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治污!惠阳持续推进淡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

  

淡水河水清岸绿景美。

  环保工作人员对横岭水入淡水河河口断面自动监测站进行维护。

  完成600多份问题清单、3万多次水质监测;实施河道清淤、截污分流、管网修复等工程400多项;新建配套管网425公里,治理入河排污口339个;淡水河流域污水处理能力增至50.55万吨/日……

  3年来,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以下简称“惠阳分局”)的生态环保人,用新时代“铁军”精神,打赢了一场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让惠阳人的“母亲河”褪去了昔日“黑臭”的标签,惊艳“变脸”,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时隔20多年,鱼翔浅底、白鹭翩飞的美景重现。

  今年8月,惠阳分局荣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接下来,惠阳生态环保人将乘势而上,在深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当好“排头兵”,持续推进淡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加大水生态环境修复力度,修复并构建良好的生态系统,为建设“美丽惠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精准梳理问题清单,靶向治污

  淡水河是东江水系二级支流,地跨深惠两地,其中,位于惠阳境内的河段长58公里,流域面积745.9平方公里,是惠阳人民的“母亲河”。曾因工业化带来了严重污染,河水由清入浊,虽经多年治理,但仍一度陷入“反复治、治反复”困境。

  整治修复淡水河水环境刻不容缓。2019年2月,惠阳正式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将水污染防治作为全区“1号工程”,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大的财政投入、最强的工作措施,用“实”功夫打响淡水河治污攻坚战。

  “我们决心一定要把‘母亲河’治理好,但外界对淡水河治理存怀疑态度,认为不可能。”全程参与淡水河治理的惠阳分局污染防治中心主任黄锦容回忆,淡水河治理更加不易大家都明白,但面对久治不清、历史欠账多的淡水河,大家始终朝着为子孙后代留下一河碧水的目标努力。

  “不少排污口晚上才有出水痕迹,白天根本看不清。”淡水河水系发达,惠阳境内就有16条一级支流、300多个入河排污口,惠阳分局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办公室副主任陈韦良说,只有摸清底数,才能心中有数。为了贯彻“不让污水入河”的治理思路,他们带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走遍了淡水河流域所有河涌,调查分析、溯源监测,精准梳理问题清单,靶向治污。

  弘扬新时代“铁军”精神的惠阳生态环保人,在3年多的攻坚中,完成了600多份问题清单、3万多次水质监测,实施河道清淤、截污分流、管网修复等工程400多项,新建配套管网425公里,治理入河排污口339个,淡水河流域污水处理能力增至50.55万吨/日。

  勤于耕耘,方有收获。正是惠阳分局全体党员干部的辛勤努力,2020年,淡水河污染防治取得全面胜利,水质从劣Ⅴ类直接跃升至Ⅲ类标准,实现了20多年来最优水质。通过3年治理提升,淡水河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翩飞的美景重现惠阳母亲河,实现还惠阳人民一河碧水的美好愿望。

  “科防+人防”推动科学精准治水

  “旧时记忆中那条呵护惠阳人民的母亲河又回来了,淡水河治理好,受益的是全体惠阳人。”傍晚时分,家住淡水河边的市民戴广源不禁感慨道,他也曾对治理淡水河心存疑虑,但如今看着热闹非凡、人来人往的河岸,以及碧水清波、川流不息的淡水河水,他为惠阳生态环保人竖起大拇指。

  淡水河污染防治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为实现“长治久清”,惠阳生态环保人一刻也不曾松懈。

  “氨氮达标、总磷达标、温度达标,无异常。”炎炎烈日之下,两名身着黑马甲的惠阳生态环保人穿过层层密林,来到位于横岭水与淡水河交界处的断面自动监测站开展日常维护检查。他们每个月都需要巡视各个监测站,确保各站运行正常。

  乘着大数据发展的东风,惠阳分局积极推动“智慧治水”,构建了全方位的生态环境自动监测网络,迄今已在淡水河、潼湖流域重点干支流建成25个水质自动监测站,24小时全面连续对淡水河、潼湖流域重点干支流各河道断面的水环境进行“云端”监测。

  除监测河水水质外,惠阳分局还采用科技手段监管企业排放,推动淡水河沿岸200多家重点企业进行治污设施提标升级,提高企业治污能力,用“科防+人防”推动科学精准治水。

  农村生活污水不同于城市污水和工业废水,惠阳区因地制宜、因村制宜,推动148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新建和提标改造,铺设管网185公里。“如今,惠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量达1.1万吨/日,基本满足农村群众生活污水排放需求。”惠阳分局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办公室工作人员朱荣华说,惠阳农村生活污水基本改变无序排放的情况,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有效提升。

  当好“排头兵”,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如今的淡水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惠阳生态环保人用汗水与辛劳,为惠阳人民绘就最美生态底色。一份份亮眼成绩、一项项荣誉,见证着惠阳生态环保人的全力以赴与使命担当。

  2021年,淡水河整治被评为广东省“十佳污染防治攻坚战典型案例”之一,惠阳分局被评为“广东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执法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并荣获惠州市首届“最美公务员集体”称号。

  今年8月30日上午,在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上,惠阳分局作为我省公务员集体之一参加了表彰大会,展现了新时代惠州公务员队伍的良好形象。

  “这个沉甸甸的荣誉,是无上的光荣,也是对我们集体工作最大的认可和激励。”惠阳分局局长董斌表示,接下来,该局将以此为新起点,在深入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当好“排头兵”,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中当好“勤务员”。持续推进淡水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坚持城市发展与治污“三同时”原则,大力推进城区第三净水厂新建工程和城区第二净水厂扩建工程;继续完善支次管网建设,不断提升污水收集率及进水浓度。继续加强雨期污染应对工作,强化污水处理厂雨期污染应对能力建设,全力防控初期雨水污染影响。继续加大排污口巡查管控力度,发现一个治理一个。继续提高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大力推进新建、提标和纳管工程,不断提升全区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继续强化工业农业面源管控,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持禁养区零养殖。同时,加大水生态环境修复力度,利用已达标的优质水质环境,修复并构建良好的生态系统,丰富流域的生物多样性。以“治水”带动“治城”,为建设美丽惠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统筹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文/图 惠州日报记者许文昌 黄尉宏 通讯员李燕美

编辑:李影君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