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淡水城市管理从“治”向“智”转变

  路上车辆巡逻、天上无人机巡查、智慧平台全景监控……近年来,惠阳区淡水街道树立“大城管”格局,依托镇级智慧城市治理平台的数字赋能,有效提升城市管理的工作水平和效能,探索出一条精细化管理新路子,为群众构筑起更安全、更高效、更智慧的城市生活环境。

淡水街道实现城市治理可视化管理。

  组建骑行中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淡水街道面积83平方公里,有28个村(社区),“三小场所”9615家。城市管理面广量大,监管存在盲区、漏点和时间差,难免会出现发现和处置问题不够及时等问题。

  日前,淡水街道选拔40名精干执法队员组建骑行中队,配备20辆执法摩托车,同步配上安全头盔、手套和肩灯等装备,并对队员进行岗前培训,明确执法主体和执法责任,用灵活机动的骑行中队处理城市社会治理的盲点。

  通过骑行中队,实现在辖区内开展补充型、叠加式巡查,有效打击预防各类市容问题、违法运输及违法建设行为,提高执法队员快速反应和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实现当地执法由体力型向机动型、模式由静态向动态、管理由被动向主动转变。

  做好地面网格化巡查基础上,淡水街道还充分利用无人机视野广、机动性好、时效性强、巡查范围广的特点,实现对“两违”早发现、早处理和无死角整治,推动“人巡+机巡”的有机结合,解决人力巡查存在盲点、取证难等问题。

  依托智慧城市治理平台,城市管理从“治”向“智”转变

  在外空地巡查,在内数据联动。在淡水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四楼,一个极具科幻感的大屏幕上,滚动推送城市动态信息,值班人员不时联系前方人员处理有关事项。

  2020年5月,淡水街道智慧城市治理平台系统上线,成为我市首个镇街级智慧城市治理平台,实现城市管理从“治”向“智”的转变。

  淡水街道在主城区、主要交通路口、住宅物业小区、公园及山林出入口,设置高空和地面鹰眼,辅以日常的人员、无人机巡查等,将传统的闭环式巡查转化为对辖区的开放式、全方位、立体式监控,监控信息可实时传送到智慧平台的大屏幕,实现公共服务、社区治理、综合执法、应急处置等城市治理的可视化管理,建起“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一云汇数据、一人通全岗”的城市治理体系。尤其在对重点地区违法搭建等异常情况,系统能够精准识别,违建的发现、勘查、查处全过程均能通过系统快速实现。

  接下来,淡水街道将以智慧城市治理平台为中心,继续探索科技手段在市容管理、违法建设巡查等方面的综合应用,推进城市管理更加科学化、智能化。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许文昌 通讯员邹轶然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