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推“三个一百”工程 今年拟完成工业投资175亿

原标题:
惠阳将“双百工程”升级为“三个一百”工程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纳统率履约率
今年拟完成工业投资175亿元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东部腹地的惠阳,正主动承接大湾区先进产业辐射,着力打造更具实力“智造高地”。作为推动项目建设抓手所实施的“双百工程”,2021年推动工业项目动工108宗、竣工105宗,成效显著。今年将升级其为“三个一百”工程,以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纳统率和履约率,完成工业投资175亿元以上,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助力打造深圳优质产业外溢和先进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

惠阳恒昂科技产业园一期厂房已经竣工验收。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曾迅 摄

  力合优科创新基地一期计划年底交付使用

  走进惠阳区镇隆镇皇后村,四环路一侧围蔽工地上,一栋栋厂房拔地而起,这是正在建设的力合优科创新基地,一期项目5栋厂房计划今年底建成,60%的工业厂房将以分割转让方式交付使用。

  力合优科创新基地是力合科创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又一重要布局,计划将其打造成为深惠电子信息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项目占地面积8.3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1.98万平方米,顺应深圳产业外溢大趋势,依托力合科创集团的科技创新孵化体系,为入园企业提供优质的生产办公环境和精准的科技创新服务,助力入驻企业实现技术升级、模式升级、资本升级,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目前,力合优科创新基地签约10家意向进驻企业,涵盖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行业,其中自行车高端零配件制造商,是位于秋长街道喜德盛自行车的供应商,为惠阳产业链起到了补链作用。

  优科数码科技(惠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亚磊说,力合优科创新基地未来致力于培育高成长型企业,提供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生产制造服务等,在完成一期项目建设后将适时启动二期建设,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超10亿元。

  距离力合优科创新基地40公里外的惠阳恒昂科技产业园,一期项目7栋厂房去年12月底验收,拿到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让惠州市恒昂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璐璐竖起了大拇指,“当天验收,当天出证,效率很高”。

  惠阳恒昂科技产业园位于淡水街道洋纳片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9.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7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26.7亿元,以负氧离子新材料、航空高铁配套产品、智能家居产品、人工智能自动化设备制造等产业为主,打造集办公、研发、生产、展销、交流、培训于一体的“生态制造研发办公生活社区”。

  目前建成的7栋厂房除了自用外,有20万平方米厂房将出租给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行业企业,计划今年4月投产。二期项目即将启动建设,计划2023年底建成。主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100亿元,年贡献税收4亿元。

  推动2800亩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

  今年,惠阳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主要经济数据显示,2021年惠阳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投资增幅均达两位数,分别为23.1%、35.8%,第二产业在三大产业比重达63.5%,这些都离不开“双百工程”的贡献。

  惠阳对产业项目实行滚动推进,去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0宗,推动工业项目动工108宗、竣工105宗,在建工业项目161宗、建筑面积超760万平方米。受益于“双百工程”顺利推进,去年工业投资完成141.77亿元,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69.5%和60.4%,规上工业企业增至979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达192家。

  今年,惠阳将大力实施产业提质升级行动,加快深惠产业合作共建、错位互补、协同发展,打造深圳优质产业外溢和先进科技成果转化首选地,实现4年翻一番目标。

  要实现这一目标,推动工业项目动工、竣工和投产尤为重要,今年惠阳将原来的“双百工程”升级为“三个一百工程”,全年完成工业投资175亿元以上。

  在促动工方面,惠阳将推动100宗新供地、供而未动、用而未尽转型升级工业项目,尽快动工建设,重点推动2800亩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在促竣工方面,重点推动100宗2020年以来新动工项目竣工;在促投产纳统方面,重点推动100宗2018年以来新竣工工业项目和新租赁厂房工业项目投产纳统。

  同时,惠阳将建设工业园区智慧管理平台,实行工业项目建设全流程服务和全周期管理。深化“一门通办、集成服务”改革,再造行政审批流程,推出更多“秒报秒批”“全市通办”“跨城通办”事项。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扩大容缺受理范围,全面推行一站式联合验收,努力实现工业项目“摘牌即动工”。

  “三个一百”工程:

  推动100宗工业项目动工

  推动100宗工业项目竣工

  推动100宗工业项目投产纳统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练海峰 李芬

编辑:任己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