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签约一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 总投资约8.57亿元

原标题

惠东建立餐厨垃圾收运处体系
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三期(焚烧发电)工程暨餐厨垃圾协同处理项目签约

  日前,惠东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三期(焚烧发电)工程暨餐厨垃圾协同处理项目签约仪式在惠东县文化中心举行。该项目由惠东县委县政府与粤丰科维环保投资(广东)有限公司签订合约,总投资约8.57亿元,项目的落成对惠东县城乡生活垃圾治理、超存量垃圾处理、飞灰规范填埋、生活垃圾分类以及生态环保发展将产生巨大促进作用。

  餐厨垃圾处理体现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治理水平。惠东县近年来积极探索和推动餐厨垃圾收运处体系建设。而上述项目的成功签约,将进一步推进该县建立餐厨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闭环体系。餐厨垃圾分类处理只是惠东县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其中一部分。今年以来,该县持续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和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西枝江公园是“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公园”。

  在县城区域开展餐厨垃圾收运处示范试点

  一直以来,惠东县政府非常重视餐厨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早前环卫部门等多次带队到大岭街道餐厨垃圾黑水虻生物处理基地实地调研,形成了具体的调研报告。

  通过多次调研,惠东县将厨余垃圾处置问题作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推进,重点解决县城和大岭街道厨余垃圾问题,全面开展餐厨垃圾收运处一体化试点运行工作,有效实现惠东县餐厨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化利用,推动该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总结前期餐厨垃圾分类工作经验基础上,惠东决定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建立餐厨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闭环体系。目前,该县正在进行餐厨垃圾收运处服务招投标工作,待成功招投标后,县城区域(平山、大岭)餐厨垃圾将进行收运处一体化常态化处理,建立起餐厨垃圾收运处体系。

  前期在大岭街道的示范点是第一步,招投标后形成常态化处理是第二步,最为关键的第三步就是惠东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三期(焚烧发电)工程暨餐厨垃圾协同处理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全面解决餐厨垃圾处理问题。

  接下来,惠东县将大力推进项目的建设和发展。该项目预计于2024年底完成日处理能力150吨餐厨垃圾设施建设,届时有效满足该县餐厨垃圾分类处理需要,提高该县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水平。

  打造全县首条“垃圾分类示范街”

  餐厨垃圾分类处理只是惠东县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其中一部分。今年以来,该县持续开展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扎实推进文明创建和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尤其是成功打造惠东首条“垃圾分类示范街”,成为惠东县一道亮丽风景。

  在惠东县城平山街道松岭路有一间小屋,墙壁上张贴了详细的垃圾分类科普知识,中间摆放了几个醒目的垃圾分类投放桶。惠东县市容环卫事务中心垃圾分类部部长钟洪财介绍,屋内的垃圾分类投放桶是智能的,人一过来,它会感应自动打开垃圾桶盖,市民将垃圾按分类投进相对应的垃圾桶就行了。

  据介绍,这间小屋的位置原来是一间公厕,今年上半年惠东县市容环卫事务中心集中利用3个月时间,将公厕升级改造成规范的一级公厕。同时,建设了一个环卫工人驿站,为环卫工人提供短暂休息、饮水和手机充电等服务。另外,在有限的使用空间基础上,新建了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和分类宣传示范点,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爱护环境卫生。

  松岭路位于县城商业区域,两旁商铺林立,是县城居民逛街购物的主要街道,而且周边居民众多,人流密集,适合开展垃圾分类的集中宣传。因此,环卫部门选择把它打造成为惠东首条“垃圾分类示范街”,建设内容除了升级、增设环卫基础设施外,还增设垃圾分类宣传栏、增加人手和保洁巡查频率、开展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和分类投放的宣传引导等。

平山街道松岭路的智能化垃圾分类投放和分类宣传示范点。

  将垃圾分类宣传融入到创文宣传中

  宣传是垃圾分类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工作。今年以来,惠东多措并举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提高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分类投放正确率,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据了解,除了通过广播、电视、融媒体平台、楼宇电视等宣传外,该县还通过垃圾分类进校园入课堂、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推广宣传活动、打造垃圾分类宣传主题公园、举办专题培训班和垃圾分类精准投放比赛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垃圾分类。

  西枝江公园是惠东县城一个大型生态休闲公园,平时很多市民喜欢到这里休闲娱乐。日前,这个公园又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公园”,这里不仅有很多垃圾分类的宣传栏,还有各种垃圾分类雕塑模型,成为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阵地。

  今年是该县创文工作的关键一年。为营造“家家支持创文、人人参与创文”的良好氛围,该县开展了多轮进家入户的宣传动员工作。县文明办、平山大岭街道和环卫部门把垃圾分类宣传有机地融合到创文宣传中,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共发放包含垃圾分类知识的各类创文宣传品30多万份,入户宣传率超过90%,有力地促进了文明创建和垃圾分类工作。

  此外,县教育部门督促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垃圾分类习惯养成教育,每个学期均利用劳动课、课外活动等开展1~2节垃圾分类知识专题课或课外实践活动,推动垃圾分类新风进校园、入课堂,再通过“小手拉大手”影响千家万户。前不久,该县环卫部门结合庆祝广东省第29个环卫工人节,举办了垃圾分类精准投放比赛,绝大多数选手投放准确率都在80%以上,最高的达到98%,展现了垃圾分类宣传取得良好效果。

  知多D

  惠东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三期(焚烧发电)

  工程暨餐厨垃圾协同处理项目

  该项目选址平山街道坣陂横坑(现焚烧发电项目旁),占地面积约169亩。根据生活垃圾、餐厨垃圾产生量预测,考虑工程建设时间、开挖焚烧陈腐垃圾及增量垃圾的实际,设计建设总处理能力为1500吨/日焚烧炉(2台各750吨/日焚烧炉)和餐厨垃圾150吨/日设施,共3条生产线,总投资约85737万元。

  根据合约,该项目分两阶段建设。第一阶段,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为750吨/日和餐厨垃圾150吨/日设施,配套新建稳定化飞灰填埋场及对进场道路升级改造。第二阶段,则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为750吨/日设施(根据垃圾增量实际适时启动建设),待陈腐垃圾挖掘完毕,对现有填埋场改造升级,用于规范填埋飞灰。同时,在确保第一、第二期生活垃圾焚烧满负荷生产的情况下,使用第三期设备进行焚烧处理。

  本组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