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全力推进河长制取得成效 今年已建成5.7公里碧道

  日前,2022年度惠东县河长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通报今年以来惠东县全面推进河长制情况。据了解,今年以来,惠东县全力推进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强化河库执法监管等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未来,该县将大力推进万里碧道试点建设,持续推深做实河长制工作。

白云河碧道。

  年底将全面完成碧道建设任务

  惠东县内共有176条河流、101座水库和664个山塘纳入河长体系河湖名录。根据该县河流水系特点,全县共设立县级河长13名、镇级河长121名、村级河长258名。今年以来,县级河长坚持每月1次巡河督导,掌握所负责流域的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至今,县级河长巡河184次、镇级河长巡河4509次,发现问题293宗,完成整改282宗,办结率96.2%。

  惠东县巡河督导的同时,大力推进万里碧道建设。惠东县城西枝江两岸绿树成阴,岸边漫步道上,早起晨练的市民伴着清新的空气和欢快的鸟鸣,或跳健身操,或沿河边慢跑,享受着健康生活的美好时刻。

  这是惠东县近年来打造的碧道之一。近年来,惠东县坚持河长主导,构建党政领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依托各部门原有工作基础,以河长制为统筹,以部门协同为理念,将该县碧道项目建设与中小河流整治及乡村振兴相结合,高效完成碧道建设前期工作,成功建成10段碧道,涉及7条河共15.05公里。

  今年以来,惠东县已完成5.7公里碧道建设任务,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对已完成建设的碧道,将按照广东万里碧道评价标准,做好碧道项目建后管护工作。

  今年实施6宗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

  今年以来,惠东县全力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已印发实施《惠东县2022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针对万松河(黄竹沥)超标问题,计划开展万松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

  河涌整治方面,惠东县今年实施安墩水(圩镇段)治理工程、油麻园水治理工程、田洋河治理工程、吉隆河(圩镇段)治理工程、梁化河治理工程、布心河治理工程等6宗中小河流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治理河长26.542公里,形象进度75.7%。

  生活污水是影响河道水质的关键。为此,今年以来,惠东县加快完善城镇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目前,已完成城镇污水管网建设18公里、排水管网建设5.5公里,老旧管网改造已完成2公里。其中,增光社区、安墩热汤、高潭二期污水厂建设工程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准备开展设备招标采购前期工作;大岭(产业转移工业园)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容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和安装工程及设备安装;白花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设备安装完成70%;平海污水处理厂已完成综合池主体工程,现正完善申报办理总平面和单体方案审查。

  针对农村污水治理,目前惠东县西枝江流域10个乡镇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44座,配套管网建设约160公里,处理能力约1.06万吨/日,基本实现了行政村“一村一设施”的目标。今年年底,该县将完成10个自然村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蔡伟健 通讯员叶衍达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