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吹响高质量发展行动号角:2023年力争GDP突破900亿

原标题

人勤春早 实干开局
惠阳吹响高质量发展行动号角,2023年力争GDP突破900亿元

  惠阳滨水公园人潮涌动、商超客流同比增长、文旅消费大幅回升……新春伊始,惠阳起步向好,暖意渐显。

  大项目建设加速跑、大平台发展稳步走、企业订单排期满……新春伊始,惠阳实干为要,奋斗进取。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关键之为,人勤春早,惠阳实干开局,擂响高质量发展行动战鼓。

  正月初七新春首个工作日,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之后,惠阳在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中的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召开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会,对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再部署,让春天里的故事开个好头,写出“智造高地 活力惠阳”新篇章。

升级后的惠阳体育文化公园和新建成的淡水半岛滨水公园形成一片新的“城市公园”。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特约通讯员朱伟华 摄

  开局奔跑

  全力以赴发展经济

  1月24日,大年初三,800多名惠州市民、长跑爱好者聚集惠阳区半岛体育文化公园,用奔跑的方式欢度春节,当天,睽违3年的淡水新春长跑活动重启。

  奔跑路线值得探究,这也是中心城区核心地带,一个崭新“城市会客厅”的亮相。就在不久前,体育文化公园完成一期改造,惠阳滨水公园迎来开园,途经的半岛桥也在2022年10月底正式通车。在一片新的“城市公园”里市民喜迎新年。

  与此同时,惠阳区各大景区也人气激增,数据显示,春节七天假期,惠阳区共接待游客21.5万人次。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同比去年分别增长470%和225%。

  热气腾腾的烟火气里,升腾着经济向好、市场复苏的信心。同一片土地下,生产者们早早布局。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大年初六,惠阳已有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中建钢构广东有限公司、惠阳科惠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千人以上企业陆续开工。

  胜宏科技正月初四恢复生产。胜宏科技多层板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加余说,随着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公司订单从2022年12月开始逐步增多,到今年2月份都已经排满,其中国内国外订单各占一半。为了交付订单,公司在春节期间抢抓生产。预计今年可达成百亿元产值目标。

  在惠阳区三和街道的惠阳科惠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600余名工人在各条生产线上忙碌,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新年开了个好头,接到了国内外多家企业订单,今年有信心实现年产值新突破,计划超8.8亿元。

  人气复苏、经营者开足马力,惠阳显现经济“暖意”,开局起步,惠阳将计划、政策、服务早早靠前,以奔跑姿势启程。

  春节前,惠阳召开全区经济工作务虚会议,交流讨论、制定今年发展路线。

  1月19日,惠阳出台《惠阳区促进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稳增长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拿出1000万元奖补资金,真金白银鼓励工业企业满产能、商贸企业增营收,以增强企业信心,激发市场活力,为今年首季度经济平稳运行、2023年实现“开门红”打下良好基础。

  惠阳区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在工业领域,惠阳区级财政投入1.5亿元资金奖补优质企业、高成长企业。受到鼓舞,惠阳的企业数量也迎来新高峰,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841.20亿元,增长6.6%,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80家。

  今年,惠阳将进一步加大奖补力度,特别是对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链的上下游租赁厂房的高成长企业,出台更多新招、实招,扶持企业成长壮大,做大做强惠阳支柱产业。

  2023年,惠阳将聚力打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谋划发展生命健康产业,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锻长板、补短板、强基础,打好“组合拳”,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看好惠阳、投资惠阳。

秋长街道广东长华科技有限公司繁忙的生产线。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梁维春 摄

  实干攻坚

  大项目建设拼速度比干劲

  新春走进梅龙湖智能制造产业新城,依然可以感受到“交付”的喜意,一期厂房大楼还挂着欢迎企业入驻的悬幅,作为千亿园区——惠阳(新圩)智能制造产业园的重要组团,经过两年建设,梅龙湖一期厂房在2022年11月底开始交付并迎来企业陆续进驻装修。目前产业园已引进项目91家,2家已投产,今年有60家可投产。

  一期厂房旁边也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挖土机、施工人员在紧张工作中,这是深圳市尚为照明有限公司计划打造的智能制造工厂,预计2024年建成投产。

  就在不远处,作为配套道路的龙湖东路(塘吓路口至龙湖路段)改扩建工程现场也是机械轰鸣,经过各参建单位人员8个多月的努力,该路段改造进入尾声。目前,塘吓路口至太平货柜宿舍段已完成路基换填升级改造,主体路面、道路两侧路缘石、人行道地砖、路面雨污水收集系统及井盖进入最后冲刺阶段,道路拓宽段已进行沥青铺设阶段。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工程争取今年6月底全面完工。

  与此同时,在惠阳的另一头,坐落于临深片区的惠阳(象岭)智慧科技产业园生产制造车间机械运转,为开年订单加大马力。去年,该园区完成边界优化调整,全年产值突破400亿元,新动工项目18宗,新竣工投产项目14宗,达产后年产值达160亿元。

  狠抓重点项目、重大平台建设,正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惠阳新年新气象,早早布局动身,在大平台大项目的建设和生产现场,机器轰鸣与新年祝福交相呼应,年味与干劲同时迸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2022年,惠阳区重大项目加快推进,89宗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01.2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8%。其中19宗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4.0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9%。2023年,惠阳区做好谋划,精心筛选重点项目,做好项目储备,以“表格化”管理、“清单式”推进为重点项目建设加速度。同时,对于重点项目,开设“绿色通道”,开通企业服务直通车,提供“现场申请、现场办理”服务,进一步推进“容缺受理”“联合审验”,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擦亮“惠阳服务”品牌。

  大项目带动大产业。去年,惠阳已经积蓄力量为未来储能,新引进康平科技、爱康生物等191宗产业项目,实现纵胜电子、启沃智谷等93宗项目动工,正和、创益通等109宗项目竣工。全年“小升规”新增204家,这些都将成为新增长动力。今年开端,惠阳以砥砺奋进的姿态提振开局之势头、展示开局之作为。

  惠阳区产业园区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2023年,围绕新一轮园区产业规划修编,“我们将做好全区园区土地协调、供应以及企业拿地后、投产前的全程VIP服务,希望企业心无旁骛专心生产,做大做强。”

  目标任务

  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力争突破500亿元

  新年开工,提振精气神。返岗第一天,在惠阳区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现场会,政企齐聚一堂,共商高质量发展大计,会议现场直接上“干货”。整场会议围绕“今年怎么干”展开,展现出“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发展紧迫感,释放惠阳区新一年全力以赴稳增长促发展的信号。

  做好“智造高地”这一高质量发展答卷,惠阳提出发展不是“喊出来”而是“干出来”。

  直接以目标为导向,用数据来支撑,惠阳亮明,2023年,力争GDP突破900亿元,增长7.0%;规上工业增加值力争突破5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争取突破2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突破500亿元,增长13.0%……

  对准目标谈行动。惠阳提出要坚定信心,突出重点。扶持重点企业发展壮大、盘活存量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工业厂房、提供高质量企业服务;驻点全区各大产业园区,以企业为中心,落实全要素保障,全生命周期服务,全权全责抓落实制度;围绕链主开展产业链招商,用产业链配套企业填充标准厂房……

  “部门、镇街等一定要内心有账本,清楚目标、增量在哪里,清单化、表格化管理,挂图作战。”惠阳区委书记翟伟锋说,惠阳新一年要突出工业制造业、两个千亿园区建设等重点,做好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加强用地保障,做好精准招商引资,提高行动效率,服务好园区、企业。

  企业在现场也受到鼓舞,不仅有目标打算,更有信心前景。

  “开工第一天,全省举行高质量发展大会让我们充满信心,也充满期待,展现出政府部门对于实体经济的重视,也正是我们企业加速发展的好时机,我们对今年的经济形势充满信心,今年的发展目标是实现30%的高速增长。”深圳市尚为照明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胡兴说。

  “我们听了高质量发展计划以后,备受鼓舞、信心更足。”萨瓦运动器材(惠州)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义伍说,他看好全球市场的回暖,特别是其所在的运动产业。“我们预计产业会在2024年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所以今年我们要打好基础,企业的自行车项目预计今年将持续增长,加上今年6月份投产的水上动力滑板项目和新布局的储能项目,总产值预计能达10亿元左右。”

  在即将召开的全会、两会中,更多关于惠阳高质量发展的详细部署将一一呈现,如今号角已然吹响,播种下“希望的种子”后,惠阳政企将携手冲锋,凝心聚力“智造”未来。

  惠州日报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钟蓝梅

  相关新闻

惠阳出台促进第一季度经济稳增长行动方案

1000万元奖补企业

  惠州日报讯 (记者黄尉宏 通讯员李芬)经济复苏期,如何稳增长促发展?日前,惠阳区出台《惠阳区促进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稳增长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鼓励工业企业满产能、商贸企业增营收,拿出1000万元奖补企业促经济稳增长,以提振企业信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为今年首季度经济平稳运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2022年以来,惠阳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呈现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1841.20亿元,增长6.6%,增速位居全市第2。全区工业企业“小升规”完成204家(累计2100家,新增及累计数量均位居全市第1);新增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1个(全市仅2个);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3家(累计7家,位居全市第2);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1家(累计192家,位居全市第2)。

  根据《方案》,惠阳鼓励工业企业满产能,对2023年第一季度工业产值实现同比正增长的规上工业企业分档次进行奖励,最高每家企业奖励20万元。同时也鼓励商贸企业增营收,对2023年第一季度零售额实现同比正增长且按照规定纳入联网直报统计的商贸企业(含分支机构)进行奖励,最高每家企业奖励10万元。

  此外,今年惠阳还将持续推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修订版)和企业倍增计划的实施,继续新增投入财政资金3000万元以上扶持企业发展,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力争2023年新增百亿级企业1家,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100亿元,实现比2018年翻一番目标。

编辑:任己章
上一篇: