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峰旅游区成立三周年:文旅之名走出惠东迈向全国

原标题

成立三周年的惠东县九龙峰旅游区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以文旅之名打造山区门户 以生态农业推动绿色发展

  从惠城区沿惠州大道驶入惠东县环城北路,到惠东中学往北进入省道356线,继续往北走,就到了九龙峰旅游区。远处高耸的九龙峰,据传由九条龙盘踞此地而成,其山钟灵毓秀、风光绮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

  从空中俯瞰九龙峰,紧靠县城平山,据守北部山区门户,为惠东县几何中心。3年前,九龙峰旅游区因其独特的文化基因和凸显的交通优势,成立旅游区。3年过去了,九龙峰文旅之名,走出了惠东,走向了珠三角,迈向全国。生态农业基础稳固,优质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同时,经过周密的思考、全方位调研和规划,2022年《惠东县九龙峰地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正式出台,全面确定了该旅游区空间发展定位、产业布局、人文开发等内容。

  根据规划,九龙峰旅游区将构建以科教为主导,以文旅和生态农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体系,构建“消费体验+”“知识信息+”“生态休闲+”等产业高地,推动九龙峰经济全面高质量发展,为惠东县经济腾飞插上强有力的翅膀。

大南山风光秀丽。

  项目

  推动大南山旅游综合体项目动工建设

  近年来,惠东县城扩容提质取得明显成效。九龙峰旅游区成立于2020年1月16日,与县城西面的白花镇形成了惠东县城的“东西两翼”,给县城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大县城格局初显。

  为将九龙峰旅游区打造成为惠东“一城两翼”(东翼)重要空间节点,区党工委、管委会高起点编制了《惠东县九龙峰地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九龙峰旅游区整体空间发展思路。

  规划提出,九龙峰旅游区总体定位为“湾区智库·人文胜境”,打造“人才智库”“人文胜境”“美好生活”三位一体的创新发展平台。同时,规划还提出自西向东形成传统文化小镇、人才赋能中心、行政中心组团、增光服务组团四大主要功能组团。建立两横两纵主路网道路体系,并以谭公祖庙为核心节点,打造南北轴线景观视线廊道。

  田坑古城内,经过修葺后的古城最大限度还原了本来的面貌,古香古色。三三两两的游客漫步在古城的石头步道上,感受着历史的余温和沧桑。作为大南山旅游综合体一部分的田坑古城未来将成为九龙峰旅游区重要的旅游地标。

  据九龙峰旅游区党工委书记刘冠军介绍,九龙峰全力推动惠东县大南山旅游综合体项目动工建设,加快推进南山溪谷蒸馏所(威士忌酒厂)、鹏利隆生态园、水都旅游度假村五星级酒店等重点项目建设,实现九龙峰旅游区高质量发展。接下来,九龙峰旅游区将协调整合片区资源,坚持“一片区一特色”,将九龙峰地区划分为五大片区,统筹推动片区协调发展,增强造血功能,增强乡村振兴动能。

  文旅

  依托大南山等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产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响九龙峰旅游区文化历史品牌,助推乡村振兴,日前,九龙峰旅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凤岗村举办主题为“会元故里探真迹,金榜题名折桂枝”的第一届会元主题文化惠民活动。

  文化是九龙峰旅游区主要的名片,除了历史文化,九龙峰的宗教文化更是源远流长,因此而生的文旅产业成为九龙峰旅游区发展的根本。

  空山新雨后,大南山上的云山雾海,成为惠东自然风景的名片之一,是惠州乃至珠三角居民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除了山上风光绮丽,文化积淀深厚丰富之外,大南山脚下角峰畲族村的梯田同样闻名遐迩。

  金秋十月,正是稻田金黄的时候,或许你不曾见过稻城亚丁那层峦叠翠般的黄金梯田,但身处惠州的你,身边就有这么一片唯美风光,那就是角峰畲族村的梯田。九龙峰旅游区成立后,为了吸引游客、提升旅游体验,充分发掘角峰畲族村旅游资源的价值,该区实施长坑村角峰村登山道和观景台建设项目。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含道路、登山路、长廊、观景台、波形护栏和排水沟,并于2022年11月完成项目建设。

  如今,村里焕然一新,角峰畲族村旅游资源的价值等方面已形成规模效益,不断吸引周边城市人员前往角峰畲族村欣赏当地的自然景色和人文景观。接下来,九龙峰将依托大南山、田坑古村落等丰富的生态和文化资源,以产业发展为突破口,重点发展文化旅游体育产业、科教创新产业、现代农业等,坚持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齐头并进,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蝶变。

  民生

  打造7个“一村一品”专业村

  乡村要发展,产业要先行。沿着蜿蜒的村道,来到惠东县九龙峰旅游区星合村,这里有大片的秋葵种植地,形似朝天椒的秋葵青翠欲滴,朵朵淡黄色的秋葵花招人喜爱。近年来,星合村成功申报省级“一村一品”秋葵项目,激活了土地效能,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清晨,星合村村民黄建伟和往常一样来到地里,摘自家种的秋葵。这片秋葵地,正是他成功申报“一村一品”秋葵项目的种植地。“水肥一体化设施装好以后,不用人工浇肥,还节水节肥。”他说。目前,黄建伟种植的秋葵有200多亩地,实行土地轮作模式,以露天种植为主,一年亩产量达3500~4000公斤。

  星合村的“一村一品”项目只是旅游区产业发展的缩影。九龙峰旅游区农经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村一品”项目对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及乡村振兴起到非常重要作用。目前,九龙峰旅游区共打造了7个“一村一品”专业村,涉及的项目有茶叶、茨菰、秋葵和荔枝加工等。旅游区相关工作人员也一直和农户保持沟通联系,通过多种方式指导“一村一品”项目建设。

  据了解,自九龙峰旅游区成立以来,该区党工委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工作理念,积极寻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

  此前,九龙峰在全县范围内成立了首个镇级乡村振兴办公室,建立完善高效、强有力的乡村振兴组织架构,并由党群副书记亲自抓乡村振兴工作,层层压紧压实村、组责任,以村党组织为战斗堡垒,村党组织书记为“领头雁”,村民小组为“生产队长”,让党组织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唱主角”,切实提升了乡村振兴引领力,全力以赴打好乡村振兴“特色战”,开拓九龙峰发展新局面。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道路的更新改造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举措,日前,九龙峰旅游区正在对龙峰祖庙进出道路(Y929乡道)共2.55公里的风貌品质进行整体提升,包括铺设沥青、完善道路标志标线及重要路口的交通组织,打造道路入口空间形象节点、景区停车场服务节点,对沿线绿化、四小园及庭院空间进行整治提升等。

  “2023年我们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和自筹,投资1200万建设总长约3.56千米的凤岗村至星合村农业产业园区道路;投入60万,对联新村小塘村小组长500米宽6米道路实施硬底化。”九龙峰旅游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区还计划投入约50万元,将位于大塘头村小组、老屋村小组三段路长1公里宽3.5米的道路实施硬底化。如今,九龙峰焕然一新的乡村公路,一改过去泥泞小路面貌,既提升乡村颜值,改善周边居民出行条件,也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同时,为满足村民的文娱活动需求,2022年12月,九龙峰旅游区通过各级工作经费支持及平江村委自筹,投入14万元将平江村古榕树公园升级改造为平江党建公园,包括增设大理石长凳、仿古长凳、党建景观小品,修缮主干道路、增设垃圾桶,古榕树下铺设透水砖、道路硬底化等。

  “现在村里建起了小公园,我们饭后都可以过来散步、话家常,多了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当地村民陈阿姨说,公园依江而建,沿江岸筑起护栏,园内的绿化带里铺上了草皮,古榕树边的大理石凳点缀其中,让人心旷神怡。同时,公园自然人文景观与党建元素深度融合,打造集党建宣传和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幸福公园,为村民提供生态优美的生活环境。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蔡伟健 通讯员杨款兆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