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9条市政道路主干道计划年内通车

  原标题:

   9条市政道路主干道计划年内通车

    惠阳不断优化立体快速交通路网,高效推进“融深融湾”加快高质量发展

  深莞惠红色干线、新清大道、仲恺路等多条道路施工现场一片火热……惠阳不断优化交通路网,逐步拉近与惠州市中心区、深圳、东莞、广州等的距离,促进惠阳深度“融深融湾”。

  目前,惠阳已初步建成航空、铁路、高速公路一体的区域立体综合运输网络。“十四五”期间,惠阳区计划实施110个交通建设项目,总投资约542亿元。至“十四五”期末,惠阳区道路里程预计可达到2277公里,基本实现各镇街中心区15分钟上高速公路;惠阳中心区30分钟到达南站枢纽、60分钟到达市中心区与机场、120分钟到达大湾区各城市。

   

仲恺路建成后将拉通淡水城区东西向交通,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

   对外大联通

  加快推进惠州机场建设为“千万级干线机场”

  交通兴,百业兴。从平潭机场开通民航航线到如今运营航线37条,通航达34个城市;惠州南站每天始发和经停列车达139列,日接发旅客能力可达2万余人次;辖区“三横四纵”高速路网格局,高速公路密度排全市第二;2017年获评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区)……“十三五”时期,惠阳区全面实施“交通公路建设大会战”,构建“大交通”战略布局,力补境内交通“短板”,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惠阳区正积极响应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抢抓“双区”驱动机遇,加强路网建设,高效推进“融深融湾”进程,为“智造高地·活力惠阳”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核交通支撑。

  根据“丰”字道路交通惠阳段线规划,惠阳境内布局有轴线、支线及“五横五纵”“五联”骨干快速路共计14条,总里程约274公里,总投资约706亿元。其中,3条轴线是惠霞高速(一号公路)、惠坪高速、中部轴线;2条支线是新圩支线、大亚湾支线(新深惠快速);7条快速路是H2、H3、H4、Z2、Z3、Z4、Z5;联络线2条:L4、L5。

  在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旁边,就是加快建设中的深莞惠红色干线改建工程一期工程现场,计划今年10月全线主线路基贯通。这条对接深莞的“黄金通道”是惠州“丰”字道路交通规划在惠阳实施的首个项目,设计主线双向8车道+辅道双向4车道,将串起多个产业园区,成为一条经济走廊。

  站在新清大道起点,可以看到边坡防护工程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忙着填筑路基。新清大道改建工程项目路线起点连接深莞惠红色干线,与G228十字平面交叉,至约场处与Y948县道平交,经红田村,终点与东莞清溪镇连接,全长6.27公里。

  “目前我们完成了40%左右的工程量,争取明年八月份与深莞惠红色干线改建工程一期同步通车。”惠阳区公路事务中心工程建设部负责人谭文杰说,新清大道改建工程是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园、坪清新产业合作区的交通主动脉。项目建成后,与深莞惠红色干线、龙湖东路(龙岗大道)连接,打通与深圳、东莞的交通网络,形成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网络,对惠州、深圳、东莞沿线乡镇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惠阳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蔡义文介绍,正在运营的厦深铁路经过惠阳区,经停惠州南站。惠阳区还积极配合深汕铁路、深惠城际、广汕铁路、惠大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等轨道交通网络规划落地,进一步拉近惠阳与广州、深圳、东莞等城市以及深圳都市圈核心区域的距离。

  与此同时,惠阳加快推进惠州机场建设为“千万级干线机场”,力争2035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100万人次。

  

新清大道改建工程施工现场。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对内大循环

  打造“双环+射线”路网结构体系

  目前,惠阳中心城区主要承担着对外交通功能的两条主干道是白云路和人民路,其中白云路连接深圳,人民路连接大亚湾。随着惠阳深度“融深融湾”,上述两条道路的交通压力日益剧增。

  按照规划,惠阳正在打造支撑中心城区发展的“双环+射线”路网结构体系,以此全面提升惠阳中心城区活力和集聚辐射力,引领全区发展。其中,“外环”由迎宾大道+站前路+龙海一路+大亚湾支线构成,建设城市快速交通环线,分流过境、货运交通尤其是疏港交通,尽量减少对城市内部交通干扰。“内环”由北环路+内环路+白云大道+永兴路构成,逐步形成方格网状路网结构,均衡城市内部交通流量,缓解S356、人民路等通道交通压力。

新清大道改建工程施工现场。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记者在惠阳城区仲恺路施工现场看到,仲恺路东华大道至兴湖路段已完成人行道铺装,路缘石安装及两层沥青路面也已经完成;在石桥路至东华大道段,机器穿梭忙碌。惠阳区市政和代建事务中心高级工程师谈建介绍,仲恺路建成后将拉通淡水城区东西向交通,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

  仲恺路西起坪山河桥,东至人民路,规划为城市主干路,道路红线宽42米,设计速度50公里/小时,道路全长2871.37米,道路通车后可联通人民路、石桥路、东华大道、南湖路、兴湖路等,完善惠阳中心城区交通路网,有利于加快惠阳区城镇化建设。该项目计划2022年实现兴湖路至人民路段主干道通车,2023年8月全面完工。

  惠阳还有9条市政道路也计划于今年内通车,包括三和北大PPP—将军东路、白云新城PPP—云新大道、石桥片区PPP—仲恺路、荔兴西路、内环东路、演达路、叶挺东路、纳清路、纳清二街。目前,荔兴西路已实现主车道通车,其他8条道路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年底可按期实现主干道通车。

  目前,惠阳正重点加快推进内环西路、秋溪路、将军路、内环东路等骨架路网建设,进一步强化中心对外快速联系能力。同时对淡水老城区道路进行精细化改造,激发老城区新活力。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黄尉宏 通讯员陈丹娜

编辑: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