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税务: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赋能税收创新发展

  税收,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

  面对当前的税收改革发展任务,国家税务总局惠州市惠阳区税务局(以下简称“惠阳区税务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构建党建和业务融合机制,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确保基层税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向前推进。

  党建引领下,惠阳区税务局党建与税收工作互促共进的效应愈加明显,常态化构建了业务与党建同步研究、同步确定方案、同步组织实施、同步考核验收的工作机制,形成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同频共振、同轴共转的良好局面,较好地实现党业双融合、双促进,为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再添“税动力”。

  

惠阳区税务局召开会议专题研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建引领促提升

  抓好党建“总抓手”夯实税收事业基础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与税收工作紧密结合。我们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升主观能动性,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优化业务流程,用心用情为纳税人解决实际问题。”惠阳区税务局第六青年理论小组黄钰颖分享学习体会时说。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惠阳区税务局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创新开展“一学、二讲、三分享”的三步法学习模式,迅速在全区税务系统掀起了学习热潮,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见效。

  记者看到,在惠阳区税务局挺进支部生活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区,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要点内容,现场还设置有书籍阅览区域、优秀心得展示区域等。各青年理论小组在这里学习会议精神,畅谈学习体会。

  “我们鼓励大家前往专区‘打卡’,以Vlog、短视频等喜闻乐见的新形式、新载体记录学习过程,并通过内部渠道展播,进一步扩大学习和宣传的覆盖面,让全会精神入脑入心。”惠阳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股)负责人杨小莉说。

  据介绍,这是惠阳区税务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三步法”中的“三分享”。此外,还有“一学”和“二讲”。“一学”是清单式学习。该局将全会相关内容纳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清单,充分运用个人自学、集中研讨、导师授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真懂、笃信笃行。“二讲”则是深化交流研讨。全区税务系统12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在开展全会专题学习的基础上,撰写学习心得、交流分享体会等。同时,推选青年代表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进行交流发言,强化学习实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惠阳区税务局依托“一馆一碑四个之家”丰富学习载体,还参与编撰了《东江税收英烈传》、税务烈士纪念碑宣传册等,切实用“活”红色资源。在全省唯一一座税务烈士纪念碑前,该局邀请税务烈士后人开展缅怀先烈现场教学,讲述税务烈士的英勇事迹,进一步弘扬税务烈士精神。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精神财富薪火相传。我们一定要秉承先烈遗志,不畏艰难,脚踏实地干事创业。”追忆税务烈士主题活动现场,东江纵队税站站长叶全的后人叶立明说,“如今,惠阳税收事业蓬勃发展,我也看到了父亲等税务烈士的精神在当代税务人身上的传承。”

  惠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海东表示,实践证明,抓好党建工作这个“总抓手”,切实发挥党建在税收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与税收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税收事业发展就会有更坚实的基础。

  

惠阳区税务局“涉税服务直通车”开进企业,问计问需解难题。

  持续提升服务质效

  党建和业务融合力促企业发展壮大

  推进党建和税收业务融合,既要融得进,更要融得准。

  今年以来,惠阳区税务局全面贯彻落实“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下简称“便民春风行动”)的工作要求,围绕“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主题,扎实推进“便民春风行动”10大类30项100条便民措施。

  “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是税务部门惠民办实事的一次生动实践。惠阳区税务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融合,主动对接区司信局、医保局、人社局、社保局、民政局、工商联等党政部门,通过互设联络员、建立定期沟通机制等方式,联合构建覆盖面更广、专业度更高的精细化服务格局。

  如联合区司信局打造的全省首个阳光税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聘请专业财税律师为纳税人提供专业、高效、免费的涉税法律咨询服务,入选2019~2020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的“优秀普法项目”。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累计为纳税人解答涉税法律问题千余次,纳税人咨询满意度和争议解决率达到100%。今年8月,该中心上线“云平台”,让纳税人可实时连线专业财税律师,推动涉税法律咨询服务步入“云”时代。

  “办税越来越便利是我近年来最大的感受。‘涉税服务直通车’也经常开进企业,讲解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等。与此同时,出口退税进一步提速,我们外贸企业资金流盘活了,发展更有信心了。”惠州迪芬尼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刘晓彤说。

  据悉,惠阳区税务局组建“涉税服务直通车”项目团队,精准对接全区数十个重点建设项目,通过全流程、个性化的涉税服务,为项目提供精准的涉税服务,让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助力惠阳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各项政策推动下,惠州迪芬尼声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跃成为全球音响生产规模和销售规模最大公司之一、音响行业龙头企业;搜点科技(惠州)有限公司成长为国内共享充电宝行业头部品牌;惠州新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少了项目发展的后顾之忧……

  在便利群众办事上,惠阳区税务局结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的需求,搭建“村居服务工作平台”,在130个村居服务网点(党群服务中心)设置POS缴款机,方便当地居民就近缴纳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费,投放服务资源覆盖面达100%。

  “凭自身的纳税信用,几分钟就能获得贷款。”惠州市岳鑫人造板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岳喜民说,良好纳税信用就是一块金字招牌,“银税互动”项目无需任何抵押,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需求。据统计,2021年以来,惠阳区共通过“云税贷”“税易通”等“银税互动”项目为529户企业提供超过3.29亿元资金支持。

  政策直达快享

  大数据精准“画像”助力减税降费

  “感谢国家为我们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送温暖。有了缓缴政策支持,我们第四季度预计能延缓缴纳税款近300万,有效缓解了年末资金周转的压力。”惠州市众瑞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先生说道。

  该公司是一家位于惠阳区镇隆镇的中型制造业企业,主要生产五金制品和电子产品及配件。通过当地税务人员的辅导,该公司10月、11月所属期享受到了共132万元税费缓缴政策的红利。

  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全球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稳就业、稳经济,今年10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有关事项的公告》,对年销售额4亿元以下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第四季度缓缴“五税”“两费”。

  “在申报期限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我们采取抓重点、抓关键的工作方法,走进行业协会、涉税中介,切实推动缓缴政策落实落地。”惠阳区税务局三和税务分局负责人陈巧智说,以惠州市惠阳区瑞琪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为例,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服务300多家企业享受缓缴政策,有效覆盖需求群体。

  “近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断‘加码’,不仅体现在政策力度上,还体现在享受时间的提前上。”据惠阳区税务局税政二股负责人钟海宇介绍。

  “减水剂行业是轻资产运营特性,要求一定程度垫资生产。按照国家税务总局2021年第28号公告,我们能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更好地保障企业现金流,进一步减轻资金压力、降低成本费用。”位于惠阳区永湖的广东科隆智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小陶说。

  这一政策出台后,全球印制电路板制造百强企业——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能够提前享受到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超2700万元。该公司财务总监朱国强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码对企业是很好的鼓励和支持,也更加坚定了企业持续研发、不断创新的信心。该公司将享受到的政策红利投入到发展运营中,一方面加大研发力度,另一方面继续开拓市场。

  “我局将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推动政策红利应享尽享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之一。每当新政策出台,我们即利用税收大数据精准筛选出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集中培训等方式做好宣传辅导,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一户一策’服务方案,力促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生根、直达快享。”惠阳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负责人林进辉介绍。

  加强税务队伍建设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税务铁军

  税务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如何在服务纳税人中守初心、担使命?

  “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岗位,体现在行动中,着力解决纳税人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升级便民服务,落实落细各项减负纾困、促进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更好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息,服务‘六稳’‘六保’大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惠阳税务人铿锵有力地回答。

  广东省税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惠州好人、惠阳区税务局“最美税务人”——现任沙田税务分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组组长的饶利忠是税务铁军的典型代表之一。这位有着34年税龄的干部,是公认的企业贴心人。

  “纳税人再小的事,也是天大的事。”这是饶利忠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他曾任税收管理员期间,有一家大学毕业生创立的企业因经营不善和恶劣天气影响,导致厂房内大量机器设备被淹损毁,公司濒临倒闭。饶利忠听闻后,立即前去核查受灾损失,按照企业实际情况辅导其将损失的费用从应税利润中扣减下来,申请减免税优惠,帮助企业挺过了难关。

  惠阳区税务局淡水税务局非税组的刘小英自2012年参加税务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税务分局,能够想纳税人之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曾负责第一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工作。“放心吧,小孩交给我们,您先安心办事吧。”有一回,她在办税服务厅遇到一位肩上背着正在哭闹的孩子,忙得焦头烂额的纳税人,刘小英一把接过小孩说。

  2020年初,正值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时期,刘小英第一个打报告:“领导,我申请提前回单位布置大厅”;讨论人员安排时,她第一个站出来:“外地的同事出行风险大,我家就在淡水,让我先值班吧”……“作为党员干部,在国家有困难时更要勇往直前,更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刘小英铿锵有力地说。

  从基层到机关,“最美税务人”的身影无处不在。在惠阳区委组织部推出“奋进新时代·最美组工人”专栏微信推文中,惠阳区税务局原机关党委(党建工作股)负责人,现纳税服务股负责人林毅被称为“组工男神”。

  “基层党务工作点多、事杂、面广,与党务工作打交道的这几年,‘摸黑走,顶月归’已成为我的工作常态。”林毅说,“如今,按照组织安排,我的工作岗位有所调整,但我必定会带着组工人的初心,一以贯之地践行服务纳税人的决心。”

  正如该微信推文中的小编感言:“尤记得2020年党建创新大赛,区税务局一举夺魁。还有近年各大报刊媒体争相报道的经验做法,‘挺进税务蓝·先锋党旗红’深入民心,惠阳税务党建已成为惠阳党建一面旗帜。”

  在惠阳区税务局,像饶利忠、刘小英、林毅这样讲党性、顾大局、守初心的税务干部还有很多很多……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带好队伍、干好税务’的使命,按照‘强基础、补短板、防风险、谋创新、促发展’的整体思路,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重点税收工作中,锻造一支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税务铁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助力惠州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打造‘智造高地·活力惠阳’的进程中贡献更多更大的税务力量!”惠阳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海东说。

  惠阳税务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摘录

  作为新征程上的税务工作者,面对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更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坚定,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谱写税收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惠阳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范伟忠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有所反弹,我们要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汲取力量,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筑牢内部疫情防线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办税服务厅、办公区域等关键领域的防疫工作,让广大纳税人安心安全办税。

  ——惠阳区税务局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张巧

  学习上要从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中读懂“初心密码”,砥砺我们的从税初心,积极探索“以数治税”的智慧税务新模式,忧纳税人缴费人之所忧,想纳税人缴费人之所想,为税收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惠阳区税务局新圩税务分局四级主办林幼灵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惠瑞轩

编辑:小丽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