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上半年89宗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66.5%

  原标题:

  惠阳区“一企一策”精准服务项目建设,推进“三个一百”工程促项目落地见效

  上半年89宗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66.5%

  今年上半年,惠阳区89宗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2.2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6.5%,超过时序进度(50%)16.5个百分点,重点项目推进建设情况总体良好。其中,24宗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4.9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3.67%,高于时序进度23.67个百分点。

  当前,惠阳正在修订《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通过政策引领稳住惠阳经济发展大局,同时由区领导挂点“一企一策”开展精准服务,全流程跟踪项目建设、竣工验收及项目投产情况,排出解决问题的时间表,组建专班跟踪服务,计划年内完成“三个一百”工程(项目动工、投产和纳统数量均达100宗)。


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

  上半年89宗重点项目超时序进度逾16%

  叶挺大道三和棠梓岭路段西侧,矗立起一栋栋高标准厂房,往里走数百米,工人在工地上忙碌着,泥头车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这里是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的智能制造产业区,已进驻的维尔智能科技、凯中精密等6宗项目都在加紧建设中。

  “感谢惠阳区及三和街道为我们创造的良好营商环境。”站在工地上,看着眼前拔地而起的厂房,惠州市维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建强感慨地说。维尔智能科技项目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拟建面积6.5万平方米,将主要从事物联网智能家居电器、汽车电子精密零部件研发生产。该项目厂房已封顶,计划今年9月建成试产。

  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是惠阳重点打造的千亿级产业园之一,由象岭智慧产业区、智能制造产业区、创新科技产业区、产业升级集聚区4个产业区(“一园四区”)组成,是惠阳打造惠深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战略平台。目前,象岭智慧产业区共引进优质工业项目14宗,计划总投资约90亿元,预计满产后产值可达183亿元。

  截至今年6月30日,惠阳区89宗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2.2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66.5%,超过时序进度(50%)16.5个百分点。其中,省重点项目19宗,年度计划投资40.3亿元,完成投资28.6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1.2%,高于时序进度21.2个百分点;市重点项目5宗,年度计划投资7.12亿元,完成投资6.2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87.8%,高于时序进度37.8个百分点。


惠阳两大千亿园区之一——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正在推进建设之中,目前已签约56家拟入驻企业。

  三个产业片区派驻专班服务项目建设

  惠阳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最新出台的稳经济系列政策,如《惠州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惠州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不断加大厂房出租奖补和扶持企业发展力度,助力经济稳增长。对优质企业,从降低企业建设成本、推动中小企业上规模、推动亿元企业“倍增”、支持骨干企业提能增量等方面进行全过程帮扶。同时,加快惠阳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修订,通过政策引领稳住经济发展大局。目前该措施正在审定中。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惠阳将加快推进2021年以来新供地未动工的7宗项目(星聚宇、恒铭达、菜鸟、亿沃科技、粤浦启沃、爵影科技、科创中心),确保尽快按协议约定开工建设。纳入今年供地计划约20宗在谈项目,加快土地挂牌出让,增强工业后续发展动能。

  目前,胜宏科技、威世电子、恒创睿能、贝特瑞、星聚宇等10多家年产值达5亿元以上企业有增资扩产需求,惠阳将重点保障其用地、用水、用电及租赁厂房需求,协助完善报建、验收手续,促进企业做强做大。

  此外,作为推动项目建设抓手的“双百工程”,今年升级为“三个一百”工程,以提高项目开工率、竣工率、纳统率和履约率。惠阳由区领导挂点“一企一策”开展精准服务,全流程跟踪项目建设、竣工验收及项目投产情况,排出解决问题时间表,组建专班解决问题。目前,梅龙湖、象岭、洋纳三个产业片区已派驻专人入驻,实行专班服务、现场办公。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采写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许文昌

  

编辑:海晏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