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农民建房难题!惠阳推进“无违建”创新管理方式

原标题:

  惠阳区多地创新管理方式加快创建“无违建镇(街)”

  农房审批改革破解农民建房难题

  淡水街道借力智慧治理平台实现视频巡查、新圩镇对疑似“两违”图斑实施“三色”管控、良井镇先行先试破解惠阳区农房报建壁垒……

  今年惠阳在推进“无违建”创建工作中,多个镇街推出创新管理措施,进一步强化辖区土地管理,既解决民生需求,又从源头把好美丽城乡形象关。今年截至12月10日,惠阳区累计拆除“两违”建筑116.4万平方米,清理土地面积84.99万平方米。

  

工作人员通过对讲机进行指挥调度作业。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智慧平台实现淡水全城巡查

  “在中信新城附近的一栋暂缓建设住宅,有装修工人在搬运材料,请立即前往查看。”10月14日11时许,惠阳淡水综合执法队队员的手机平台弹出一条信息。原来,一个暂未取得审批手续的住宅,有工人在搬动建筑内的木条,被全市首个镇街级智慧治理平台——淡水街道智慧治理平台视频监控发现,平台发出预警后,智慧治理平台值班工作人员立刻核实确认,拍照固定证据,并将信息下发给执勤的执法队员。很快,监控屏幕中就出现了几名执法队员,上前询问工人情况,并传来处理结果和现场照片。从发现问题到办理结案只用了15分钟。

  “这个房子尚未取得手续,已经被叫停。根据现场队员反馈结果,是工人为了避免台风出现意外,前来将建筑材料收拾好。”淡水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淡水街道内未取得审批手续的建筑已经全部采集数据并录入平台,平台每天早晚都会对这些建筑实时监控。同时,针对“两违”建筑频发的区域也会加大巡查密度。

  惠阳淡水街道面积达83平方公里,共管辖20个社区和8个行政村,常住人口与流动人口合计达65万人,人口密度达7200人/平方公里,城乡管理任务繁重。

  “执法队平时负责的工作内容多,幸好有平台时刻帮忙盯着,大大缓解了我们的压力。”淡水综合执法队队长叶伟达说,通过“互联网+巡查”新模式,利用淡水街道智慧指挥平台“鹰眼”、视频监控和报警系统,可以及时发现违建施工,迅速通知辖区网格员到场处理。同时利用无人机,定期对重点区域、重点地类进行巡查,填补内街小巷、深山密林等区域的巡查空白,实现快速查处、准确定性、严格执法,做到“快、准、狠”。通过该平台,淡水街道实现对存量违法建筑分类梳理,并有效遏制违法建设势头,今年以来淡水街道暂未出现新的土地卫片图斑,违法建筑防控和治理长效机制初现雏形。

  与此同时,为推动无违建镇(街)建设,新圩镇也创新管理模式,推出“三色”管控,提升“两违”整治成效。新圩镇对疑似“两违”图斑进行红、黄、绿三色分类管控:红色类为红线管控图斑,无法整改必须严控和依法查处的图斑,共10种;黄色类属于整改类图斑,主要是历史遗留问题建筑、特殊关照人群住房、不违反城镇规划类建筑等共7种,按照“尊重历史、依法依规、公平合理”的原则进行审查、管控;绿色类包含取得新三证或镇办审批许可2种类型,进行安全施工管控即可。新圩镇通过“三色”分类管控,提升了“两违”管控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打破壁垒,农房报建开新局

  “等了几年,我的新房梦终于要实现了。”日前,家住良井镇黄洞村村民叶玉良喜上眉梢,成为惠阳区拿到《农村宅基地批准书》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第一人。

  推动“无违建镇(街)”创建,旨在前端开展管控,建立有序的城乡管理秩序,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让更多群众享受到城乡发展的红利。市整治“两违”办明确贯彻“疏堵结合”思路,完善宅基地申请和农房报建机制。

  叶玉良家的房子因年久失修已经推倒,但此前农房审批流程不清楚,只能暂住亲戚家,“我最期盼的就是早日有新房。”叶玉良说。

  “村民急,我们更急。”良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勉德告诉记者,在惠阳区相继出台《惠阳区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惠阳区农村宅基地管理指导意见》《惠阳区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指导意见》后,良井镇结合实际,制定了《惠阳区良井镇宅基地管理制度(试行)》《惠阳区良井镇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制度(试行)》。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完善、优化、简化农村宅基地和农村村民住房审批流程。在良井镇农村宅基地及村民住房建设申请审批流程中,良井镇还增设了一项“初审”程序。

  “初审旨在便民,因为按照上面的政策,在农村实质开展这项工作可能存在‘需要群众跑很多次’的现象。通过初审,村民到村民小组、村委会或镇政府领一张表,填好基础信息,如想在哪里建房、建多大面积等。”李勉德说,申报之后,政府部门会在10个工作日内联合国土部门、城建部门到现场核实,如果申报地类、土规和城规与村道规划符合,村民就可正式进入走流程阶段。

  “我现在可以建房子了,建之前去村民小组申请,按照村里住房的外立面风貌来建设。我是村里的第一个,一定要把房子建好。”叶玉良激动地说。

  据悉,目前良井在该镇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宅建办”服务窗口,“一窗受理”村民住房材料申请及审批业务,依法按照“一户一宅”有关要求审批宅基地申请,及时审批群众合理建房申请,满足群众建房的必要需求,保障群众合理建房用地的刚性需求。全镇17个村委会共207个村民小组均已发布村委会宅基地审批和农村建房管理制度以及宅基地资格准入制度,并建立宅基地、农房建设定期巡查制度。

  良井镇先行先试,成功打破惠阳区农房报建壁垒。目前,惠阳区其他镇街参照良井镇工作经验,正逐步建立本镇街农房报建制度,通过紧跟良井镇在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中迈出的第一步,惠阳区成功打通政府对农村房屋建设管理“最后一公里”。

  全年分8次定期航拍监测“两违”

  惠阳区整治“两违”办有关负责人、惠阳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皇甫晓波介绍,惠阳区整治“两违”办牵头制定并印发了《惠阳区2021年“无违建镇(街)”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全年整治“两违”和“无违建镇(街)”创建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同时,制定《2020年惠阳区整治“两违”工作考评细则》《新增“两违”绩效图斑考核细则》等文件,建立了“两违”整治的工作机制、联动机制、考核机制,有效推动“两违”整治及“无违建镇(街)”创建工作的实施。

  根据全市“无违建镇(街)”创建验收标准,将卫片违法用地图斑、违法占耕建房问题、“丰”字交通图斑、小区违建等四项工作列入今年重点专项整治任务,实行对账销号管理。通过摸排问题、对账销号切实消除一批容易导致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的存量“两违”问题,并实行每周通报、每月简报制度,严格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到位,并逐步形成常态化管控机制。

  为全面掌控新增“两违”情况,惠阳区整治“两违”办持续开展第三方遥感监测服务。通过采购无人机航拍服务,全年分8次对惠阳区域定期进行航拍监测,对发现的疑似“两违”建筑及时发到各镇街、执法主体进行核查处置。同时,结合国家、省国土卫片成果,由自然资源局联合各镇街开展违法用地巡查执法工作,对涉嫌占耕占农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有效遏制占农占耕违建行为。

  据悉,惠阳区在2021年度“无违建镇(街)”创建中计划申报9个镇街,其中淡水街道、秋长街道申报创建第二等级,镇隆镇继续巩固第二等级,三和街道、沙田镇、新圩镇、永湖镇、良井镇、平潭镇申报创建第三等级。

  惠州日报记者谭琳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