目前我们对考洲洋海上及沿岸的固体废物处理主要采购海漂垃圾清理外包服务进行日常保洁,重点对考洲洋海域24个容易产生垃圾聚集的海域进行垃圾收集转运作业服务。”惠东县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为进一步提升考洲洋沿岸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系统治理考洲洋近岸海域海漂垃圾,落实好县人大和县政府有关考洲洋生态保护工作决定和部署,惠东县自然资源局通过公开招标,选取第三方作业单位开展为期2年的考洲洋重点海域海漂垃圾清理服务工作。“我们的海上环卫队员主要由铁涌、吉隆、黄埠等周边乡镇熟悉水性的村民组成,只要不是遇上台风等极端天气,打捞清运海漂垃圾的场面每天都在进行。”该负责人说。

  同时,要求临近海域管理所加强海上巡逻、岸边巡查,及时纠正处理向海滩、海域倾倒废弃物的情况。惠东县自然资源局跟踪做好督促检查工作,通过不定期巡查和建立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实时掌握海漂垃圾清理情况。

  营造氛围

  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

  惠东县采取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宣传、开展“世界海洋日”主题活动、普及海洋法律法规等多种形式,增强全民海洋“蓝色国土”意识、依法用海意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

  今年6月8日,惠州市自然资源局联合惠东县自然资源局在惠东县黑排角地质公园组织开展惠州市2022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全民保护海洋公益捡跑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志愿者积极号召现场游客、附近居民加入捡跑行列,同时“进村入户”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宣传。

  据悉,惠东县相关部门、乡镇将坚持规划先行,按照“保护优先、适度开发、陆海统筹、节约利用”的原则,尽快完成考洲洋保护总体规划和环考洲洋三镇排水专项规划等编制工作,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加强统筹协调,完善联动工作机制,善用联席会议制度,整合相关部门力量,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部门职责,增强部门联动和协助配合,形成生态保护的强大合力。

  同时,加强入海河流污染治理,并强化保洁服务公司监管,探索更优长效管理方案,保证海上保洁及时全面。严厉打击海洋倾废、船舶违法排放污染物行为,强化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污染综合治理。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测能力,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科技手段,推进环境数据信息交互、集成分析和共享,建立海陆一体化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监管体系。

  惠州日报记者洪鹊儿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严书东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