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龟日|一只惠东海龟的自述

  大家好,我是一只海龟。今天是“世界海龟日”,你有多久没来看我了呢?

  从恐龙时代开始,我就生活在地球上。至今过了2.5亿年,已经是海洋的活化石。相比于人类,我要到二三十岁才发育完全,可以活一百年。可是,我正在走向灭绝。因为出生后,我在大自然的成活率只有千分之一。

  妈妈在沙滩里产下我后,经过五六十天的孵化,我就破壳而出冲向大海。但是,从沙滩爬到大海,有螃蟹、海鸟,它们都会把我吃了!即便我安全回到大海,还有鲨鱼、石斑鱼等着我。一不小心,我的小命就玩完了。

  在大大的海水里面游呀游呀游

  我还是躲过了它们,安全存活下来。我在海里游来游去,四处找东西吃。好不容易吃了一只水母,可为什么吃了之后,我不能拉便便呢?肚子好胀。糟糕!那不是水母,是海洋垃圾……

  还有次,突然有渔网罩住了我。啊!渔网割到了我的四肢,好痛,开始流血了。也有的时候,游艇开得飞快,我来不及躲闪,砰!一下子撞上去……

  在海洋里生活太不容易了!2.5亿年过去,我的兄弟姐妹越来越少了。现在世界只有7种海龟了,在中国海域的有绿海龟、玳瑁、红海龟、太平洋丽龟和棱皮龟,绿海龟最多,其余4种已经很少了。

  幸好,也有人类在保护我们。每次受伤后,如果有人发现,就会把我们送到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的海龟保护区,自古以来就是海龟交配、产卵的地方。

  接到我们后,饲养员爷爷就给我们检查身体,上药、消毒,把我养好一阵,等我身体强壮后再放走。有时候,我被爷爷留下来,进行全人工繁育,因为我们实在太难天生天养了!人工养殖的成活率却可以达到百分之九十。

  

和爷爷合照一张

  爷爷把我们放在水池里,他把公龟放在一个池,母龟放在一个池,中间还放上闸门。我们看得到彼此,但是触摸不到彼此,简直和牛郎织女一样难!(我竟然知道牛郎织女这个人类的传说……)

  几个月后,爷爷才打开闸门,我们终于可以生活在一起了。但我们仍然交配不成功,因为惠州的冬天太冷了。

  爷爷后来在水池上盖了大棚,冬天就把大棚盖上,把我们当蔬菜一样种。这样一来,池里的确暖和多了!在温度的帮助下,我们最终在2017年成功生下了宝宝。这也是中国首次实现绿海龟全人工繁育。

  出生后,爷爷又无微不至地照顾龟宝宝。他时常翻来覆去地看龟宝宝的背甲和腹甲,看有没有长白点或者红点。每天早上,爷爷就去菜市场买鱿鱼和鸡蛋,煮熟后捣碎了再喂。龟宝宝的便便爷爷也要观察,如果排除绿色的便便,爷爷就担心宝宝的肠道是不是有问题。

  

别爱我,没结果,除非可爱多过我

  就这样过了两三年,宝宝已经长到10斤了。我们该回到大海了,那里才是我的家呀!虽然舍不得爷爷,但我们必须回去。所以你们别爱上我,没结果的,我终究要回到大海。

  可是回到大海之前,我们还要进行一些训练。爷爷把我放在大的水族箱里面,里面有岛礁、珊瑚、海藻。在里面,我可以学会捕食,也可以学会在岛礁的缝隙里躲着睡觉。

  最重要的,是要学会对抗我的天敌石斑鱼。爷爷把石斑鱼也放进水族箱了,在我个子小的时候,石斑鱼就把我吞了!爷爷把石斑鱼的嘴捏开,我这才被吐出来。后来,我长大了,我就开始反击,追着石斑鱼咬,石斑鱼吓得四处逃窜。

  

和石斑鱼斗智斗勇

  回到大海前,爷爷还在我的背甲上贴GPS追踪器,看我跑到哪里去了。我冬天通常去海南岛过冬,那里好暖和呀,还有大型珊瑚礁和海草,不用愁饿肚子!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也是我过冬的地方。我还跑到日本冲绳附近,那里有赤道暖流,也很温暖。

  离别的一天还是来了。

  爷爷把我带到海边,我朝着大海,一步一步向前滑动自己的脚蹼。爷爷在后面喊加油,我停下来,回过头再看看他。我要过二三十年,才会回到这片海滩产卵。爷爷现在五十岁了,等二十三年后,他已经头发花白了,一定要等我回来呀!

  谢谢人类朋友对我的救护,也谢谢大家对我的爱怜。希望有天,我们可以不再是需要被保护的物种了!

  潮水越来越大,我随着退潮的海水,一起奔向大海了……

  南方+记者 曾汉

  摄影 梁维春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