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东黄埠:促进传统鞋业转型升级 推动滨海旅游多元发展

原标题

黄埠镇形成以制鞋业为基础、重大项目和滨海旅游引领带动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促进传统鞋业转型升级 推动滨海旅游多元发展

  黄埠镇是“广东省时尚女鞋之都”,随着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项目以及海上风电项目落户建设,黄埠发展迎来腾飞。除了大项目,黄埠镇盐洲岛、西冲杨屋沙滩、西冲湾仔沙滩、黑排角、红树林湿地等景点热度越来越高,滨海旅游也开始蓬勃发展。如今,黄埠镇形成了以制鞋业为基础、重大项目和滨海旅游引领带动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黄埠镇将坚持‘项目为王’,跟踪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传统鞋业转型升级,推动滨海旅游多元化发展。同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黄埠镇党委书记杨耀东表示,黄埠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推项目、夯基础、促旅游,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埠镇是“广东省时尚女鞋之都”。

  促进两大科学装置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

  杨耀东表示,黄埠将坚持项目为王,全力为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中科院两大科学装置项目以及海上风电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加快推动项目上下游产业落户,积极引进一批新能源和离子科学产业的相融性配套项目,促进两大科学装置科研成果在黄埠落地转化,为稔平半岛打造成能源科技岛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推进大百汇项目征地前期工作任务。

  深入实施鞋业发展“1+6”战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资金、政策的扶持力度,推动传统鞋业转型升级。落实科技创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企业申请产品专利和申报高新技术产业。支持规上企业加强与国家鞋检中心、惠东时尚创意学院开展产学研检对接合作,引导制鞋产业链条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两端拓展。持续培育龙头鞋业企业,以龙头企业带动中下游企业协同发展。落实落细暖企稳企惠企政策,为鞋企转型升级纾难解困。

盐洲岛风景优美。

  探索培育乡村旅游、民宿露营等新业态

  “黄埠将依托盐洲岛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惠东红树林原生树种榄李保育工程、黑排角地质自然公园建设项目等前期工作,优化滨海旅游区域布局,进一步完善盐洲岛交通、餐饮等旅游配套设施,大力发展滨海特色民宿,增强游客体验度和舒适感。探索培育乡村旅游、民宿露营等新业态,推动滨海旅游多元化发展。”杨耀东表示,同时,着力推动西冲莲藕、海葡萄等本土农产品生产规模化、专业化,打响本土特色品牌,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探索多元化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全力推动黄埠镇农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用“绣花功夫”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

  接下来,黄埠将坚持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环岛高速黄埠段征地前期工作,加快实施吉隆河流域水环境整治工程,加快实施主干道“白加黑”加铺沥青改造,有序开展15公里雨污管道清淤和全域“三线”整治,切实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推进黄埠卫生院迁建和沙埔小学重建,启动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居民医保覆盖率,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蓝斐菲 通讯员蔡观庭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