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区新圩镇以党建为引领快速反应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原标题:

  惠阳区新圩镇以党建为引领快速反应打好疫情防控“主动仗”

  党员干部冲锋“疫”线筑牢“红色堡垒”

  “新圩镇牧云溪谷四期连续三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地区。”7月28日,惠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22年第6号通告,意味着新圩镇这波新冠肺炎疫情社会面无新增阳性感染者,实现清零目标,惠阳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

  面对这波疫情,新圩镇以党建为引领,快速反应、主动出击,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红色引擎”,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圩镇牧云溪谷小区住户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惠报全媒体记者黄尉宏许文昌通讯员张智军摄

  精准管控得到群众普遍理解和支持

  “牧云溪谷小区发现疑似确诊病例,立即到现场准备封控小区。”7月18日中午12时许,惠阳区新圩镇塘吓派出所民警丁惠斌接获命令后迅速赶到现场对牧云溪谷小区进行封控。

  牧云溪谷小区位于新圩镇塘吓社区,临近深圳,是当地最大的住宅小区,约有住户2900户。这个小区有七个出入口,封控期间仅保留靠近国道205线的出入口。

  “要跟群众做好解释工作,临时封控小区是为了大家的生命健康安全着想。”丁惠斌说,在新圩镇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的协作下,小区很快管控起来了,尤其是牧云溪谷四期,得到了群众的普遍理解和支持。

  准备防疫物资、摸排住户基本情况、安抚居民情绪……时间紧迫,新圩镇成立现场指挥部,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等闻令而动,有序完成各自任务。

  “从现在开始就不能出去了吗?”“什么时候做核酸检测?”“买菜的事情怎么办?”“我还在外面,可以回小区吗?”小区管控后,小区居民的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

  牧云溪谷四期是大型住宅小区,面对抗疫严峻压力和人手短缺难题,新圩镇党员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工作人员等迎难而上,挨家挨户排查信息。同时,新圩镇“三人小组”迅速开展流调、核酸取样等工作,在大数据的基础上,通过人工摸排核实,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织密织牢基层疫情防控网。


在牧云溪谷四期,医护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进行核酸抽样检测,并核对每户人家的信息,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始终按照“快、严、准、实”要求全面落实防控措施

  面对疫情,新圩镇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立足职能优势和特点,战斗在第一线、冲锋在最前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优势,用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和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封控区居民筑牢防控一线的“红色堡垒”。

  7月18日至20日,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塘吓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锦威和同事们争分夺秒,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协调核酸检测、运送物资、安抚居民、垃圾清运、环境消杀等工作。

  按照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牧云溪谷四期在封控的7天时间内,要做5次全员核酸检测,全部均为阴性可由高风险地区降为中风险地区,此后连续三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则降为低风险地区。

  连日高温酷暑,又穿着严严实实的防护服,上门做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全身湿透。今年32岁的李福遇是一名共产党员,是最早一批赶到牧云溪谷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员干部,他负责逐一核对牧云溪谷四期住户的信息,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惠州市汇景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11名党员全部参与牧云溪谷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出入关卡检查、对返程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检测、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引导返程人员扫描场所码、对小区环境进行消毒、对外地返程隔离住户送餐取物、及时清理垃圾、规范处理废弃防护品等工作。

  新圩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始终按照“快、严、准、实”要求,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工作人员全副武装,为封控的居民配送生活所需的物资。

  核酸检测点随处可见志愿者忙碌身影

  今年以来,新圩镇开展了多场大规模核酸检测,大批志愿者主动参与,他们已成为防控疫情的重要力量。

  “大家排队做核酸检测注意保持一米距离。”“大妈,我帮你申领粤核酸6。”7月18日至28日,新圩镇各村(社区)核酸检测点随处可见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为有需要的老幼孕提供帮助等。

  长布村是新圩的工业村,村民和外来人口加起来有上万人。黄海翔是广州商学院大一学生,今年暑假到新圩镇政府城建办实习,这次疫情发生后,他作为志愿者主动到长布村支援核酸检测。“穿上防护服、戴上面罩,高温天气让人感到燥热气闷。”黄海翔说,他亲身感受到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易。

  据悉,新圩镇辖区注册志愿者480人,覆盖辖区13个村(社区)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公益组织、学校、企业、小区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新圩志愿者充分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纷纷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排查员、监督员、卫生员、信息员”。


新圩镇在各个村(社区)设置了核酸检测点,全民免费进行核酸检测。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许文昌 通讯员张智军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