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惠东前三季度规上工业总产值261亿比增7.1%

原标题

惠东县前三季度工业发展势头强劲
规上工业总产值261亿比增7.1%

  日前,我国首个生态核电建设示范项目——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2号机组顺利完成穹顶吊装,标志着该项目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座“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电站,该项目总投资1200亿元,规划建设6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一期工程2台机组分别于2019年、2020年开工建设。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500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15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160万吨,相当于造林11.3万公顷。

  太平岭核电项目的顺利推进,是今年以来惠东县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的缩影。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9月,惠东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1.6亿元,比增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0亿元,增长7.4%。面对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惠东工业投资依然强劲,1~9月,固定资产投资337.7亿元,同比增长11.7%。

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大项目捷报频传

  惠州LNG接收站项目配套码头工程动工

  11月22日,惠东平海碧甲村海边礼炮齐鸣,船舶鸣笛,挖土机等大型机器开始施工,一派热闹景象。惠州LNG接收站项目配套码头工程正式动工,标志着该项目三大主体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据了解,惠州LNG接收站项目配套码头工程,港池航道疏浚量约1400万立方米,建成后将可靠泊当今世界最大的LNG船舶。码头工程规划建设1座15万吨级液化天然气泊位,可靠泊8万至26.6万立方米LNG船舶,泊位长度370米,码头设计年通过能力为650万吨;同步配套建设1座工作船码头,泊位长度50米。

  作为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惠州LNG接收站项目一期工程投资约66亿元,规划建设3座20万立方米LNG储罐及相关配套接卸、气化、外输等设施,年最大接收液化天然气能力达610万吨。按照计划,项目码头主体工程明年10月完工,计划明年12月实现项目机械完工及首船接卸。

  海边热闹非凡,与其相距数十公里的白花镇惠州新材料产业园内施工热情同样高涨,润泽数据中心项目主体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12月底前该项目将基本满足试运营条件。近期,市政府正式批复惠东产业转移工业园扩容,其中一项就是将惠州新材料产业园纳入该工业园,标志着惠州新材料产业园正式晋升为省级产业园,将全面提升产业园的规格和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位于高潭镇的惠州中洞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也在全力施工中。该项目的可行性报告等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截至11月底,该项目通风洞累计进尺约1140.7米,力争今年底完成通风洞(总长1534米)开挖支护,具备主厂房开挖条件。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输水发电系统采用一洞三机、中部式厂房的布置方案。规划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3台单机40万千瓦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机组,总投资约80亿元,预计年产值9亿元,年纳税1.3亿元。

  大项目和平台捷报频传,成为惠东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据了解,今年以来,惠东县安排重点建设项目72宗,总投资2499亿元,年度投资计划190.7亿元。截至三季度末,该县已累计完成投资151.1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9.3%,为惠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工业投资强劲

  133家规上制鞋业企业实现产值42.77亿元,增长31.9%

  “现在给各位姐妹推荐一款非常好看的秋冬季靴子,穿起来舒适时尚,平时价格249元,现在点击小黄车购买只需99元……”镜头前,主播正在推荐最新款的惠东女鞋。这是前不久惠东县举行的中国·惠东第十一届鞋文化节中,“惠东女鞋”APP服务平台直播带货的一幕。据了解,本届鞋文化节效果明显,不少企业订单接踵而来,企业生产车间里一片热火朝天。

  女鞋是惠东县最具代表的产品之一,据有关数据显示,今年1~9月,惠东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1.6亿元,增长7.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7.0亿元,增长7.4%。其中,制造业作为工业经济的主力军,产值189.03亿元,增长6%;传统产业制鞋业生产平稳增长,惠东共有133家规上制鞋业企业,实现产值42.77亿元,增长31.9%。

  惠东县将全力实现鞋业产业提升发展、转型突围,围绕推动鞋业产业高端化发展,进一步完善升级鞋业产业链,充分发挥产业平台在转型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政府、协会、企业三方联动,共同推动惠东鞋业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鞋业的发展,只是惠东县工业产业的其中一部分,今年惠东工业投资依然强劲。据统计,1~9月,惠东县固定资产投资337.7亿元,同比增长11.7%,比上半年提升10.4个百分点。从投资领域看,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完成投资额166.5亿元,增长45.3%。

  惠东县将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补齐工业短板,着力构建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先进制造等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商贸物流、制鞋等特色产业,打造更具竞争力的“3+5”现代产业体系。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赖金朗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