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咖啡豆、育黄皮火龙果…惠州这个新农人爱玩新花样

原标题:
新农人徐牧转行在平潭光辉村从事特色种植
成功引种咖啡树 育成黄皮火龙果

  在惠阳区平潭镇光辉村姚屋墩一处不起眼的农田里,进入成熟采摘期的黄色火龙果吸引了从城里来的亲子家庭。这是“新农人”徐牧开创的第二事业,种咖啡、种菠萝蜜、培育黄皮火龙果……因为热爱,所以专注。精心培育的黄皮火龙果今年终于成功开花结果,这一鲜见的农产品吸引不少人慕名而来,成为平潭“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的有力补充。

  

徐牧种植的6亩多黄皮火龙果进入成熟期。

  计划打造咖啡体验馆

  “这里10余亩咖啡树去年首次挂果;300多棵菠萝蜜明年将首次挂果;还有6亩多黄皮火龙果正进入采摘期……”走在农场里,徐牧如数家珍。徐牧是梅州人,在惠州定居多年,刚刚从物流行业转行种植行业,可谓一名“新农人”。

  咖啡种植在我国台湾一带颇负盛名,但在惠州乃至广东,咖啡树都不常见,种植如此小众的农产品,源于徐牧的热爱。惠州和台湾的气候相似,4年前,徐牧从台湾引进咖啡树种在了平潭镇光辉村,属于阿拉比卡品种。阿拉比卡是全球咖啡豆中的主力,占全世界咖啡产量的70%左右。

  这批咖啡树2021年首次挂果,工人们采摘后将这些咖啡豆进行烘干、研磨……精品咖啡粉就完成了。

  农场里的工人都是当地村民,既方便他们照顾家里也能有稳定收入。工人们说,种咖啡对他们来说是新鲜事,但通过实践发现其实不算太难。

  “咖啡的叶子可以做成茶,枝条可以用来煲汤……”徐牧介绍,接下来想将种植园打造成一个咖啡体验馆,吸引有相同爱好的朋友相聚,从原来单一的咖啡种植,到深加工,再到农业、文化、旅游、研学融合,助推咖啡产业转型升级。

  

黄皮火龙果。

  娇贵黄皮火龙果首次挂果

  都说五十知天命,如今的徐牧更愿意遵从内心的喜好生活。曾吃过好吃到难忘的黄皮火龙果,那么就培育这一品种。

  “黄皮火龙果要是管理得好,它比红皮火龙果产量要高、口感要好,每斤价格更是贵出不少。”起初,徐牧通过一位台湾老板拿到了黄皮火龙果苗,可没想到这一品种太脆弱了。因为黄皮火龙果抵抗力不如普通火龙果,对土质要求高,且容易被细菌感染,所以要先对土地进行一轮杀菌消毒;担心日晒雨淋导致破皮,进而被细菌感染,工人们又给它搭了遮阳棚;随后又怕光照不够,于是还给它喷洒了氨基酸,加快光合作用,从而提升果实的口感。如今,通过精心培育,黄皮火龙果进入采摘季,徐牧感慨太不容易了,赶紧发朋友圈吆喝朋友们来品尝。“因为是首次成功,量也不多,所以就让朋友们来品尝。”他说,等经验成熟后,他也会带领周边村民一起栽种。

  

还未剥皮的咖啡豆。

  平潭镇是惠阳农业大镇,也是惠阳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战场之一。近年来,该镇在推动产业和建设宜居宜业乡村上发力,推动农村产业振兴。“十三五”期间,平潭镇着力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实施特色产业培育工程,推进“一村一品”建设,打造了“新圩村淮山粉葛”“张新村红葱”“红光村青椒”“平潭村柑橘”等一系列富民兴村产业。同时,培育发展8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家区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雏形显现。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