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隆智谷:中国建材企业500强 产品曾用于港珠澳大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位于惠阳区新材料产业园区的广东科隆智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隆智谷”)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与销售混凝土外加剂的高新技术企业。这是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被评为中国混凝土外加剂企业10强、中国建材企业500强。科隆智谷立足惠州惠阳总部,不断向外拓展,正以技术优势、品牌优势、环保门槛及资金优势不断壮大市场份额,定下了“近一两年冲刺北交所上市IPO”的目标。

科隆智谷车间实现全自动化生产,操作人员在中控室远程操作。 惠州日报记者张艺明 摄

  生产车间采用物联网自动化

  科隆智谷的主要产品是混凝土外加剂,这是一种能显著改善混凝土性能(如强度、和易性等)的化学材料,为混凝土与建筑业带来了现代化革命。混凝土外加剂的使用,减少了水泥的用量,间接为环保作贡献;同时,近年来国家加大环境保护整治力度,对河砂实行了限制开采的控制措施,建筑行业纷纷采用机制砂,这更需要外加剂进行调节,以符合建筑中需要的混凝土状态、强度标准。

  在混凝土外加剂行业中,科隆智谷属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目前,公司有广东惠州基地、佛山基地、湛江基地,广西南宁基地,海南海口基地,江西吉安基地、九江基地、赣州基地,江苏苏州基地,安徽芜湖基地,还有缅甸仰光基地。

  科隆智谷惠州惠阳生产厂区车间实现全自动化生产,只有几名安全巡视员,大多数生产操作人员在中控室远程操作。“我们生产是自动化系统,不需要太多人。整个集团近200人。“科隆智谷总经理曾锦涛介绍,为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该公司在行业内较早采用物联网自动化,大大降低了人工操作带来的误差,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目前整个生产线升级自动化,使整个生产流程精细而又可控。

  入选2021中国混凝土外加剂企业10强

  混凝土外加剂是实现混凝土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核心材料。为提升这一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该公司多年来坚持与科研院校合作,以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公司也不断通过技术创新为客户解决技术问题,极大提高了客户产品的生产质量与效率。

  曾锦涛介绍,2015年,科隆智谷与北京工业大学达成产学研合作,建立教学实习基地,通过不断地研发和实验配比,研发出新产品更好地服务客户。公司一直以来是“订单式”供应,按需定制,独家配方,相关产品曾应用于港珠澳大桥等大型工程项目。目前该公司有44项专利,入选2021中国混凝土外加剂企业10强、中国建材企业500强。

  技术方面,科隆智谷拥有省级工程技术中心,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产品认证,长期与国内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品牌方面,公司“飞马”牌系列减水剂在行业拥有较高知名度;环保门槛方面,数个合成和复配工厂都位于专业化工基地。此外,企业也具有资金优势,公司挂牌新三板后,拥有更优质的融资渠道。

  “落户惠阳后,政府部门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如推荐了包括基金公司在内的一些机构,银行也给了我们比较好的授信,这些举措都能支持公司更好发展,扩大市场份额。“曾锦涛说,去年公司产值(税后)约2亿元,今年的目标是3亿元,接下来的几年将保持每年7000万元~1亿元的增额。他还透露,科隆智谷计划这一两年冲刺北交所上市。

  惠阳区永湖镇政府企业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园区落户企业68家,投产45家。其中规上企业30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9家,科隆智谷单位产值与税贡在园区企业中较靠前。

  惠州日报记者李芳娟 特约通讯员陈丹娜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