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区“双中心”:面向“双区”的城市综合客厅

  在时空长廊回顾千年历史演变、用说唱讲述叶挺将军革命故事、高科技带你穿越客家围屋与村落、手触屏幕就能感知惠阳智造实力……

  12月15日,惠阳区党群服务中心、惠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下简称惠阳区“双中心”)启用。这是惠州首个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营、深度融合的区级“双中心”,是该区服务党员群众、传播文明风尚的共享家园,立足惠阳、面向“双区”的城市综合客厅。 

惠阳区党群服务中心、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由5大展厅以及10多个功能区组成。惠州日报记者钟畅新 摄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实施全国文明城市三年巩固提升计划,实现文明实践站所全覆盖,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典范区。惠阳区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最大化整合资源,采用“多馆合一、综合利用”的模式,在惠阳区图书馆打造总面积约1800平方米的区“双中心”,科学布局党建指导、文明实践、宣传展示、学习交流、教育培训等多种服务功能。

  惠阳区“双中心”由序厅、党建红色厅、智造蓝色厅、文明彩色展厅、互动厅等5大展厅,以及党员组织生活馆、志愿服务孵化基地、新时代大讲堂等10多个功能区组成。在设计风格上,突出传承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和华侨文化三种文化基因;在建设理念上,强调实用性、交互性、综合性和中枢性,突出创新气质、服务功能、湾区视野和本地特色;在展陈方式上,综合利用现代技术打造兼具科技感、现代化、数字化的城市公共空间,立体展示“智造高地·活力惠阳”的城市魅力和发展潜力。

  在惠阳区“双中心”,市民享受社会公益服务的过程中,还能同步体验惠阳本土特色的公共文化大餐。惠阳区计划将“双中心”打造成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场所,展示基层党建、文明实践工作的重要窗口和教育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平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更高质量服务“智造高地·活力惠阳”发展目标。

  据悉,在打造区“双中心”同时,惠阳区同步建设9个镇街党群服务中心、9个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个党员教育基地,实现文明实践站所覆盖全区所有镇街。

  惠州日报记者李向英 特约通讯员陈丹娜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