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新圩东风村:村民让地又捐款 公园建在家门口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在惠阳区新圩镇东风村,高屋公园、梅龙湖公园两大民生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预计今年底陆续完工。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风村委聚焦“学史力行”,以党建引领、党群合力新举措……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落地落实。

东风村特地从外省调来特种清理机械及浮板进入梅湖水库库区作业。

  45户150多人让地捐款建设高屋公园

  东风村位于新圩镇南部,紧邻深圳坪地,常住人口2万人,大小企业有400多家。“有时候想找个地方休闲或健身,村里一直没有。”村民萧仕生说,大家只能到周边的小山坡走走,锻炼身体。

  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东风村委决定修建公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通过走访,最终选址高屋村民小组一片3950平方米的地块建设公园。

  “此前,这块地上有废旧老屋,还有些村民自留地荒在那里。”东风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肖燕平介绍,这是村民的集体土地,涉及45户共150多人,需要全部人同意。

  为推动这项工作,东风村首先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大家意见。“其实,一开始我心里没底。”肖燕平说,没想到,村民绝大多数表示同意、支持。“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村民小组长带头让地,然后再向村民做解释、动员工作,最终村民都同意让出土地,还将回迁房的分红全捐献出来,人均捐款4万多元,共筹集了625万元。

  从设计图上看,占地3950平方的高屋公园设有文化广场、小型办公楼、篮球场、百姓欢乐舞台等配套设施,届时还有少量沿街商铺出租,租金将用于维护公园的日常管理。

  梅龙湖公园助力实现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

  离高屋村民小组不远的梅湖村民小组,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内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这是千亿园区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的重要组团。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旁,经过整治后的梅湖水库清亮了很多,水质也达标了。据介绍,梅湖水库于1958年建成,曾经有一段时间,这里水面垃圾成堆,水浮莲漂浮,阵阵恶臭味让人们掩鼻而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2021年,东风村启动了对梅湖水库的清理行动,计划将这里打造成具有科普、休闲、游憩等功能的滨湖公园。村党支部牵头自筹资金,将党课搬到水库边,组织80多名党员干部沉下身子,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

  针对水库较深的情况,东风村还特地从外省调来特种清理机械及浮板进入库区作业,确保了整治工作顺利进行。通过一系列的整治行动,水库周边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湖面达到干净整洁目标。

  按照规划,围绕水库打造的梅龙湖公园,将建设长2.2公里、宽3米的绿道以及50个停车位。不仅满足周边群众休闲娱乐、健身的需求,也能带动乡村振兴。同时,作为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的周边配套,将实现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目前,东风村热心乡贤、企业、社会爱心人士也纷纷捐款参与其中。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通讯员张智军9:38 2022/3/7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