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上半年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66.5%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惠阳全力抓产业、促投资、推项目,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上半年,惠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9.14亿元,同比增长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5.83亿元,同比增长8.5%。接下来,惠阳将集中资源力量推动两个千亿园区建设,争取引进一批大项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难。同时全力稳住投资消费外贸,全力以赴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目标。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惠阳区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惠阳区上半年经济总体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惠州东江图片社供图

  23个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

  惠阳区上半年经济数据已经出炉,GDP总量保持平稳增长,地区生产总值359.14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226.62亿元,增长7.0%。

  工业生产稳中有升。上半年,惠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54.00亿元,同比增长1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15.83亿元,增长8.5%。全区规上32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3个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71.9%。其中,15个行业增速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1个行业增长20%以上。

  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增长。上半年,惠阳固定资产投资203.95亿元,同比增长0.1%。其中,工业投资74.48亿元,增长21.6%;工业技术改造投资22.05亿元,增长27.4%;基础设施投资36.52亿元,增长4.0%;房地产开发投资91.40亿元,下降13.3%。

  记者留意到,今年上半年,惠阳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区安排重点建设项目89宗,年度计划投资93.6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62.2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6.5%,高于时序进度16.5个百分点。

  惠阳坚持园区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梳理形成“移动智能终端”“智能家居”“新能源”等产业链条清单,实现引进项目量质并进。1月~6月,惠阳区项目联审会审议项目25宗,计划总投资约63亿元,预计达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值约124亿元。

  集中资源力量推动两个千亿园区建设

  “惠阳工业强区战略加快落地实施,效果逐步呈现出来,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在会上分析经济工作时说,早在2019年,惠阳就下定决心集中资源力量发展实体经济,提出打造“智造高地”的发展目标定位,这两三年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增长动能转化的转型阵痛期,期内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下去,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翟伟锋说,要集中资源力量推动两个千亿园区建设,按照产城融合、产业集聚的发展理念,推动园区集约化、集群化发展,打造高标准现代化产业园区,成为支撑工业经济发展的重大平台。

  大力推动精准化招商引资是惠阳接下来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惠阳将围绕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发展,争取引进一批大项目,带动大投资,争取年内完成100万平方米以上闲置厂房招商工作。同时,加大土地征拆力度,改变过去项目等地的被动状态,做到地等项目。

  惠阳将继续大力实施企业培育计划,培育更多百亿级、十亿级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并用心用情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实际困难,成长起来。

  惠阳将把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作为稳投资的重中之重,加快建设在建项目,用好专项债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进一步加大促消费工作力度,释放消费潜力,激活更多消费热点,抓好暑期促消费活动。在做好跨境货运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畅通外贸通道,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发挥跨境电商产业平台作用,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

  设立产业园区管理中心

  今年6月,惠阳设立区产业园区管理中心筹建组,统筹协调各重点产业园区的园区规划、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建设、园区工业企业服务等工作。惠阳区委副书记、区长谭星海说,接下来要进一步梳理明确区工信局、区科促局、区自然资源局、各镇(街)在园区建设中的职能分工和工作流程,推动园区建设提档升级。

  在审批改革提速上,惠阳将加快研究出台《惠阳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项目推行“评定分离”的试点工作方案》《惠阳区关于实施政府工程造价限额管理的通知》,优化审批程序和审批效率,切实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质量。

  今年7月起,惠阳区党政领导班子每周安排两个半天时间,下沉挂点镇(街)开展项目招商、重点项目督导工作,走访重点企业,协助解决相关诉求,给企业吃下定心丸,取得不错成效。谭星海说,要坚持用市场化的办法、改革的举措解决难题,在一线兑现承诺,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主动对接帮扶未开工项目,加快审批流程;帮助半开工项目尽快全面动工建设;已开工项目重点关注缺工、缺电、配套不全等问题,想方设法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解决难题。

  据悉,惠阳《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2022年版)也将于近期出台,通过政策引领稳定惠阳经济发展大局。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许文昌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