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的“碧波珍珠”!惠东黄埠打造海葡萄养殖基地

  原标题:

  黄埠打造海葡萄养殖基地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养好“碧波珍珠” 添彩乡村振兴

  “海葡萄是黄埠镇引进的新品种,经济效益可观,可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今年以来,驻黄埠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与科技特派团队紧密联系,帮助本地养殖企业成为惠州首家成功培育海葡萄的养殖基地。同时,黄埠镇抓发展、补短板,以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带动“三农”工作,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海葡萄养殖基地。 受访者供图

  加大考洲洋保护力度,为海葡萄养殖保驾护航

  记者在黄埠镇望斗村水产养殖户林锦全的海葡萄养殖基地看到,养殖池里成片的海葡萄长势良好。养殖池里进水与排水同时开启,保持活水养殖,池里的水来自考洲洋海域自然海水,考虑到湿润度和盐碱度,海水经抽水过滤后才进入养殖池。

  海葡萄是一种蔓生植物,其果实用来制造果浆或直接食用,被称为长在海底的“碧波珍珠”,营养价值丰富,有“长寿藻”之美称。该产品应用范围广,在保健品、餐饮、护肤品行业都十分抢手。经过调查和学习,林锦全于今年四月正式开始养殖海葡萄。

  “海葡萄对于生长的环境和水质要求非常高。养殖基地选在望斗村,毗邻海边,交通便利,最为重要的是水质优良,非常适合养殖海葡萄。”林锦全说。为保证水质优良,黄埠镇开展考洲洋整治保护,加大考洲洋保护力度,积极开展考洲洋海洋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推动7家高水位水产养殖场100%完成升级改造,清理拆除15个养殖网箱和188亩非法占用海域养殖场,严守海洋生态红线,为海葡萄养殖基地确保适宜养殖的水质。

  据林锦全介绍,控温与光照等条件对于海葡萄的培育也相当重要。“最适合海葡萄生长的温度一般是20~32摄氏度左右。同时,需要充足的光照。”林锦全表示,海葡萄的养殖周期在一个半月到三个月之间。“如果想尽快产出,可以延长光照时间,促使海葡萄尽快成熟,反之,也可以采用半遮光的方式来进行,在保证光照充足的条件下,使海葡萄缓慢成熟。”

  “当地政府从技术指导到基地选址方方面面都为我们考虑到位,基地以外贸出口为主,目前在办理出口证书。”目前,基地里配置一百多个养殖池,约16平方米的一个池一次可产出两三百斤海葡萄,出口价100元/斤,产品主要销往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

海葡萄。 受访者供图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牵引带动“三农”工作

  黄埠镇始终坚持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牵引带动“三农”工作,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发挥西冲莲藕“一村一品”品牌效应,带动60多户农户种植,年收入达360万元,解决周边富余劳动力共100多人。制定“一村一策”,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盘活望斗村、联新村、沙埔村鱼塭和集体土地等沉睡资源,进一步规范使用和管理;采取村企共建的方式,助力坣头村建成农贸市场,壮大集体经济。

  深入开展全域人居环境整治,通过聘请57名农村保洁员,建立人居环境擂台赛工作机制,推动农村保洁制度改革,2021年至今建成105个“四小园”,完成总投资约1000万元的西冲村美丽宜居示范村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同时,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圆满完成2021年村级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干部。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全面清产核资,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维护集体权益。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提升农村自治能力。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通讯员蔡观庭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