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秋长重拳整治火灾隐患 所有村(社区)建微型消防站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林作栋 廖舒宁)微型消防站全覆盖、建设电动自行车充电桩、整改“三小”场所、出租屋“三色分级管理”模式……今年以来,秋长街道重拳出击整治辖区火灾隐患,彻底整治“三小”场所、出租屋、人员密集场所等火灾隐患,不断提升公共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抵御火灾整体能力,1月~4月接处火警49宗,同比下降30%。

  据了解,秋长街道有11个村(社区),目前共建成14个微型消防站,实现全覆盖,消防站应急响应、协同作战和扑救初期火灾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辖区建设市政消火栓约900个,基本覆盖辖区主干道路和内街小巷。按照统一停放、统一充电、统一管理的“三统一”模式,加快各村(社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目前共建有电动车便民充电点42个。

  目前,秋长辖区出租屋共有5271栋、“三小”场所约5030家,今年以来,秋长检查出租屋、“三小”场所及人员密集场所共4075家(次),出动1236人次,其中排查存在问题场所77家,责令整改77家。

  秋长在秋南片区创新治理火灾隐患,对出租屋实行“三色分级管理”模式,制定出租屋消防安全规范化建设指引,设置宽管级、严管级、禁止级三个级别出租屋安全信息告示牌,并以绿色、黄色、红色分别予以标注,实现对存在隐患的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

  同时,秋长建立健全专群结合、警民联防的治安防控网络,建立7个“群防群治大队”,发动约150名本地村民加入群防群治队伍,担任安全员、治安员、保洁员、内勤员,分组实行日夜三班24小时巡防,配合街道开展消防隐患排查工作。

  目前,秋南片区群防群治的效果明显提升,2021年火灾事故发生率下降62.5%。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